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羽教练调整的背后:“双核时代”走向十字路口

2019年09月05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5日电(王禹)距离“不堪回首”的巴塞尔世锦赛仅过去10天,中国羽协的调整便拍马赶到。李矛时隔21年重拾教鞭,外籍教练首次现身,国羽的“双核时代”伴随着大刀阔斧的改革,走到了十字路口。

  5日,中国羽协对外宣布,为了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球队已聘请原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姜京珍以及韩国前男双名将柳镛成来中国羽毛球队,协助双打训练;国内资深教练李矛协助男单训练。

  尽管距离东京奥运会已不足1年的时间,但中国羽毛球队在此刻调整教练组的举动并不难被理解。在此前的世锦赛上,获得满额参赛席位的国羽仅收获1金4铜,创造征战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战绩,改变已刻不容缓。

    8月20日,瑞士巴塞尔羽毛球世锦赛,林丹依然没能制造惊喜。他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总比分1:2不敌印度选手普兰诺伊,创造个人世锦赛最差战绩。图片来源:Sipa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瑞士巴塞尔羽毛球世锦赛,林丹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不敌印度选手普兰诺伊,创造个人世锦赛最差战绩。图片来源:Sipaphoto版权作品 禁止转载

  中国羽毛球队更换教练的消息,起初是由韩国媒体率先曝出,但也仅限于前韩国主帅姜京珍和柳镛成加盟国羽双打组。如此一来,更像是张军升任中国羽协主席之后,因为工作更加繁琐忙碌而做出的被动调整。

  而当曾与李永波治下的国羽出现矛盾,并在1998年离开国家队的资深教练李矛,出现在中国羽毛球协会最终官宣的名单当中时,则更像是国羽在执教思路上做出的一次深度转变。

  但作为羽毛球项目的传统强国,中国羽毛球队得益于过往三十余年积累下的厚实根基,在教练聘用上一直留有很充裕的选择。无论是汤仙虎、李玲蔚,还是李永波,均搭配以众多退役的优秀运动员执教球队。

张军(右)和夏煊泽。
张军(右)和夏煊泽。

  2017年4月份,55岁的李永波结束了他24年的国家队执教生涯,中国羽毛球新任当家人由夏煊泽和张军共同担当,夏煊泽负责单打,张军则主管双打,分工明确,国羽正式开始进入“双核时代”。

  东京奥运周期,张军和夏煊泽率领的中国羽毛球队却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除了日本队步步紧逼,隐有赶超的势头,印度、泰国和中国台北等队也都各有强点,国羽的身份悄然从捍卫者变为冲击者。

  世界大赛战绩一再跌停,面对外界的质疑,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也表示队伍辜负了球迷的希望,队员都很努力。“输球主要是自身问题和技战术缺陷,未来希望大家都能憋着一股劲儿,尽快缩小和国外选手的差距。”

资料图:李矛(右)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苏祥新 摄
资料图:李矛(右)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中新社记者 苏祥新 摄

  张军的言外之意,便是东京奥运周期的三年里,双核对于国羽的改造和升级至少截至目前是难言成功的。成绩摆在台面上,所有人都有目共睹,张军这番相当于“自揭短处”的总结,如今以结果回推,实际已经暗含改变的意味。

  羽协最终下定决心请回跟国羽颇有“渊源”的李矛,并史上首次邀请外教,也充分说明这番看似突如其来的变动,实则是在长时间酝酿,经过多番的深思熟虑后的主动求变,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堪称“雷霆手段”。

  横向来看,如此变动也实乃大势所趋。今年年初,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世锦赛上再次铩羽而归,随即教练团队便进行大规模的调整。王濛出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同时首次聘请金善台、坎贝尔等外教,发力北京冬奥会的备战。

原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姜京珍(右)以及韩国前男双名将柳镛成加盟国羽,协助双打训练。
原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姜京珍(右)以及韩国前男双名将柳镛成加盟国羽,协助双打训练。

  但从时间上,中国羽毛球队的调整要更为紧迫,任务也更为艰巨。中国羽协在官方声明中表示,此番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备战奥运会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尽全力实现在东京奥运会上向冠军发起全面冲击的重任。

  早在2019年苏迪曼杯期间,张军就曾提出东京奥运会“力争五金”的目标。四个月后,国羽“敞开胸怀”纳入三名经验丰富的教练,是转变也是提速。因此,国羽此番对教练组的调整可谓目的性极强。

  男单方面,重新邀请李矛是让他用在国际羽坛游刃有余多年的老辣经验,帮助年轻运动员及年轻教练尽快提升综合能力。而韩国两名教练的加入,则是将韩国双打的训练理念与训练方法带进来,结合中国羽毛球双打运动员的特点,取各自之所长,形成更行之有效的训练手段。

    李矛将帮助年轻运动员及年轻教练尽快提升综合能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李矛将帮助年轻运动员及年轻教练尽快提升综合能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面对略显后继无力的男单,还是双打项目不擅长打硬仗的现状,上述的三位教练的任务便是针对单、双打的薄弱环节重点进行改造。在东京奥运会备战期间,让中国羽毛球队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当然,现在绝非到了给国羽“双核”做总结的时候,但国羽这艘承载着无数荣耀的航船,已经在通往东京奥运会的航线作出调整,是及时调转方向还是难以力挽狂澜,此刻的“双核”或许已经走上十字路口。(完)

【编辑:刘湃】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