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打冰球放弃美国名校 他却说:为梦想赌一次,值!

2019年09月06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6日电(卞立群)脱下厚重的冰球服,眼前的钟暐(音同“伟”)乍一看还有些“清瘦”。或许是初次见面,钟暐表现得十分腼腆和安静,与冰球场上每球必争的他有着不小的反差。

  20岁的钟暐是地道北京人,虽然9岁就前往美国读书,但隐约之间还能听出一口北京腔。 钟暐说,成为职业冰球运动员是他儿时的梦想,代表中国征战冬奥会和登上NHL赛场是他的终极梦想。

  现在钟暐正随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队征战NCAA冰球联赛,是NCAA(美国大学联赛)仅有的3名中国球员之一。为了走这条路,他曾放弃就读美国名牌大学的机会,在稳妥与冒险的两条路中,选择了后者。

钟暐(黑)在比赛中。供图
资料图:钟暐(黑)在比赛中。供图

  喜欢冰球源于花样滑冰“助攻”

  由于北京国安和北京首钢的存在,北京男孩似乎更容易被足球和篮球“圈粉”。钟暐之所以喜欢上冰球,与起初练花样滑冰有关。

  “大概4岁的时候,我妈总是带我到国贸的冰场滑冰。起初我是学花样滑冰,当时有一场冰球比赛,就看了一下,觉得挺好玩,从那时候改上冰球课,就这么喜欢上冰球了。”钟暐回忆道。

  与花样滑冰的优雅属性不同,冰球是一项对抗十分激烈的团队运动,攻防节奏非常快。钟暐说,他喜欢冰球正是源于这一点,成为职业冰球运动员从小就是他的梦想,不过当时他并不知道怎么把梦想转化为现实。

生活中的钟暐。供图
生活中的钟暐。供图

  为了打冰球放弃就读美国名牌大学

  2007年,9岁的钟暐前往美国读书。钟暐说:“当时去美国主要是为了上学,因为那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也没想到能走冰球这条路。”

  一次看大学比赛的经历,给了钟暐启发。“在少年队的时候,我们总是去看大学比赛,当时看到有好多大学生毕业之后去打职业,就突然觉得可以走这条路。”

  高中阶段的钟暐成绩还不错,可这倒是给他带来了“烦恼”。在美国高考中,钟暐的成绩足以就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等美国名校。但如果选择这条路,也就意味着他与成为职业冰球运动员的梦想无缘。在人生的路口,钟暐最终选择了冰球,选择了一条更为艰辛和冒险的路。

生活中的钟暐。供图
生活中的钟暐。供图

  青年队的煎熬

  为了能打大学联赛,钟暐在高中毕业后选择进入青年队打球,起初寻找球队时并不顺利,放弃名牌大学的他甚至一度面临无球可打的局面。经过一番周折,钟暐最终进入一支位于费城的青年冰球队打球,但这仅仅是他在梦想之路上困难的开始。

  第一年里,钟暐的出场机会并不多,这让他觉得十分煎熬。“因为以前没经历过,所以那时教练不给机会上场的时候,真的挺难过的。当时我就安慰自己,才第一年,以后肯定有机会的,先咬咬牙。”钟暐回忆道。

  在青年队的第二年,钟暐的出场机会渐渐增多,但随着即将到来的第三年,他的压力也加大了。钟暐透露,青年队只允许球员打三年,在这期间要从青年联赛中跳进大学联赛,否则将面临淘汰。截止日期的日益临近,让他有些迷茫。“当时已经打了2年,身边有的人已经进入到大学联赛,就在想自己还能打到哪?”钟暐说道。

生活中的钟暐。供图
生活中的钟暐(右)。供图

  在等待机会期间,有几所水平低一些的大学曾向他抛过“橄榄枝”,钟暐的母亲也建议他不妨选择接受一下。但钟暐选择继续等待,把“赌注”压在最后一年。在煎熬的等待中,他迎来了转机。

  “当时我现在的教练打电话给我,想让我进入他们队,不过得先练一年,一年之后才会给我机会上场。”面对教练的邀请,钟暐没有犹豫地答应了。

  钟暐目前效力于NCAA联赛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队,虽然这所大学也算是美国不错的高校,但毕竟与他当时可以去的加州大学、南加大、纽约大学等顶尖名校相比还是略逊一筹。不过钟暐对此并没有过多纠结,他说:“其实就是为了打冰球,这也算离梦想更近了,赌一次也值了。”

如愿进入NCAA赛场,钟暐距离梦想更近一步。供图
如愿进入NCAA赛场,钟暐距离梦想更近一步。供图

  梦想征战冬奥会和NHL

  8月初,钟暐曾跟随球队回到北京参加比赛,在家乡完成了代表球队的首次上冰比赛,有着不错的发挥。在新赛季NCAA联赛中,他将迎来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首个赛季。这次正式赛季前的预热,让钟暐收获不小。他表示:“实际打比赛跟训练确实完全不一样,这是我第一次跟他们一起打,跟他们配合,强度提高了不少,而且自己越打越舒服。”

  由于此前在美国的积累与磨练,场上的钟暐在国内球员对比中展现出一定的优势。对于中国冰球队来说,这无疑是重要的新生力量。钟暐透露,在去年他就已经完成在国家队的首秀,此前他也一直代表U18、U20打比赛。“今年春天其实我也得到国家队的征召,但是因为要在美国上课和考试,最终没能随队参加比赛。”钟暐说。

  代表过中国冰球队出战、登陆NCAA,钟暐似乎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也实现了自己的一部分梦想。不过在他看来,终极梦想还是代表国家队征战冬奥会以及征战NHL这个世界最顶级的职业冰球联赛。在剩下的两年大学时光中,钟暐将为他的终极梦想做最后冲刺。(完)

【编辑:张楷欣】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