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逆龄生长的苏炳添跑进30岁 而立之年还能创奇迹吗?

2019年08月28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2018雅加达亚运会,苏炳添打破百米赛会记录,图为他在颁奖仪式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苏炳添打破百米赛会记录,图为他在颁奖仪式上。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8日电(邢蕊)29日,“亚洲飞人”苏炳添将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而再过不到一个月,多哈田径世锦赛就将打响,无疑这将是他“而立之年”的第一个考验。30岁的年纪,很多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已经到了“暮年”,但苏炳添依然在跑道上坚守,没有了年轻的身体,他还能否跑得过时间?

  一直以来,苏炳添都是“逆龄生长”的代言人,去年,已经29岁的他频繁打破亚洲纪录。从2018年2月到3月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苏炳添三破室内60米比赛纪录,但他参加室内比赛的初衷,是要积累实战经验,为室外百米赛跑做准备。

  去年6月份,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的百米决赛中,苏炳添跑出9秒91的成绩,追平亚洲纪录。赛后回忆起那场比赛,苏炳添用“想不到那么快”来形容。但是实力一旦爆发,看似牢不可破的魔咒,瞬间就会被打破。

资料图: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苏炳添(左三)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资料图: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苏炳添(左三)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雅加达亚运会上,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92的成绩夺冠,虽不及个人最好成绩,但他打破了赛会纪录,成为继2010年劳义之后,第二位获得亚运会男子百米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这块金牌对于苏炳添而言意义非凡,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枚大赛金牌。“我觉得今天已经破了魔咒,因为我做运动员十几年,我参加的所有运动会,我没有尝试过拿过一个冠军。今天终于在亚运会上证明了自己!”赛后他难掩激的地这样说道。

  去年一年,无论赛场内外,苏炳添的生活中确实充满惊喜,事业上不断攀登高峰的同时,他升级当了奶爸,被暨南大学聘为副教授,年底还当选“中国十佳运动员”。进入新的赛季后,苏炳添的目标更加明确,他渴望自己的百米成绩能突破9秒90:“我觉得我有更大的潜力去创造更快的成绩。”

资料图:8月25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预赛,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第三小组第五道出发,他以绝对优势获得小组第一,成绩为10秒27。图为苏炳添赛前准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8月25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预赛,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第三小组第五道出发,他以绝对优势获得小组第一,成绩为10秒27。图为苏炳添赛前准备。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2019年的第一场比赛,捷报率先从爱尔兰传来,苏炳添以6秒52获得AIT室内赛60米冠军,获得赛季开门红。用实战来热身一直是苏炳添和他的团队坚持的理念,室内成绩一如既往的稳定,让观众对他的赛季百米首秀充满期待。

  但是因为腰伤,苏炳添的百米首秀不得不从亚锦赛推迟到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上海站,在上海,他跑出了10秒05,位列第5的成绩,虽然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但这个成绩显然不是他所期待的,“我觉得我有能力跑进9秒90,”接受媒体采访时,苏炳添仍然对自己充满信心。

  因为年龄的渐长,苏炳添从伤病中恢复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他曾经坦言:“这个年纪受了伤,感觉有些受不起了。”年初的腰伤也确实一直在困扰着他,结束上海站的比赛之后,他连着放弃了6站比赛,直到本月初的世锦赛选拔赛上,休战76天的他在赛场上复出。

资料图:2018年8月23日,苏炳添进行亚运会首训,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准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霈韵 摄
资料图:2018年8月23日,苏炳添进行亚运会首训,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准备。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显然,苏炳添的状态并未达到百分之百,决赛中他对自己跑出的10秒19的成绩并不满意,他也坦言,伤病还需要进一步的恢复。接着钻石联赛伯明翰站上,苏炳添10秒36的成绩都没有进入百米的决赛。

  距离2019年田径世锦赛越来越近,留给苏炳添寻找感觉的时间也不多了。过往的光环早就让他成为了观众心中神一样的存在,即便遭遇伤病,在30岁的年纪还能跑出10秒05的运动员全国也寥寥无几。

  纵观苏炳添的职业生涯,从2011年打破全国百米记录开始,他已经将良好的竞技状态保持了8年之久,对于30岁依然有勇气踏上赛道的老将,我们除了祝福还有什么理由要求更多?况且“苏神”还对自己突破9秒90满怀信心。(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