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盆滨: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出力

陈盆滨: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出力

2019年12月17日 03:21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陈盆滨 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出力

  陈盆滨说,北京冬奥会后他还会把重心放回到跑步中去,毕竟那才是他的主项。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12月15日,陈盆滨参加了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天津站比赛,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滑雪成绩。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陈盆滨直言之前的想法有点简单,越野滑雪无论从器材还是技术层面都比跑步难很多。今天下午,陈盆滨还将参加杭州站比赛,他深知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拿奖牌,但他仍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人关注越野滑雪,继而带动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

  转项

  首次参赛选错滑雪板

  去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找到陈盆滨,问他是否愿意转项越野滑雪。这之前,陈盆滨是一名极限跑运动员,完成过100天100个马拉松以及7大洲极限马拉松等壮举。40岁的陈盆滨犹豫了一下就答应了,“人这一生,机遇不多,有机会了就一定要抓住。”他说。

  今年12月15日,天津水滴体育场,陈盆滨迎来转项越野滑雪后的首次国际雪联正式比赛。“这是我第一次正式比赛。”陈盆滨有些小激动,苦练了一年,终于可以上雪道参赛了。

  热身时,陈盆滨用的是之前训练的雪板。之后回到打蜡房,换了一副雪板,“比赛时用这副雪板,我昨天刚刚打过蜡。”陈盆滨希望这副刚打过蜡的雪板能让他有一个更好的表现,没想到却适得其反。

  水滴体育场的雪质有点硬,刚打过蜡的雪板又滑又快,陈盆滨很不适应。尽管转项一年多,但陈盆滨真正上雪道训练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3个月。

  “驾驭不了,驾驭不了,脑子里想的动作都做不出来。”冲过终点后,陈盆滨说训练时的动作完全做不出来,一路都在适应这副刚打过蜡的雪板,“我现在知道了,蜡打得好不一定管用,反而是另外一副雪板会好一些。”

  转项一年多,陈盆滨真正上雪训练的时间并不长,雪板也很少打蜡,“打蜡是个技术活儿,太讲究了,不是说打得快你就能滑得好,要能控制住雪板才行。”

  雪道的几个拐弯处,陈盆滨多少有些趔趄,好在又稳定了下来。1.1公里的距离,陈盆滨用时3分31秒34完赛,这个成绩排在所有58名完赛选手中的第55位,比男子组冠军安德列·帕拉诺夫慢了1分21秒。

  赛后,陈盆滨一直在大屏幕上找自己的名字和名次,这样的经历还是第一次,他说之前跑步跑到多少公里后心里就有数了,大概知道能拿第几名了。

  陈盆滨今天还将参加城市越野中国巡回赛杭州站比赛,他说天津站算是交了一次学费。

  体会

  跑步和滑雪差太多了

  水滴体育场运动员休息室,有工作人员得知陈盆滨之前参加过越野跑时,就问他越野跑跟越野滑雪是不是差不多?陈盆滨笑了起来,“差太多了!”

  常年锻炼,41岁的陈盆滨依旧保持着健硕的体型,但他说这只是最基本的条件,“体能就像是汽车发动机,雪板和雪杖就好比轮子。发动机再好,轮子控制不好,你也走不了呀。”

  之前在跑圈,陈盆滨的体能数一数二,来到越野滑雪集训队后发现大家尽管都是转项而来,但之前在各省市队都是优秀队员,体能条件同样都很好。陈盆滨坦言之前答应转项,确实想得有些简单了,“心想看看视频应该也能学会滑雪,但没想到这么难。”

  刚练滑雪时,陈盆滨问过一个老队员滑雪时哪里先动起来?对方回答很简单——脑子先动起来。陈盆滨心想“你这是玩我呢。”不过当他开始滑雪时才知道,做动作时一定要在脑子里先过一遍。陈盆滨说脑子里有技术了以后,才能往前走。不然光靠死练,体能再好也没用。

  陈盆滨说之前锻炼身体时忽视了肌肉的柔韧性,这让他刚开始练滑雪时很痛苦,“滑雪对肌肉柔软度的要求很高。肌肉很硬的话,很多动作是做不出来的。这个方面,我得下功夫解决,然后才能做其他的。”

  参加天津站比赛时,陈盆滨赛前有机会跟欧美高水平选手一同在雪道上热身。看着人家撑一次雪杖滑出很远,陈盆滨有些羡慕,“我也想跟他们一样,但真滑不远呀。”赛前,陈盆滨在热身区自言自语,“腿先发力,雪杖落地后通过身体挂在雪杖上,身体压下去,手再下去。”陈盆滨一遍遍默念着技术要领,但到了场上这些动作却又很难做出来。

  在队里,41岁的陈盆滨比很多教练的年纪都大,这也是影响他训练的一个重要因素。“年纪越大,肌肉恢复就越慢,肌肉质量也差很多。动作做不顺时,肌肉容易僵硬,血液回流就更慢了。”好在陈盆滨说已经找到解决方法,相信自己接下来提升会很快。

  目标

  肩负使命带动其他人

  “(心理)落差,你要说没有那是假的。”去年10月,陈盆滨决定转项,次月就随国家集训队前往芬兰训练。尽管这支集训队队员都是跨项而来,看上去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但陈盆滨毕竟没有接受过专业队系统训练,这让他感受到不小的压力。

  陈盆滨很努力,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进行3到4个小时技术训练。接受采访时,陈盆滨多次谈到希望能多跟几个教练学习,“什么时候把技术练好了,就没有落差了。”

  陈盆滨的老家是浙江台州玉环县,小时候就没见过雪,他也想不到以后有一天会跟滑雪产生联系。“一个小下坡就把我吓死了,真的是一路摔呀。”陈盆滨很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上雪道时的情形。陈盆滨的右眼外侧有一个明显的擦伤,那是前段时间训练时留下来的,类似的擦伤在陈盆滨身上还有十几处。

  陈盆滨的主攻项目是越野滑雪50公里,被誉为雪上马拉松,其中上坡、下坡和平地距离各占1/3,这样的雪道对陈盆滨来说挑战很大,“下坡的时候有点害怕,上坡的时候又累得半死,平地上很多动作又做不出来。”

  即便这样,陈盆滨还在坚持,他说自己胸前印着国旗呢。之前参加各类跑步赛事时,陈盆滨都会在衣服上绣上国旗,但“个体户”的身份让他总觉得不太正规。

  12月15日,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雪联赛事后,陈盆滨指了指左胸处的国旗,“这是真的代表国家队,认证过的。”

  陈盆滨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说去年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找他时,自己也知道这个年龄很难再拿到好的名次,他要做的就是为3亿人参与冰雪出一份力,“通过我的影响,带动大家参与到冰雪中,这才是我更大的使命。而不是说我一定要拿奖牌,再说了我目前的能力也拿不到奖牌。”

  陈盆滨的当下目标是能入选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超长距离组,“离北京冬奥会还有两年时间,慢慢来,我会努力训练。”之后,陈盆滨说还会把重心放回到跑步中去,毕竟那才是他的主项。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天津报道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