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期间,全民居家健身行动如火如荼

疫情期间,全民居家健身行动如火如荼

2020年02月22日 12:18 来源:健康中国行动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十五个专项行动之一,全民健身行动无疑是这个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重头戏,居家健身也一跃成为民众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部署和要求,全国各地体育管理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倡导居家健身、推广科学健身方法的相关工作,以满足广大群众居家健身需求。

  媒体、专家合力,科学普及居家健身

  疫情暴发伊始,以专家推介为着眼点,以媒体为传播载体,各种居家健身理念、方法、原则等新闻采访报道,以及专家推荐的居家健身方法,覆盖了中国各大核心体育报刊和网站。

  同时,体育总局于1月30日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部署了各地体育部门积极倡导居家科学健身,结合当地实际,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推出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

  各地积极响应,实现全民参与互动

  《通知》印发后,各地积极响应,通过不同渠道、手段宣传居家健身知识和方法。同时知名运动员也积极参与进来,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渠道,开办家庭亲子、中老年人、青少年等“居家健身运动法”和科学健身等栏目,拍摄广播体操、太极、瑜伽、健身操等视频,为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科学健身指导,有效缓解焦虑情绪,增强身体素质。

  比如湖北发出提倡居家科学健身倡议书并在官网开设了专栏;上海市发布居家运动指南——“我爱我家健康屋”;浙江举办了首届居家健身运动汇;新疆举办了“健康新疆”居家战“疫”全民科学健身线上活动;辽宁举办居家健身达人秀;等等。

  借力新媒体推广,发挥明星示范引领作用

  各地在积极推广居家健身方法的同时,也积极反馈互相借鉴。截至目前,体育总局共收集整理各地的健身方法800多条,并将优秀的健身方法利用全民健身专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进行发布。同时通过人民体育、中国体育报等媒体以及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在更大范围推送居家健身方法,仅抖音平台推送的“居家健身抖出花样”已有9.5亿播放量。

  这些推介的居家健身方法,有个人练习的,也有多人合作练习的;有适合老年人的,也有适合青年人和儿童的;有真人示范的,也有动画的;有视频的,也有图文的;内容丰富多样。

  在此次居家健身方法推广中,不少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加入其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比如奥运冠军、中国女排队员张常宁、龚翔宇示范拍摄的五集“小动作 大健康 抗疫情”系列短视频;跳水奥运冠军吴敏霞、乒乓球奥运冠军王励勤、拳击奥运冠军邹市明、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射击奥运冠军陶璐娜、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等参与制作了“冠军Jiao你做运动”短视频等等,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专家提醒:居家健身要量力而为

  专家提醒大家:居民在家体育锻炼健身,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日常健身习惯、年龄、居住环境等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法,做到适度、渐进、坚持为好。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