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光明时评:倒逼师生重视体育不能光靠提高分值

光明时评:倒逼师生重视体育不能光靠提高分值

2020年01月06日 09:23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倒逼师生重视体育不能光靠提高分值

  【光明时评】

  据媒体报道,日前,云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中考改革方案,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将体育的分值从50分提高到100分,与语数外分值相同。其中,身体素质60分,包括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长跑等;体育技能40分,包括排球、篮球、足球等。同时,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考试方式将三年一考改为一年一考。

  当前,体育课被随意挤占,体育课变万能课的现象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前段时间,一位体育课教师在网上晒出了与其他任课教师的聊天记录,对其他任课教师占课的要求,该体育老师有求必应,除了同意还是同意。

  就云南而言,云南省教育厅2018年对该省16个县的小学四年级和初中八年级的抽查显示,四年级的数学周课时超过正常课时数的60%,八年级数学周课时超过正常课时数的90%;四年级体育开课达标率61.2%,八年级体育开课达标率只有38.7%。

  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改善青少年的身体素质,都迫切要求改变体育课被随意占用的状况。云南省中考改革着眼于体育教学的现状,力图通过从中考指挥棒入手,改变体育课被挤占、被边缘化的状态,倒逼师生重视体育,是其权限所在,这种结合自我实际积极探索的尝试和努力也值得肯定。

  但是,直接将体育的分值提到与语数外相同的位置,难免引发争议。而且,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可能背离改革的初衷。体育课被占用的一个原因是体育课在中考中分量不够,在中考以分数为最重要乃至作为唯一依据的背景下,体育课注定被“牺牲”。但是引导学校、教师以及家长、学生重视体育课,是不是就只有提高分值这一种方式,而这种方式又如何避免带来新的公平问题,如何避免滑向“应试体育”的误区。

  一些家长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体育的分值提到100分,对于那些天生体质较弱的考生来说,很可能会造成不公平,让他们在起点上就低于其他考生。对于边远农村地区学校来说,结构性缺编问题较为严重,语数外等课程的教师能够得到保障,但是音体美课程的教师却是一个问题。乡镇中学普遍面临师资力量匮乏、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难以开齐开足体育课。另外,还存在体育场地、设施设备分布不均的现象,乡镇中学在保障体育教学质量上面临重重阻力。如何让学生们都能享受相对均衡的体育课程资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这是必须考虑的公平问题。

  公平问题之外,是现实操作中改革会走向何方。简单调整分值的方式恐怕会事与愿违,让体育教学变成“应试体育”——教师围绕提高体育分数而教,学生围绕提高体育分数而练,却难以真正培养出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习惯。过去,体育课在低年级阶段能得到较好保障,一到中考前就被抛在一边,未来却可能会反过来,初三一年集中“攻关”。而进入高中后,由于目前高考科目并未涉及体育课程,所以高中体育课或许还是难以避免被边缘化的命运。所以,在提高体育分值后,避免体育沦为另一个应试工具,甚至加重学生和家庭负担,需要格外注意。

  重视体育,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习惯,除了要帮助学生掌握体育运动技能之外,更关键的是要帮助学生享受体育的乐趣,把激发学生兴趣放在第一位,通过减少过重的学习负担,为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挤出更大空间。发挥招生考试指挥棒的引导作用,还需要从根本上改进招生录取方式,继续深化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而非仅仅在分值调整上下功夫。

  (作者:李一陵,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