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警察张立担任世警赛乒乓球比赛裁判长

2019年08月27日 16:1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宁夏警察张立担任世警赛乒乓球比赛裁判长

  □ 本报记者 申东

  8月18日,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中国成都圆满落幕,为期10天的赛程中,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运动员同场竞技,在终极消防、警犬服务、摩托技能等56个项目中一决高下。

  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素有“警察和消防员奥运会”之称,2019年首次在亚洲城市四川成都举行,在今年的盛会中,宁夏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张立担任乒乓球比赛裁判长,受到组委会和运动员的好评。日前,记者采访了圆满完成裁判任务归来的张立。

  张立告诉记者,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97名运动员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乒乓球项目的比赛,共869场球使用18张球台比赛。比赛实行小组循环,第二阶段淘汰赛,五局三胜,11分制。比赛分七个小项,共设置奖牌42枚,其中金、银、铜牌各14枚。

  作为裁判长,张立主要职责是赛前培训裁判员,让裁判员知道本次比赛的规程、规则、任务、要求。第二是组织比赛,宣布比赛开始、管理处理比赛中出现的资格、弃权、争议、受伤、犯规等问题。组织一、二阶段比赛抽签、确认比赛结果、宣布比赛成绩、小结比赛布置每天工作任务等。

  只要运动员来了就要安排比赛

  8月9日是乒乓球比赛的第一天,这天凌晨0时许,快要休息的张立接到组委会协调官员李想的电话,需在第一天增加女子双打比赛,原因是赛前因竞赛组未及时跟进执委会对竞赛日程的更改、公布,导致更新信息官网未及时公布。李想发现后,立刻上报体育局,并要求裁判组将日程安排立刻更正与官网公布一致。

  救场如救火!接到任务时,张立顾全大局,表示全力以赴按要求调整比赛,在原来只有男子组18岁以上单打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女子双打比赛。张立积极安排,与编排长施文甫调整编排方案,增加了47对女子双打比赛。凌晨1时30分编排完成,经审核后发协调官员上报执委并网上公布。并及时跟进执委会,保证最新的比赛日程发到每位参赛运动员邮箱。最终并未对赛事产生影响,截至当天下午二阶段比赛前,未有一人因赛程公布原因弃权,确保了第一天的赛事顺利进行。

  吃一堑长一智!在接下来的赛事工作中竞赛组加强了跟踪和落实,没有因信息沟通不畅、跟进不及时出现同类工作失误,确保赛事有序进行。

  编排成功了比赛就成功了一半,编排工作最辛苦!本届世警会乒乓球比赛比2017年17届美国洛杉矶世警会乒乓球参赛运动员多出230多人,按执委会要求,报名截止时间为比赛前一天中午12点,而且运动员只要来了就要安排比赛,这给编排组增加了不少工作量,提出了新要求,前期裁判长助理张文萍和编排长施文甫做了大量的编排工作反复更改名单,多次电脑分组抽签编排,在开赛前一周网上公布了一次编排竞赛秩序册。最终的编排与已公布的竞赛时间、分组都不一样,他们与运动员之间的联系只有比赛官网和运动员的电子邮箱。

  为了落实只要来就要安排比赛的要求,裁判长团队在16张比赛球台的基础上增加了两张机动球台。同时裁判长张立要求裁判员把比赛的弃权时间放宽到上午11点未到者按弃权处理,下午的比赛按规程中的要求迟到15分钟视为弃权。

  不出所料!8月9日早上午11点加拿大一位运动员来到比赛场地,经过裁判协调双方运动员,把上午9:00和10:40的两场未打的比赛由机动裁判员组织在18号球台进行了比赛。

  张立以及其他裁判员的辛苦得到了大赛组委会的认可,世警联合会执委丹尼巴迪科,看到本次比赛组织有序,参赛人员近300人,使用18张球台比赛,整齐的入场仪式,裁判员规范的执法、运动员精彩的对决,各种服务保障到位、赛事宣传声势浩大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赞不绝口——这是他见过的史上最棒的乒乓球赛。

  通过国际乒联考试获得国际级裁判员

  今年45岁的张立,1994年从警,先后在西吉县公安局、固原市公安局、自治区公安厅工作,幼时对乒乓球运动的喜爱终究成就梦想,在多年的乒乓球生涯中,他先后喜获多个乒乓球比赛冠军,更获得国际级乒乓球裁判员证。

  走上裁判员之路,源于张立从小对乒乓球运动的喜爱。上小学他开始接触乒乓球,加之勤于练习,很快获得乒乓球比赛冠军。工作后,他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多次取得好成绩。万杰隆杯2007、2008年CTTA中国乒乓球会员联赛(宁夏站)男子30岁至40岁年龄组团体第三名、单打第五名。全区政法运动会乒乓球男团、男单、男双冠军。

  2011年,张立通过了国家体育总局在哈尔滨举办的国家级乒乓球裁判员考试,成为宁夏第三位和全国公安系统第二位国家级乒乓球裁判员。2014年,张立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际乒联组织的考试,晋升为国际级裁判员,成为1994年以来宁夏第二位国际级乒乓球裁判员,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位男国际级乒乓球裁判员。

  在全运会执法中敢于亮牌

  在张立多年的裁判员工作中,他先后担任过多次国家级比赛的裁判员、2015年4月担任过第53届世界锦标赛裁判员、2015年10月担任过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裁判员。

  2015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张立担任男单决赛张继科对许昕的主裁判。他还记得一个小插曲:当比赛进行到第4局比分为6比5张继科领先时,许昕发球后张继科反手拉了一个许昕正手位大角度的球,许昕正手反拉打了一个张继科球台靠近副裁判员一侧的擦边球,此时张立举手判许昕得1分,可当时副裁判认为是球击在球台的侧面,应判张继科得分,所以张立举右拳改判张继科得分。此时张继科捡回乒乓球说是擦边并将他得的1分翻了回去。最终张立再次举起左拳判许昕得分。张立说:“通过这个球说明张继科是很正直的运动员。”

  2017年7月,经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选调,张立还担任了天津全运会决赛乒乓球裁判员。

  全运会期间,张立与贵州国际级乒乓球裁判员肖翔搭档担任两场团体比赛和四场单项比赛的裁判员。在8月29日山东队和黑龙江队男乒团体赛中,比赛进入第4盘,方博对阵于子洋。在第3局比赛中,方博没有接到对方来球,对自己的失误非常气愤,踢了球桌腿并骂脏话,张立作为主裁判员对这种行为进行管理,出示了黄牌,并对方博说:“请注意你的不良言行。”副裁判员肖翔在方博擦汗时劝说他,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之后的比赛中方博严格要求自己,行为谨慎,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取得了第四盘的胜利,山东队以3比1获胜。


【编辑:谷梦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