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足协新政进一步收紧 中国足球就此告别金元时代?

足协新政进一步收紧 中国足球就此告别金元时代?

2019年12月26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6日电(卞立群)千呼万唤,在距离冬季转会窗口仅有不到1周之时,足协新政终于来了。从各项新政来看,虽然改革幅度比预想低很多,但诸如新签外援税后年薪不得超300万欧,还是进行了一定幅度的收紧,与去年的政策也有一定的连贯性。在连续“人工降温”之后,中国足球就此告别金元时代?

资料图:中超联赛恐再难有保利尼奥这样超水平外援进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中超联赛恐再难有保利尼奥这样超水平外援进入。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继续限薪,新政外援方面改革力度最大

  相比于去年足协新政中限制投资、薪酬、奖金、转会费的“四大帽”而言,虽然改革幅度没有那么大,但今年的新政还是延续了这一思路,在控制各队支出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收缩,其中幅度最大的在于中超新签外援顶薪的限制。

  新政下,外籍球员在2020年1月1日之后签订的合同被视作新合同,新签工资不得超过税后300万欧元。这就意味着中超球队动辄几千万欧签约保利尼奥、奥斯卡这样超级外援的现象也许会不复存在。放在高水平的欧洲五大联赛中,税后300万欧元的薪资也许能够完全匹配这些超级外援,但放在中超而言,显然没有什么竞争力。

  在细则尚未公布的情况下,我们暂且未知违规俱乐部将会受到什么处罚。但想要保证新政行之有效,进一步去除国内足球的虚火,则要求中国足协必须有配套的反制措施,从源头上遏制钻空子行为的出现。但总体而言,新政的推出还是进一步控制了占较大份额的外援支出,减轻了俱乐部的投资压力。

资料图:外援政策收紧后,现有的中超大牌外援更宝贵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外援政策收紧后,现有的中超大牌外援更宝贵了。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除了外援限薪,国内球员也延续了此前的限薪政策,2019年11月20日之后签订的合同为新合同,税前顶薪不超过1000万人民币,入选国家队球员上浮20%。与此前不同的是U21球员方面,在新政之下,他们的税前年薪不得超过30万人民币。在年轻球员稀缺的背景下,这也极大程度限制了溢价情况,避免部分年轻球员因为高薪而失去进一步提高的动力,也同样减少了俱乐部的开支。

  而且像U21球员转会名额的放开,将进一步激活年轻球员的竞争,18人大名单中可随时报名预备队或梯队1-2名U21球员的做法将对U23球员形成一定的冲击,将进一步加剧竞争。成立赛会制的中超、中甲、中乙的U23联赛也将给年轻球员提供更多比赛机会。

资料图:12月1日,在刚刚结束的2019赛季中超末轮比赛中,广州恒大主场3:0战胜上海申花,队史第8次夺得中超冠军。广州恒大曾在2011至2017赛季完成中超7连冠伟业,本赛季又在与北京国安、上海上港的激烈竞争中成为赢家,从而荣膺中超“八冠王”。图为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艾克森在比赛中进球后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12月1日,2019赛季中超末轮比赛中,广州恒大主场3:0战胜上海申花,队史第8次夺得中超冠军。图为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艾克森在比赛中进球后庆祝。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外援名额增加或为归化球员考虑

  新赛季,中超联赛每家俱乐部外籍球员最多上场4名,报名5人,最多注册6名,全年累计7名,相比一系列政策的收紧,该项政策是为数不多向宽松方向调整的,也与控制支出的思路也似乎有些冲突。

  不过,在部分球队归化外援的情况下,这似乎也有为这方面考虑的意味。毕竟大多数球队还未拥有归化球员,如若实行专门的归化球员上场政策,对于大部分俱乐部而言是被动而又不利的,但忽视归化球员,对于已经归化外援的俱乐部来说打击较大,也不利于更多归化球员进补国家队,所以这也算是一个比较照顾各俱乐部感受的决策。

资料图:12月7日晚,2019中超联赛年度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图为中超形象大使内德维德为最佳新人奖得主朱辰杰颁奖。张亨伟 摄
像朱辰杰这样具备一定实力的年轻球员已经越来越少。资料图:12月7日晚,2019中超联赛年度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图为中超形象大使内德维德为最佳新人奖得主朱辰杰颁奖。张亨伟 摄

  而且从近几个赛季的中超来看,在外援人数不断减少之后,加上青年球员上场政策、国内球员“一代不如一代”,整个联赛的技战术水平和观赏性有所下降,从联赛的发展前景来看,虽然给更多国内球员出场机会,但其中也是利弊共存。

  适度增加一名出场外援,不会大幅度挤压国内球员出场空间,反倒在提高观赏性的同时,也避免国内关键位置球员溢价的情况,这也是出于让中超回归理性的考虑。虽然外援名额增加,但在控制薪资的政策下,也不会给各俱乐部造成太大经济负担。

    资料图:7月17日晚,2019赛季中超联赛第18轮上海上港主场对阵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进行。第39分钟,陈彬彬的抽射破门打破僵局;第84分钟,胡尔克推射破门;第86分钟,奥斯卡再下一城。全场比赛结束,上海上港主场3-0击败河北华夏幸福。图为奥斯卡(左)带球突破。申海 摄
    资料图:7月17日晚,2019赛季中超第18轮上海上港主场3:0击败河北华夏幸福。图为奥斯卡(左)带球突破。申海 摄

  就此告别金元时代?关键看执行

  根据去年足协新政中关于俱乐部投入限额的规定,2019年中超球队投入不得超过12亿,2020年不得超过11亿,2021年不超过9亿。

  正如支出限额的不断下降,足协对于去除国内联赛“金元泡沫”也采取了循序渐进的做法,在去年的新政之下,转会市场就已经降温不少,在即将到来的冬季转会窗口中,不出意外还会继续降温,各俱乐部的开支也将会陆续减少。

12月1日,在刚刚结束的2019赛季中超末轮比赛中,广州恒大主场3:0战胜上海申花,队史第8次夺得中超冠军。广州恒大曾在2011至2017赛季完成中超7连冠伟业,本赛季又在与北京国安、上海上港的激烈竞争中成为赢家,从而荣膺中超“八冠王”。图为广州恒大淘宝队在夺冠庆典上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12月1日,2019赛季中超末轮比赛中,广州恒大主场3:0战胜上海申花,队史第8次夺得中超冠军。图为广州恒大淘宝队在夺冠庆典上庆祝。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但能否彻底告别金元时代,似乎还是无法就此下定论,足协新政初衷是好的,但即将出台的具体细则能否补上漏洞将成为关键,毕竟对于一些志在争冠或是急需补强的球队来说,新政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利,对于大部分中超球队而言,能否坚持引进税后300万欧元年薪以下外援,保证U21球员税前年薪不超30万同样也是未知。

  在高水平外援和蓄力未来的需求之下,一些俱乐部如果有钻空子的行为,该怎么监管、怎么发现和处罚将是一道难题。而且新政是否足够合理,是否过度压制了各俱乐部投资需求,也同样需要日后检验。(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