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中国的世界冠军#上热搜 他们哪句话让你泪目?

#2019中国的世界冠军#上热搜 他们哪句话让你泪目?

2019年12月27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7日电(邢蕊)2019年行将结束,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体育世界里又留下了许多中国运动员感人的拼搏事迹。

  Ta们或奋战在小小一张球桌前,或在骄阳的炙烤下挥汗如雨,或一次次地倒下又爬起,但不变的是,Ta们都在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冲击最高领奖台。

  今天,话题“2019年中国的世界冠军”冲上微博热搜。马龙,徐灿,刘虹,中国女排……他们除了为祖国赢得一枚又一枚的金牌之外,面对镜头还留下了自己的“经典语录”,回首那些令人心潮澎拜的夺冠瞬间,他们说的哪一句话让你泪目?

资料图:2019年女排世界杯颁奖仪式上,中国女排登上世界杯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三大赛十冠王的壮举。
资料图:2019年女排世界杯颁奖仪式上,中国女排登上世界杯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三大赛十冠王的壮举。

  “升国旗,奏国歌”——中国女排

  9月14日——29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在主帅郎平的带领下踏上了卫冕征途。比赛期间,郎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穿上中国队的球衣,我们的目标永远是升国旗,奏国歌。”

  经历半个月的鏖战,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战绩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实现了世界三大赛“十冠王”的壮举。颁奖仪式上,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瞬间,让所有国人泪目。

  38年前,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实现了中国三大球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女排从这里开启“五连冠”的辉煌篇章,“女排精神”也因此风靡全国。如今时光流逝近40年,女排队员换了一波又一波,但是她们敢于用汗水和泪水铸就辉煌的精神依旧不变。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徐灿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第二次卫冕金腰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朔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11月23日晚,美国加州印第奥市,徐灿客场击败美国挑战者罗伯斯,第二次卫冕金腰带。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我的力量来自祖国”——徐灿

  2019年1月27日,在世界拳击协会(WBA)羽量级拳王争霸赛中,中国拳手徐灿击败来自波多黎各的卫冕拳王哈罗斯,夺得了金腰带,成为中国第三位世界级拳王。

  在裁判宣布徐灿获胜的那一刹那,24岁的小伙在拳台上振臂高呼,开心的像个三岁的孩子。面对主持人的提问:“你获胜的力量来自哪里”?他斩钉截铁地答道:“来自中国,我是中国人。”

  5月26日,徐灿在家乡抚州TKO日本前世界拳王久保隼,顺利完成第一次卫冕。一个月前,美国加州的印地奥,徐灿以3:0击败了美国挑战者,WBA同级世界第三曼尼-罗伯斯三世,第二次卫冕了自己的WBA126磅世界金腰带。

  徐灿的故事还没有结束,这个一年三次夺得世界拳王的小伙依然致力于创造更多的纪录。

资料图:6月2日,2019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马龙以4:0胜林高远获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6月2日,2019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马龙以4:0胜林高远获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I am made in China!” ——马龙

  回顾体坛大事,当然少不了国乒为我们带来的感动。4月28日,201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比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圆满落幕。

  经过8天激战,中国乒乓球队在本次世乒赛夺得了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全部5个单项冠军,其中国乒男队队长马龙成为54年来首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

  赛后马龙高举双手,然后紧握成了拳头。现场主持人问他最想说什么?他用最大的音量喊出:“I am made in China!”。

  马龙拿到的冠军已经足够多,但是已经31岁的他在经历过伤病的折磨,职业生涯的低谷后依旧能够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对于未来,无敌的马龙或许只剩下了一个对手,那就是自己。

资料图:图为刘虹手持国旗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图为刘虹手持国旗庆祝。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我愿意为祖国贡献自己的能量与激情”——刘虹

  一边是母亲,一边是职业运动员,当两种身份交织在一起,谁还能像刘虹一样同时兼顾事业与家庭?

  今年年初,升级为妈妈的竞走奥运冠军刘虹决定重返赛场,对于自己的复出,她坦言:“我还是热爱这个赛场,非常想念用汗水浇筑成功的喜悦,非常向往身披国旗在万人体育场上的荣光,我非常愿意再为祖国贡献自己的能量与激情,为热爱我们的观众奉献精彩的比赛,所以,我回来了。”

  产后复出,对于任何一个项目的运动员来说都不是容易的事,因为生产,刘虹的体重一度达到了56公斤,为了尽快回到赛道上,她只能不断加大训练量。

  好在所有的努力终会得到回报,成功复出的刘虹,在她参加的第三场比赛,就刷新了女子5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9月底的田径世锦赛,她又以1小时32分53秒率先冲过终点,为中国田径摘得女子竞走20公里金牌。

  回顾自己的2019年,刘虹觉得收获满满:“今年在我体育生涯中是非常特别的一年。我有两种身份,一个是运动员,另一个是妈妈,既要兼顾家庭,又要做好自己的事业。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我也特别满意。”

资料图:多哈世锦赛,巩立姣身披国旗庆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多哈世锦赛,巩立姣身披国旗庆祝。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巩立姣

  多哈田径世锦赛上,除了刘虹有高光表现之外,女子铅球运动员巩立姣为中国代表团摘取了第三枚金牌,同时也实现了世锦赛的卫冕。

  巩立姣从12岁开始练习铅球,18岁初登世锦赛赛场,19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2017年她夺取了伦敦田径世锦赛的金牌,成为中国女子铅球的领军人物。

  出征多哈,巩立姣是中国队中参赛经历最丰富的选手。30岁的她是第七次参加世锦赛。在夺得冠军之后,巩立姣把目光投向了东京,她表示自己的梦想是争取2020年奥运会的金牌,并感叹:“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资料图:隋文静/韩聪2019年在花滑世锦赛上夺冠
资料图:隋文静/韩聪2019年在花滑世锦赛上夺冠

  “战胜自己,我们就赢了”——隋文静/韩聪

  今年的3月21日,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结束了双人滑的争夺,中国名将隋文静/韩聪以完美的发挥,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赛后,隋文静激动地表示:“战胜自己,我们就赢了。”

  两年前赫尔辛基世锦赛上,“葱桶组合”凭借曲目《忧愁河上的金桥》,获得双人自由滑第一,成为继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之后,中国的第三对双人滑世界冠军。此后,这对年轻的组合受到伤病的侵袭,在经历过长达11个月的休战之后,他们用世锦赛的金牌证明了自己。

  年末的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比赛中,隋文静/韩聪以总成绩211.69分首次获得总决赛冠军。

资料图:国羽队员陈雨菲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国羽队员陈雨菲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东京奥运,我们要冲击5块金牌”——中国羽毛球队

  5月26日,广西南宁,中国羽毛球队第11次捧起了象征世界羽坛最强战队的苏迪曼杯。

  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明年东京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五块金牌。我希望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打出那种气势,就是要敢于亮剑,敢于去拼,敢于去争每一个项目的金牌。”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进入新老交替的阶段,为国羽取得彪炳战绩的老将们进入职业生涯末期,陈雨菲等一大批年轻球员被推至台前。由于换血带来的阵痛,国羽近几年成绩出现起伏。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国际羽坛群雄崛起,传统强队印尼、韩国等队明显复苏。日本、泰国和中国台北为代表的新兴羽毛球国家和地区,正逐步在某个单项上形成竞争力,国羽若想实现5金的目标,还需再接再厉。(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