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难以逾越的那10分

2019年09月05日 0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男篮世界杯)通讯:难以逾越的那10分

  中新社北京9月5日电 题:通讯:难以逾越的那10分

  作者 邢翀

  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6分18秒,中国男篮还是以48:58落后。

  对于两支球队来说,这是一场事关出线的生死战。当中国男篮在2日的第二场小组赛中以76:79惜败波兰队后,小组出线的唯一方法就是击败委内瑞拉,而同样击败科特迪瓦、不敌波兰的委内瑞拉队,唯有此役获胜才能晋级16强。

    9月4日晚,中国队迎来了本届男篮世界杯的第3个对手委内瑞拉。在波兰队已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只有本场比赛的胜者才能晋级到下一阶段。比赛中,身高占优的中国队在篮板球上被对手完全压制,以致全场处于落后,分差最多时被拉大到了15分。最终中国男篮以59:72不敌对手,无缘本届世界杯16强。球队接下来将参加17-32名的排位赛,比赛依然事关东京奥运会直通资格。图为委内瑞拉球员阻止中国球员郭艾伦投球。
    9月4日晚,中国队迎来了本届男篮世界杯的第3个对手委内瑞拉。在波兰队已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只有本场比赛的胜者才能晋级到下一阶段。比赛中,身高占优的中国队在篮板球上被对手完全压制,以致全场处于落后,分差最多时被拉大到了15分。最终中国男篮以59:72不敌对手,无缘本届世界杯16强。球队接下来将参加17-32名的排位赛,比赛依然事关东京奥运会直通资格。图为委内瑞拉球员阻止中国球员郭艾伦投球。

  4日晚6时,中国男篮在开赛前两个小时就来到赛场热身。当周琦最后一个出现时,提前到场的观众喊起“周琦加油”。上一场对阵波兰队时,周琦的连续失误让他遭遇不少质疑。上场后他开始练起罚篮,上一场他曾多次罚篮不中。

  临近开哨,中国男篮在场边做起准备。从记者席望去,可以明显看到他们紧张的脸。首节比赛中国队手感慢热,委内瑞拉队则连续多个三分命中,一度连下12分。首节中国队就以10:18落后。

  第二节委内瑞拉队依然强势,凭借内线的积极拼抢又打出一波得分潮,易建联关键三分命中后孙铭徽断球反击得手,这是中国队当晚比赛中难得一见的连续得分,此后中国队的进攻依然未见起色,委内瑞拉队则凭借较高的命中率将分差扩大到10分。

  下半场刚开始,中国队似乎找回手感,将分差一度缩小至5分,但对手的精妙配合多次攻破中国队的防线,中国队的失误和犯规逐渐增多。两罚未中的易建联被替换下场时,用手狠狠地砸向场边的广告牌。第三节结束,委内瑞拉队依然51:41领先。

  第四节,这10分的差距犹如魔咒挥之不去。周琦的罚篮再次未中,易建联等人的投篮也频频失手。进入最后1分钟倒计时,分差依旧是10分。慌乱中,中国队进攻端依然没有起色,场边替补席上的委内瑞拉队员则已经在提前庆祝胜利,两队分差逐渐被拉大。

  时间指示牌显示为0,这场生死战已经有了结局——59:72。近30年来,中国队与委内瑞拉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4次交锋均无胜绩,而这一次是主场作战的最佳“复仇”时机,中国队依然以失败告终。

  中国男篮没有在场上停留,周琦第一个走出赛场。匆匆走过混采区的除了面色沉重的周琦、易建联、郭艾伦,还有表情复杂的姚明。

  身为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或许会想起2008年在同一片场地,他率队夺得奥运会第八的历史最好成绩,他也一定希望眼前的这支中国男篮能够重拾当年的辉煌。然而,拥有天时地利,又被外界看好的中国男篮却难以追上那10分的差距。

  比赛结束后,五棵松体育场除了爆发出为男篮加油的声音外,还有“李楠下课”的声音。然而跨越那10分的“鸿沟”,真的是教练下课能解决的吗?

  从全场数据看,身高处于绝对优势的中国队只抢到28个篮板,其中10个进攻篮板,而平均身高只有1.96米的委内瑞拉队则强硬地抢下49个篮板,有多达20个进攻篮板。中国队三大内线易建联、周琦、王哲林加起来只得到24分,命中率只有20中7。

  “我们在速度、力量、对抗上和世界强队还有差距,虽然我们也在提高,但还有些差距没有弥补,比如对抗力量和个人能力上。”李楠赛后说,对阵波兰队的落败导致队员信心受损,场上球处理得不够耐心,连续投球不进后心态受到很大影响。

  因为这十多分的差距,中国男篮就此无缘本届杯赛16强;而这十多分的背后,更是身体对抗、心理素质、临场应变等多方面的差距。

  摆在中国男篮面前最现实的问题是,在遭遇两连败打击后,如何应对接下来的排位赛,从而在全部出局的六支亚洲球队中取得最佳名次、实现直通东京奥运会的目标?

  “我们会好好准备接下来的比赛。”李楠和队员方硕都如是回答。这是一个沉重、严峻但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除了全力以赴外,或许没有其他更合适的答案。(完)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