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体坛论语】中秋将至,你回家了吗?

2019年09月12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图为归化球员艾克森和李可赛后在中国队球迷区答谢到场球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归化球员艾克森和李可赛后在中国队球迷区答谢到场球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2日电(张一凡) 距离中秋节的到来还有一天时间。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对于很多人而言,“回家”是中秋节的关键词。但在竞技体育的赛场,这个词汇却有着一番别样的意味。

  而立之年的艾克森,在中国找到了自己的“组织”。他对阵马尔代夫的国家队首秀,几乎可以用完美来形容。除了两梅开二度之外,他对球队的运转调节和支撑作用,让球迷们大呼过瘾,纷纷表示国足锋线终于找到了“大腿”。

  由于在中国踢球多年,而且在恒大、上港两支强队先后效力,艾克森和大多数的国脚都不陌生。娴熟的配合,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他第一次代表国足出战。

    图为艾克森进球后在中国队球迷区庆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艾克森进球后在中国队球迷区庆祝。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比赛中全力投入,没有强行垄断开火权,而是不断穿插、回撤、做球,甚至多次后撤到中圈策应。他在锋线上出色的护球能力、传切配合意识以及个人突破能力,成为强化国足锋线的重要一环。而正是有了这个进攻支点,国足的“三叉戟”得以屡屡发动二次进攻。以往难以形成联系的中前场不断发挥出效果,这都反映出艾克森正积极融入全队。

  更加值得高兴的是,艾克森积极融入的并不仅仅是国足。对阵马尔代夫赛前的高唱国歌,赛后身披国旗感谢球迷,种种细节都让他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爱。

  不久前,艾克森在个人社交媒体晒出自己儿子的视频,并写道:“儿子,你是我最大的动力。”在视频中,艾克森的儿子身穿恒大球衣用中文大声的说道:“加油,艾克森。”从自己的表现到家人的生活点滴,虽然艾克森的中文还远未到能流畅交流的程度,但他用实际态度表明,“我就是中国人”。

    图为艾克森主罚点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为艾克森主罚点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场大胜之后,艾克森可以带着胜利的喜悦以及两粒进球回到中国,和家人一起渡过他入籍以后的第一个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对于入乡随俗的艾克森而言,要在短时间内理解相关的典故可能很困难,但与家人之间分享月饼,把酒言欢何尝不是一件美事。

  无论是艾克森还是广大球迷朋友,中秋节最幸福的莫过于回家与亲朋好友共聚团圆。但“回家”在竞技体育中更多时候并不是一个令人喜欢的词汇。同样身处中国的另一支球队,就尝到了回家的“苦涩”。

  11日晚,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爆出大冷门,世界篮坛霸主美国男篮被欧洲劲旅法国枪挑马下。连夜订好飞往北京机票的梦之队,这下可以不用加班了。赶在中秋假期之前输球,倒是不用担心抢不到“回家”的票。

篮球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白)79:89不敌法国(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篮球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白)79:89不敌法国(蓝)。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有网友戏言,“中国文化真是魅力无穷,美国队才来这么几天就着急输球回家过中秋节。”对于美国队而言,出局的滋味并不好受。他们在国际赛场(包含世界杯和奥运会)上的连胜纪录,也最终停在了48场。

  玩归玩,闹归闹,别拿大赛开玩笑。事实证明,美国靠着一堆三流球员统治世界篮坛的时代,终究是一去不复返了。整届世界杯,美国队打的磕磕绊绊。没有一场比赛得分超过100分的表现,对于“梦之队”的称号而言足以用灾难来形容。

  百因必有果,不重视对手的美国男篮最终“回家”了。

篮球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白)79比89不敌法国(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篮球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白)79比89不敌法国(蓝)。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这一结果细想其实并不感到意外。从阵容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在拥有众多NBA巨星的美国,却派出了星光暗淡的阵容,其中最大牌的球员竟是沃克。而相比之下,其他强队大都是众星云集。天赋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在国际篮联的规则面前美国队毫无还手之力。

  换而言之,即使他们侥幸过了法国这一关,面对阿根廷、西班牙、澳大利亚等球队,也无法保证能笑到最后。只不过倒在四强之外,让他们的失利显得更加显眼。或许明年一众巨星会在东京一雪前耻,但至少今年的领奖台上不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正如一些网友在段子中所写的那样,“美国,塞尔维亚,希腊和中国,这四支赛前最被看好球队都回家了。”体育源于生活,但终究有别于生活。虽是中秋佳节,但如果有人在街头遇到这些球队的球员,可千万不要提“回家”的字眼。(完)

【编辑:张燕玲】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