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广角镜】马拉松赛场奔跑着一群特殊的兔子

2019年08月05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5日电(王禹)在中国,无论是被称为“国马”的北京马拉松,还是小众的越野马拉松,总有一群人的身影备受跑者们关注。他们身扎彩色气球,头戴兔子耳朵的头饰,因此也被称之为“兔子”。

徐紫薇2015年开始成为马拉松配速员。 供图
徐紫薇2015年开始成为马拉松配速员。 供图

  其实,“兔子”的“学名”叫做配速员,任务是与跑者们一同起跑,并且要按照规定时间跑完,帮助参赛者了解自身配速,引导他们安全完赛。主要针对首次跑马拉松或者想冲击PB(个人最好成绩)的选手,帮助他们规划好配速,按照节奏去跑步。

  “一开始觉得配速员挺新鲜的,后来渐渐的喜欢上了这个身份。”从2014年首次接触马拉松,并一年以后成为马拉松配速员,到如今跑过126场比赛,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时间和经历让徐紫薇愈加热爱自己的新角色。

  “每一次跑配速员都是不一样的经历,从懵懂无知的跑者,到经历过每一次配速员带着跑者到终点的那种不同心情,也对马拉松有了敬畏之心,跑快容易,跑慢更难,把自己跑伤了,还不如佛系跑,开心跑,也能跑得更远更久。”

徐紫薇在马拉松比赛中。 供图
徐紫薇在马拉松比赛中。 供图

  正如徐紫薇所言,成为一名“兔子”不仅能够体验比赛的乐趣,更能把跑步的理念和互助的精神传达给每个参赛者。在她看来这是一个甘于奉献的角色,“不去追求个人PB,只期望确保身边跟随着你的跑友安全、顺利完赛。”

  配速员的组别设置,常规以目标完赛时间划分。如半程马拉松从130(1小时30分钟)起步,以15分钟为分段,直至300左右的关门兔。全程马拉松则从300起步,以30分钟为分段,而徐紫薇最常跑的便是430组别。

  国内大部分的马拉松只负责配速员的住宿和餐饮,不过翻看徐紫薇几年来的参赛纪录,从三亚、广州到北京、兰州,从上海、杭州到益阳、六盘水,想要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配速员,背后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成本。

作为经历丰富的陪跑员,徐紫薇经常与跑友分享经验。 供图
作为经历丰富的陪跑员,徐紫薇经常与跑友分享经验。 供图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徐紫薇大多数情况下只能抽出休息时间去参加马拉松,她通常周五会带着行李箱上班,下班后就急忙出发,周日跑完立刻返程。按照她的话来说就是经常“脏兮兮满身汗或者下雨湿哒哒的去坐车”。

  6月30日进行的紫薇国际半程马拉松,徐紫薇又是坐了12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从浙江赶至湖南益阳,舟车劳顿的疲惫只能抓紧有限的时间恢复,最终她也出色的完成了300配速员的任务。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徐紫薇脚踝的旧伤复发,痛到几乎走不了路。

  谈起这一伤病,徐紫薇至今仍难以忘怀。2016年的兰州马拉松,作为430时段配速员,她在跑到17KM处时前面的跑者毫无预兆的停下拍照,为避免碰撞徐紫薇条件反射靠旁边闪躲,却因重心不稳栽到地上,屁股刚好坐在脚踝上。在坚持了2KM后只能遗憾退赛,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是:跟腱撕裂。

徐紫薇在比赛中。 供图
徐紫薇在比赛中。 供图

  在此之前,徐紫薇全程马拉松的个人PB是3小时29分。但因为伤病,她冲击最佳成绩的希望随之破灭,这也成为她跑步生涯的转折点,“受伤之后,我只要跑步速度一快脚就疼得不行,所以只能降速,跑5小时以后的领跑员。”

  但只要能继续奔跑在马拉松的赛道上,性格开朗的徐紫薇便不再计较所谓的“得”与“失”。尽管她随后更多是以600配速员也就是“关门兔”的身份出现在跑道上,当速度降下来以后,徐紫薇又有了更多感悟。

  “当关门兔的经历真的很难忘,”徐紫薇说,“有一次一位大姐在后半程一直跟着我们,快到终点时,她可能是真的跑不动了,速度渐渐慢了下来,我们在她身边一直鼓励,让她别放弃。赛后她紧紧地抱了我一下,虽然什么都没说,但依然让我很感动。”

配速员的热心是张瑞霞成为“兔子”的原因之一。 供图
配速员的热心是张瑞霞成为“兔子”的原因之一。 供图

  这种情景是徐紫薇在担任430兔子时从未遇到的,这让她对于带领跑者完赛更加感到骄傲。尽管身份与以前大不相同,但她告诉记者依然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普通跑者,只是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正是因为有诸多像徐紫薇一样在赛道上默默奉献的配速员,才让更多初入马拉松的跑者感受到温暖,克服重重困难,以致爱上这项运动之后,也承担起配速员的角色,张瑞霞便是其中一位。

  “我人生第一场全马在重庆,当时有一个5小时兔子带着我跑,在每一个感觉自己快要达到极限的节点,他都会关注和照顾我,告诉我该怎么跑下去,所以我报名成为配速员是有情感的。”

在完成配速员首秀之前,张瑞霞已经有超过十场的跑马经历。 供图
在完成配速员首秀之前,张瑞霞已经有超过十场的跑马经历。 供图

  2016年深圳南山马拉松,张瑞霞迎来了官方配速员的首秀,在此之前她已经有超过十场马拉松的参赛经验。“其实在这个过程中,第一次跑马的人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难过的关卡,我可以在跑道上去帮助别人,带领他们突破。”

  此后,完全停不下来的张瑞霞又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一口气跑了7场马拉松,“从2016年10月底到2017年1月初,我先后跑了上马、南山半马、宝安马拉松、广马、深马、鹏马和东莞厚街马拉松。其中有三场是当官兔。”

  凭借出色的控速能力和姣好的面容,张瑞霞很快在跑圈里成为小有名气的红人。但她却对此颇为看淡,“我自己的职业是老师,出现的地方就要给别人希望的力量,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网红,更多的是想踏踏实实去陪着身边的跑者,帮助他们完成比赛。”

张瑞霞想向身旁的跑者传递“享受马拉松”的信念。 供图
张瑞霞想向身旁的跑者传递“享受马拉松”的信念。 供图

  5小时是张瑞霞在全马中的配速,每公里7分零6秒的匀速奔跑是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每踏出一步,每度过一秒,张瑞霞想的都是向身旁的跑者传递“享受马拉松”的信念。

  “马拉松就是这样子的,不是说坚不坚持,而是在这条路上享不享受,我不想在这条路上告诉你跑步是靠坚持的,因为你热爱一个东西不需要坚持,只需要享受它就好了。”(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