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盲人日关注盲人足球:流血很常见 受伤也很多

2019年10月15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辽宁队比赛视频截图。
辽宁队比赛视频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5日电(王昊)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不少人将关爱的眼光投向了盲人群体。前几天,有一群来自中国的盲人小伙,他们眼睛看不到却能脚下生风,代表中国拿到亚锦赛冠军,引爆社交媒体。而在热搜的背后,属于盲人足球的那些汗水和泪水,却不为人所知。

  15日当天,一位叫董俊杰的教练带着辽宁盲人足球队,继续在北京参加第五届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他们所在的辽宁队是国内的强队,本次争冠有望。2006年,中国开始组建盲人足球国家队,董俊杰在那时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已经淡出国家队的他今年快60岁了,十几年来,带出了不少优秀的盲人球员。

  盲足有些像是五人制足球,包括守门员在内上场五人,守门员可以是视力正常的人,其他球员视力水平为B1,即全盲。比赛用球内有响铃,球员靠听声音判断球的方位。而射门则需要靠球队第六人——在对方球门的指导员的语言指挥。

归家对比赛视频截图。
国家队2019年亚锦赛比赛视频截图。

  盲人要踢好足球,难度不小。董俊杰介绍,盲人球员练习新的技术动作是很慢的,“教练做慢动作,队员一点一点去摸、去模仿,(一个动作要摸)上百次吧。有时候摸完他去做(动作),又走样了,你还得去教他。”

  除了“摸”以外,“贴”也是训练中的必备动作。比如练习射门动作的时候,教练要贴着球员,保证两个人动作一致,盲足球员可以感受到教练的射门动作,这类训练要出成果需要重复很多次。

  董俊杰表示,好在盲足的技术动作比一般的足球技术动作简单许多,基本集中在脚下,没有头球等动作。

辽宁队(白)比赛视频截图。
辽宁队(白)比赛视频截图。

  他介绍,中国盲人足球的水平比较高,2008年就拿到残奥会的亚军,那时候在备战阶段球队一天四练,每天训练时间达到8个小时。前几天,国家队拿下亚锦赛冠军,为球队的荣誉室再添新的“战利品”。

  乐建昆是现任中国盲足的教练员,他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盲人带球的技术如果要练习到很高水平,需要千锤百炼。“但是他们有个特点,就是认定的事,会很努力去做,不会只是来玩玩,甚至愿意舍弃放弃一些东西来参与运动。”

  辽宁队的唐治华,正是亚锦赛夺冠的国家队中一员。他今年26岁,因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小时候眼睛还有光感,慢慢就完全看不到了。唐治华小学和初中都在特殊学校学习,他在学校喜欢玩足球、门球、跳绳等。

  但学校里面条件有限,唐治华和小伙伴们都是在普通足球上套塑料袋来踢。2007年,学校里面有几个学生参加了正规盲足比赛,拿回了几个盲人足球,从那之后,他慢慢喜欢上了盲足这个项目。

国家队比赛视频截图。
国家队亚锦赛比赛视频截图。

  唐志华介绍,除了学习技术动作比普通人要难,对于他们来说,克服对周围环境的恐惧也是一道坎。“你心里不畏惧,才能做出想做的动作。”“你害怕,就会收,动作会变形。”“我就是在不停的撞击、受伤中,慢慢克服掉的。”

  因为眼睛看不到,球场上发生撞击时,盲足球员没办法做出规避动作,所以受伤的情况经常出现。

  “眉骨、鼻子出血很常见,踝关节和膝盖受伤也很多。”唐治华介绍,“(最严重的一次)在2017年,训练课上我转身防守的时候,左脚外踝扭伤,当时躺了四天,不能下床,(直到现在)都恢复得不够彻底。”

辽宁队(白)比赛视频截图。
辽宁队(白)比赛视频截图。

  左正宏是辽宁盲足队的守门员,是视力正常的健全人。目前他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大二学生,作为大连人,2017年开始和辽宁盲足一起训练。

  “我刚来这个足球队的时候,看到的东西是超出我预期的,我无法想象他们怎么会把球学这么好。他们训练很不容易,有些都是没什么基础,慢慢练出来的。”“如果换成我,我是做不到像他们一样,我曾想过是我会怎么办,应该会非常害怕吧。”

  作为守门员,除了在场上指挥队员,场下左正宏也会和领队以及半盲球员一起照顾队友们,其中一项就是帮他们打饭。有一次食堂限量供应烤鸡腿,等轮到半盲球员吃饭的时候,鸡腿没了。“(其他人)就把自己的给他咬一口,这么分着吃。球员都很善良,很有向心力。”左正宏回忆。

辽宁队(白)比赛视频截图。
辽宁队(白)比赛视频截图。

  盲足球员基本都不是全职的,他们从小在学校学习按摩推拿技术,大多数球员在没有训练和比赛的时候,就在按摩店工作。

  唐治华介绍,这样的工作流动性比较大,“没有一个按摩店会让你请那么长时间的假,因为我们训练最长可能是半年甚至一年。”在按摩店的收入在当地不算高,基本也就够自己花。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盲足球员之一,他在国家队的训练时,补助为每天100元,另外会有一些比赛奖金。

辽宁队(白)比赛视频截图。
辽宁队(白)比赛视频截图。

  唐治华介绍,盲足球员一般30岁左右退役,当然具体也要看受伤的情况。“我们如果退役了,(盲足相关工作)没有什么可以选择的。一般是去找按摩店,或者自己去开按摩店。”

  唐治华这些年自己攒了一些钱,打算退役之后就去做按摩工作。因为训练,没有太多时间接触异性,现在还没有女朋友。不过他说,从事盲人足球,也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了更多的人。

  “对我来说,接触的人比较多,对我的视野有一些扩展。并且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些收入。踢盲人足球的,性格都是要强的、开朗的,我们对世界的了解,还是比较窄,通过他们,可以多了解一些。”(完)

【编辑:姜雨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