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预赛40强赛延期成定局 赛程调整引发连锁问题

世预赛40强赛延期成定局 赛程调整引发连锁问题

2020年03月10日 05:01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预赛40强赛延期成定局

  世预赛难定赛程 国足面前难题多

  随着亚足联借3月6日多哈、3月8日迪拜两次会议之机就“世预赛亚洲区赛事整体推延”一事征得西亚大区各相关会员协会同意,40强赛最后4轮赛事延期已成定局。不过由此给各会员协会及各参赛队备战工作带来的难题也将接踵而至。也正是考虑到各类国内、国际赛事赛程调整可能打乱球队今年备战计划,中国队将原计划于3月20日结束的迪拜集训延至25日,以帮助国脚更好适应主教练李铁的技战术打法。

  迪拜集训周期延长到21天

  3月6日、3月8日,亚足联分别在卡塔尔多哈、阿联酋迪拜召集西亚大区各相关会员协会开会,就接下来亚冠联赛及世预赛等赛事的赛程调整进行沟通。由于国际足联一般不会干预各大洲足联有关世预赛的赛程安排细节,因此动议形成最终决议不过是时间或者说程序问题。

  亚足联在2日会议上表示,无论40强赛余下4轮赛事赛程如何调整,3月都不会安排任何世预赛亚洲区赛事。中国足协迅速就此事与正在迪拜带队备战的国足教练组进行了沟通。效力于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的武磊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接到迪拜集训“免征通知”的。

  几乎在亚足联与西亚大区各协会沟通的同时,中国队作出了将迪拜集训周期由16天延长到21天的决定。而作出这个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世预赛赛程调整存有其他不确定性。

  需更多时间加强技战术训练

  今年1月初,中国足协曾经根据国际足联赛历敲定了本国各项正式赛事及中国俱乐部队及男、女国字号球队参加各项国际比赛的综合赛历。和往年一样,今年男足国际比赛日周期(国际比赛日窗口开放期)共有5段,分别安排在3月、6月、9月、10月、11月。一般来说,每个周期都会设定两个国际比赛日。不过由于卡塔尔世界杯将于2022年11月揭幕,比往届杯赛开赛月份晚近半年,因此留给各大洲进行预选赛的时间更为充裕,亚足联之所以能够从容推延亚洲区预选赛赛期,也得益于卡塔尔世界杯正赛的时间表。因此,国际足联对于今年10月8日至13日这段国际比赛日周期仅预置了一个比赛日。

  如果40强赛最后4轮整体延至10月、11月进行,那么只有3个比赛日显然无法满足4场世预赛比赛进行之需,国际足联因此需要综合亚洲区整体情况来确定是否在10月增加一个国际比赛日。换言之,如果国际足联今年12月进行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并确认12强赛于明年3月开始的话,那么最后4轮40强赛中,至少有一轮赛事存在安排于10月之前,也就是6月或9月国际比赛日进行的可能性(倘若国际足联不同意在10月增加一个国际比赛日)。

  如果国足6月就要进行40强赛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那么实际上本期迪拜集训就成为全队6月集中前唯一一次集训。李铁自然需要时间完善全队的磨合,同时让球员熟悉掌握自己崇尚的技战术打法。

  如果国际足联同意在10月增加一个国际比赛日,国足不必在6月进行世预赛比赛,那么当月既定国际比赛日周期内,国足可以组织集训、联系热身赛。所以同样从磨合世预赛战阵角度考虑,国足也需要更多时间提前加强技战术内容的训练。

  赛程调整引发连锁问题

  对国足而言,由赛程调整引发的各种连锁问题的确令人头疼。比如,按照3月2日亚足联会议形成的共识,亚冠联赛小组赛第3轮及之后各轮小组赛面临整体延后。考虑到各项赛事赛程交错密集,亚足联原则上要求所有亚冠小组赛必须于8月之前,也就是淘汰赛(1/8决赛)开始前打完。不过由于东京奥运会计划于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举行,因此即便此动议能够付诸实施,亚冠赛程的紧凑也是空前的,5月、6月是亚冠小组赛决定出线名额的关键期,而受疫情影响,中超联赛很可能正进行第一阶段赛事。那么如果6月国足确认没有比赛可踢,中国足协恐怕也会考虑将国家队备战期与联赛部分轮次“互换”。

  40强赛原赛程显示,中国队最后两轮分别在主场迎战菲律宾队、叙利亚队。而叙利亚队倒数第2轮客战关岛队、菲律宾队最后一轮主场战马尔代夫队,意味着中国队、菲律宾队、叙利亚队三队最后两轮都有比赛,两轮之间相隔仅5天,且同轮比赛同天进行。那么中国足协欲推出有利于自身竞争利益的赛程,也需要征求同组竞争对手同意,因此也难轻松如愿。对中国队来说,最可行的办法就是抓住现有可利用条件,争取更多备战时间。随后根据3月16日亚足联公布的最终赛程信息,随机应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