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落选赛陷“死亡之组” 中国男篮无缘东京几成定局

落选赛陷“死亡之组” 中国男篮无缘东京几成定局

2019年11月28日 0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王祖敏)当中国男篮被抽入希腊和东道主加拿大队所在的维多利亚赛区A组时,有关中国男篮在奥运落选赛上以“上上签”获得一线生机的幻想也被彻底击碎。

9月8日晚,中国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右一)在比赛中上篮。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中国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右一)在比赛中上篮。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在北京时间27日晚的男篮奥运落选赛分组抽签仪式上,中国男篮被分入“死亡之组”,该赛区B组的3支球队是捷克、土耳其和乌拉圭。

  东京奥运男篮落选赛将于2020年6月23日至28日在4个赛区进行,每个赛区的6支球队分成A、B两组,每个小组的3支队伍进行单循环赛后,前两名进入赛区淘汰赛,4个赛区的冠军获得最后四张奥运入场券。

  事实上,从在今年世界杯赛上无缘以亚洲第一的身份获得直通东京奥运的资格后,中国男篮进入“死亡之组”就已成定局——在强敌环伺、6进1的落选赛中,中国男篮在任何一个小组恐都难逃“死亡”之命。

  如今,分组抽签的“靴子”落地,只是让人明了中国男篮将经历一次只有两场比赛的“痛快”“死亡”。

  曾获世锦赛(世界杯)亚军并拥有NBA新科MVP“字母哥”的希腊队,无缘进入今年世界杯8强已是不小冷门。这支目前排名世界第七的队伍,也最有希望获得维多利亚赛区唯一一张奥运入场券。

  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世界杯)中,中国男篮曾与希腊队6次交锋,除了在1986年世锦赛排位赛上以1分险胜(112-111)外,其余5次均遭败绩,场均净负20分以上。

  在今年的世界杯赛上,加拿大队无缘16强,让该队缺席此次大赛的一众名将深受“刺激”。日前,多名效力于NBA的加拿大球员纷纷表态回归国家队,要在家门口力争东京奥运入场券。

  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世界杯)上,中国队5次与加拿大队相遇,均以失败告终。在明年的落选赛上,东道主有望以全NBA阵容出战,中国队获胜的希望更是渺茫。

  虽然落选赛每个赛区有6支球队参赛,但在赛区分组的赛制下,中国队几无机会与B组球队过招。日前中国男篮新任主帅杜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落选赛比世界杯的难度大得多,“(晋级东京奥运)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尽管如此,参加落选赛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却具有超越“生死”的价值。正因为奥运门票竞争激烈,各队都会拿出看家本领,在“死亡之组”的中国男篮也将迎来真正与世界强队对抗的机会,实打实地看清自身差距,检验在新帅杜锋执掌教鞭后的改变和进步。而一旦中国男篮彻底无缘东京后,近几年恐难再遇如此高“含金量”的赛事,这个机会就显得尤其珍贵。

  在中国篮协公布杜锋接任中国男篮主帅的消息时就明确表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主要任务是着眼于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奥运会,甚至是更长远的未来。因此,淡看结果、重视过程、着眼未来也应是中国球迷对落选赛的“正确打开方式”。

  东京奥运男篮比赛将有12支队伍参赛,目前,已有8支队伍获得入场券,他们分别是自动获得参赛资格的东道主日本队,今年世界杯赛欧洲、美洲的前两名西班牙、法国、阿根廷、美国,以及大洋洲、非洲、亚洲的第一名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和伊朗。(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