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足3月世预赛主场比赛怎么踢

国足3月世预赛主场比赛怎么踢

2020年01月31日 01:1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内各级各类足球赛事全部“停摆”
  国足3月世预赛主场比赛怎么踢

  为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球迷、媒体、球员、教练员、比赛官员及赛区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中国足协经研究决定,从1月30日起延期开始2020赛季全国各级各类足球赛事,协会也于30日正式就此事发布通知。

  由于疫情出现后,中国足协早在春节假期前就已启动“快速反应机制”,通过成立协会疫情防控专项小组落实具体工作并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因此此次通知发布在各界意料中。各类赛事延期也给中国足协行业管理工作带来一系列问题。即将于3月26日举行的世预赛40强赛中国队主场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能否按计划进行,这已然成为中国足协与中国足球界需要共同应对的难题。

  国内赛事延期 得到社会各方理解

  1月30日上午,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宣布,2020赛季国内各级各类足球赛事延期开始。鉴于疫情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体育管理部门及中国足协出于对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负责的考虑,才最终作出各类足球赛事延期的决定。决定出台是由现实与形势所致。因此无论作为赛事主办方的中国足协、承办赛事的各赛区及地方足协,还是作为赛事参与者的俱乐部、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对于这个结果都有心理准备。

  以中超联赛为例,赛事延期举行,意味着原本忙碌的2020赛季面临赛程进一步紧凑的现实。而因赛事推延,各职业俱乐部备战节奏也会不可避免被打乱。无论是体育管理部门还是中国足协对于何时开启各项赛事运行的步伐,还不可能给出具体时间表。因此各俱乐部如何备战,如何设计具体工作日程,也都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

  联赛推延对作为赛事支持者的广大赞助商、转播方也带来了相当多的问题,亦可能给各方造成利益损失。不过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英勇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生命健康安全才是人类最大的利益,因此对于赛事延期,包括赛事赞助方在内的各方与中国足协沟通过程中也给予充分理解。

  就在发布全国足球赛事延期通知前,原计划于2月5日举行的2020赛季超级杯赛已经被无限期推延,而中超4队亚冠正赛小组赛的6场比赛已经落实“主客场对调”,由此不难看出,各界对中国足协有关足球行业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很支持。

  17年前的应对措施有参考意义?

  说到今年发生在我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熟悉中国职业足球发展历程的人们不由得会回望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期间,中国足坛抗击疫情的情景。当年4月,中国足协鉴于非典疫情的发生,作出了暂停甲A联赛的决定,直到当年7月2日才重新恢复联赛。而从那时起到7月30日,甲A联赛创纪录地进行了7轮联赛,其中第七、第八轮之间仅相隔2天。

  尽管今年与2003年疫情情况有别,但从2003赛季甲A联赛的进程情况来看,各界完全可以预见今年中超联赛的“非常规”。相比于当年,2020赛季各类国内、国际赛事赛程更为密集,中国足协在设计应对举措方面,需要付出的心力将更多。

  国际赛事赛程、赛地调整难度大

  就在发布国内足球赛事延期通知之前,中国足协经与亚足联协商后,确定原计划于2月在我国武汉举行的女足奥预赛B组赛事易地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但赛程安排并没有改变。近日,中国足协经与亚足联及相关俱乐部协商后确认,中超4支亚冠参赛队小组赛前半程6场原计划安排在主场进行的比赛全部与对方球队“主客场对调”,但同样赛期没有发生变化。

  对此有熟谙相关事务的足球界专业人士作出了解读。他认为,如果说国内赛事赛程变化能够通过国内各界齐心协力落实的话,那么国际赛事赛程、赛地调整的难度要大很多。这是因为国际足联、亚足联等国际足球组织近年来为规范各类赛事的有序进行,特意推出了相对集中的“国际比赛日周期”,换言之,在俱乐部赛事空前密集的情况下,国际比赛日周期的设定也相对比较固定,以兼顾俱乐部和各会员协会代表队(国家队)的竞赛利益。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任何比赛哪怕是一场比赛的调整都可能给整个赛事的进行造成麻烦。

  如果说亚冠赛事能够通过“主客场对调”来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那么疫情给中国队世预赛备战、参赛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大。照先前出台的赛历预案,中国队原计划在3月15日中超第四轮结束后择期集中,随后备战即将于3月下旬主场与马尔代夫队、客战关岛队的两场40强赛比赛。然而随着联赛延期开幕,各俱乐部的备战节奏也面临调整。国脚们能否在下期集中前踢上联赛也是未知数,而在16家中超俱乐部中,恒大、中赫国安、申花、上港仍要参加亚冠赛事,因此不同俱乐部国脚的竞技节奏各有不同,有的有比赛经历,有的无赛可踢,从竞技规律来说,这也势必给国家队备战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队能否如约在主场进行3月26日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这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由各有关部门综合谨慎敲定。如果中超联赛在此之前无法开赛,那么从世预赛比赛性质的重大来说,中国队亦可能通过提前集中的方式,帮助国脚们保持竞技状态。而因为这一切都尚存变数,中国足协及以李铁为首的国足教练组接下来的工作也势必遇到巨大的难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