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篮球与世界水平渐行渐远 中国男篮仍需挺身而出

2019年09月10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王祖敏)2019男篮世界杯渐入佳境,但6支亚洲球队的旅程已提前结束。纵观本届杯赛前10日赛事,亚洲男篮与世界水平渐行渐远已是不争的事实。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易建联(中)在比赛中扣篮。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易建联(中)在比赛中扣篮。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成绩惨不忍睹

  本届杯赛是世锦赛更名后首次在亚洲举办。但在这届“家门口”的大赛中,亚洲球队全部无缘16强。

  从排名来看,在32支参赛队伍中,亚洲队均居下游,排名最高的是第23名伊朗队,随后是中国24、韩国26、约旦28、日本31、菲律宾32。

  从战绩上看,在小组赛上,除中国队迎战在世界排名和32强战力排行榜中双垫底的科特迪瓦队取得一场胜利外,其余5队均遭三连败、小组垫底。

  虽然排名靠后,但亚洲球队在输球分差和失误上“勇于争先”:菲律宾67:126塞尔维亚、约旦71:126,还有日本53分输美国、菲律宾46分输意大利、韩国42分输尼日利亚……,约旦队还以场均16.8次失误位居榜首。

  更让人难堪的是,亚洲球队不仅对欧美强队只能望其项背,也正在被“难兄难弟”非洲队甩开。

  虽然5支非洲球队也均无缘16强,但整体成绩仍优于亚洲,尼日利亚和突尼斯队第17和第20的排名均在亚洲球队之上。

  且不说尼日利亚狂虐韩国队,在代表亚非两洲最高水平的两场正面交锋中,突尼斯队以79:67战胜伊朗队,尼日利亚以86:73力克中国队,两场比分的差距都在10分以上。

  现状令人担忧

  如果说亚洲球队在本届杯赛的成绩和表现令人痛心的话,其现状则让人为其未来担忧。

  首先,核心球员“老龄化”。

  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仍是亚洲老大伊朗队“双核”,其中哈达迪场均14.6分10.8个篮板,成为伊朗队直通东京的最大功臣。但伊朗“二老”年龄均已超过35岁,已进入说走就走的退役边界。

  易建联场均17.8分7.8个篮板,更在场上发挥着数据所无法体现的领袖作用。但昔日“太空易”如今已32岁,在职业赛场征战17年,身心俱疲。而如今的中国男篮恐还没有任何一名球员具有接班能力。

  其次,归化球员孤掌难鸣。

  韩国队的罗健儿无疑是本届杯赛中表现最好的归化球员,他场均23分和12.8篮板均列榜首,但韩国队不仅无缘16强,且只取得了对“鱼腩”科特迪瓦队的一场胜利。

  约旦队的归化球员达尔-塔克场均21分,名列球员得分榜的第四位,但约旦队在32强中排名倒数第五;此前名气最大的归化球员布拉切场均15.8分8.4个篮板,也未能带领菲律宾队摆脱在32强中垫底的位置。

  这些个人能力出众的归化球员,由于缺乏队友支持,不仅孤掌难鸣,更会在被严防或者下场时导致球队崩盘。对于整体实力偏低的亚洲球队来说,归化球员显然不是救世主。

  第三,先天不足成为“死结”。

  亚洲篮球的“先天不足”体现在多个方面。

  身体条件的差距。除了中国队在身高上不处劣势外,亚洲球队整体身高偏低。而在越来越“野蛮”强悍的国际篮球赛场,身体单薄、缺乏强对抗能力的亚洲队往往“不经打”;

  篮球素养的差距。在整体水平不高的大环境下,亚洲球员也很难具备如欧美球员般的篮球意识、阅读比赛能力、良好的场上习惯等。

  基本功的差距。越是成绩差、越想尽快出成绩,这种急功近利的想法导致很多亚洲球队将更多的心思放在归化高水平球员、寻找大牌外教、安抚老队员等速成措施上,忽略了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基本功的训练。

2019男篮世界杯E组第三轮:美国队战胜日本队顺利晋级。图为美国队队员飞身扣篮。 汤彦俊 摄
2019男篮世界杯E组第三轮:美国队战胜日本队顺利晋级。图为美国队队员飞身扣篮。 汤彦俊 摄

  中国队仍需承担振兴亚洲篮球的重任

  无论外界是失望还是担忧,亚洲篮球的发展不会因此而止步,中国仍应承担起振兴亚洲篮球的重任。

  事实上,亚洲篮球与世界水平的差距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中国男篮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上——在世界舞台,中国男篮仍然是亚洲篮坛最杰出的代表。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本届杯赛前的近40年来,中国男篮除了缺席1998年和2014年两届世锦赛(世界杯)外,其余7届大赛均是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其中在1994年世锦赛上获得第八,1986年位居第九。

  尽管在本届杯赛上,伊朗队取代中国队占据亚洲第一,但在去年亚运会上,伊朗队已向中国队拱手交出亚洲霸主宝座。

  如今,CBA联赛也是亚洲水平最高、最受关注的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包括阿根廷队的斯科拉、塞尔维亚的拉杜利察、希腊队的博洛西斯、伊朗队的哈达迪等多位在本届杯赛上表现出色的球员,都曾在CBA效力。这些高水平外援的加盟,正在并将继续促进中国本土球员的成长。

  更重要的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是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和包容性的掌门人,以他在中国篮坛的地位和权威,必将为中国篮球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从2017年开始,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加入到国际篮联亚洲杯的角逐,这对于亚洲球队而言堪称幸事。这两支大洋洲劲旅的加盟,无疑将使以往“矮子里拔将军”的亚洲大赛变得更有价值。

  亚洲球队与世界水平差距明显人所共知,但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实现亚洲篮球的振兴,才是本届杯赛留给亚洲球队的最大命题。(完)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