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坛观察丨卫冕冠军集体迷失 欧洲足坛乱世来临?

2019年09月26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西甲卫冕冠军巴萨本赛季状态不佳,目前仅排名西甲第五。
西甲卫冕冠军巴萨本赛季状态不佳,目前仅排名西甲第五。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6日电(张一凡) 欧洲五大联赛激战正酣,新赛季初始期也是各大强队为夺冠夯实基础的关键阶段。出人意料的是,除了法甲的班霸巴黎之外,其他四大联赛的卫冕冠军均未能坐上榜首的宝座。统治各大联赛的球队集体低迷,是否标志着欧洲足坛“战国时代”的来临?

  上赛季惜败曼城痛失队史首座英超冠军,使得利物浦本赛季众志成城,他们目前也以全胜的战绩领跑英超积分榜。在欧冠捧杯之后,英超冠军几乎成为了这支利物浦全队上下的共同夙愿,如果能从曼城手中夺走奖杯,他们将书写俱乐部的全新历史。

  在被称为“世界第一联赛”的英超中,强队林立也使得竞争非常激烈。蓝月军团在上赛季完成两连冠,这也使得人们对瓜迪奥拉会创造“弗格森时代”之后另一个王朝深信不疑。但利物浦的异军突起,成为了他们书写历史的最大绊脚石。

曼城在新赛季的英超将迎来利物浦的强力挑战。 图为曼城主教练瓜迪奥拉与下场的席尔瓦交流。
曼城在新赛季的英超将迎来利物浦的强力挑战。 图为曼城主教练瓜迪奥拉与下场的席尔瓦交流。

  在传统F6中,阿森纳意外地成为了除了榜首两支球队之外积分最高的队伍。新援N-佩佩的表现,让酋长球场的球迷们看到了未来。除去输给利物浦的比赛,阿森纳还未尝败绩。尽管距离冲击冠军还有距离,但他们的强势复苏势必也会给曼城的卫冕之路带来威胁。

  相较于曼城,西甲卫冕冠军巴萨的情况则要更加艰难。6轮战罢,红蓝军团仅仅排名第五名,不但被皇马、马竞甩开4分以上,甚至掉出了欧冠区。就比赛内容来看,拥有众多世界顶级球星的巴萨踢得毫无章法。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并未和其他两支强队碰面,如果不能及时找回状态,下半赛季的赛程将会万分艰难。

  虽然迎来了梅西的复出,但在巨大的下课呼声之下,饱受诟病的主帅巴尔韦德并没有让球队改头换面,如今梅西再度受伤,与国米的欧冠比赛也将成为决定巴尔韦德巴萨执教生涯能否继续的关键战役。10月26日的国家德比之前,如果巴萨没有办法将分差缩小,他们的赛季夺冠希望可能会变得相当渺茫。

利物浦六战全胜领跑英超。 图为利物浦前锋菲尔米诺在比赛中射门。
利物浦六战全胜领跑英超。 图为利物浦前锋菲尔米诺在比赛中射门。

  过去两个赛季,巴萨在国内联赛的统治力毋庸置疑。无论是皇马还是马竞,都无法撼动他们的地位。对于巴萨这样的球队而言,不夺冠即是失败。皇马、马竞在休赛季都够入了大量强援,巴萨的卫冕之路不会像上赛季那么轻松。

  德甲和意甲近年来被球迷们诟病缺乏竞争力,尤文、拜仁分别在上赛季完成了7连冠和8连冠的伟业,在国内长期难逢敌手。但他们在新赛季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尽管自己的表现中规中矩,但挑战者的实力陡然提升。

  拜仁目前在德甲联赛中5轮过后积11分排名第二,但他们身前的球队并非赛季开始前被人看好多特蒙德,少帅纳格尔斯曼率领的莱比锡红牛以不败战绩强势登顶。不可忽略的是,新赛季的多特蒙德同样不容小觑,大有12-13赛季那支生力军的风采,目前他们仅仅落后拜仁一分,同样在身后虎视眈眈。

尤文图斯在联赛的统治力正在下降。 图为C罗在比赛中射门。
尤文图斯在联赛的统治力正在下降。 图为C罗在比赛中射门

  由于罗贝里的离开,拜仁多年以来的固有体系不复存在。他们本赛季同期进球数较之前赛季有所下降,面对两位挑战者的攻势,他们未必能有笑到最后的把握。

  同拜仁情况类的尤文图斯,前四轮联赛3胜1平保持不败,却仍然落后国际米兰2分。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尤文图斯却丧失掉了以往的统治力。三场获胜的比赛,斑马军团都仅仅1球小胜,还差一点输给了佛罗伦萨。

  和阿莱格里时代相比,尤文图斯稳固的防守有所下降。基耶利尼重伤,巴尔扎利退役,让他们引以为傲的防线也变得并不可靠,德里赫特和德米拉尔这样的年轻球员,默契度却值得商榷。和过去几个赛季相比,尤文图斯改打萨里中意的传控体系,但习惯了阿莱格里以超强身体对抗能力控场的尤文图斯,在新的体系下暴露出了技术含量不足的问题。

多特、莱比锡红牛均有实力挑战拜仁的联赛冠军地位。 图为拜仁(红)在上赛季欧冠对阵皇马的比赛中。
多特、莱比锡红牛均有实力挑战拜仁的联赛冠军地位。 图为拜仁(红)在上赛季欧冠对阵皇马的比赛中。

  开局4连胜,进9球仅丢1球的国际米兰,则大有颠覆统治的劲头。他们在攻防两端做得更为平衡,拥有欧洲顶级的后防阵容的他们阵容无明显短板。戈丁、什克里尼亚和德弗赖都是公认的欧洲联赛一流乃至顶级中后卫,汉达诺维奇也是世界级门将,这条后防线会在3后卫的战术体系下放大个人能力的组合优势。

  新赛季才刚刚开始,各支卫冕冠军都还有大把的时间调整自己的状态。可以想见的是,本赛季的欧洲足坛,将会近年来是挑战者和守擂者之间实力最为接近的一次。足以让球迷们大饱眼福的“欧洲足坛乱世”即将到来。(完)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