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穆氏花毽:足尖上的魔术 传承有序兴趣是第一

穆氏花毽:足尖上的魔术 传承有序兴趣是第一

2019年11月01日 13:19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穆氏花毽:足尖上的魔术

  本报记者 白波 通讯员 霍思宇

  上下翻飞,灵动跳跃,缠身绕腿,经久不落……在大运河畔的天津天穆村,有一群踢毽子的好手。小小的花毽儿一旦在他们身周跳动起来,便仿佛被施了魔法,具有了生命。

  盘踢、磕踢、拐踢、蹦儿踢、外落儿、抹踢、砸踢、蹁踢,在天穆村,凡是踢毽儿的人,都对这八样踢法儿如数家珍。这是天穆村穆氏花毽的八项基本功,到今天,已经传承了五代人,足足141年。

  穆氏花毽的起源为这一赏心悦目的非遗技艺增添了传奇色彩。据第四代传承人穆怀良介绍,穆氏花毽并非自己家族原创,而是源自天津文化底蕴深厚的杨柳青镇。

  “光绪三年,就是1877年,我太爷爷穆成亮20岁,他到杨柳青走亲戚,进石家大院里面看。正好有几个老头儿在院子里踢毽儿。”石家大院是天津有名的大宅院,穆怀良接着说,“老头儿踢得是真棒,你踢给我,我传给你。毽儿一会儿在脚上转,一会儿又围身转,头顶脚踢,把太爷爷给看呆了。”

  穆成亮天生好动,勤奋聪颖,被神乎其技的花毽儿吸引的他,一下忘了逛石家大院,专心致志地只顾看老先生们踢毽子。这就是穆家人和花毽儿结缘的开始。

  穆成亮干脆在亲戚家住了下来,每天去看踢毽儿,看着看着也跟老人们学了起来。见穆成亮热情高涨、诚意十足,老人便把踢毽儿的基本常识和包括八项基本功在内的动作要领教给了他。“回了天穆村,他就按老人教的内容,自己做毽儿,自己练习,一番勤学苦练,悟出了踢毽儿的规律和八项基本功相互作用的路数。在他带动下,全家都踢起了花毽儿,越踢越有兴趣,技术也越来越丰富。唯一的遗憾,就是没问老人们的姓名,到今天就记着杨柳青石家大院。”穆怀良说。

  从自家练习传播到邻里,普及到全村,走进社区,走进校园,甚至走向世界……经过上百年的发展,穆氏花毽已成为天穆村的一块金字招牌。1997年,天穆村成立了花毽队;2001年,天穆花毽俱乐部诞生,近千名花毽爱好者参与,有了专业的组织和教练,制定了活动计划和规章制度。穆怀良等穆氏花毽传承人在多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屡创佳绩。

  花毽儿玩法多样、易学易练、器材简单、不易受伤,至今仍然是全国各地大街小巷人们喜闻乐见的传统运动项目。传承141年的穆氏花毽,无愧于其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谈及穆氏花毽的未来,穆怀良说:“大家都爱玩花毽儿,也有一些家庭怕孩子受伤、吃苦又耽误学习,不想让孩子学踢毽儿。其实关键在兴趣,只要有兴趣,就不怕吃苦,也不会耽误学习。只要兴趣第一,家长支持,教练用心教,孩子用心学,花毽儿的前景会更兴旺,一定能传承有序,健康发展。”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