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幽灵赛”引争议 德国足球陷入停摆危机

“幽灵赛”引争议 德国足球陷入停摆危机

2020年03月13日 13:2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柏林3月12日电 新闻分析:“幽灵赛”引争议,德国足球陷入停摆危机

  新华社记者刘旸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德国愈演愈烈,越来越多比赛成为无现场观众的“幽灵赛”。然而,这一举措在俱乐部、主教练、运动员和球迷群体中引发剧烈争议,德国足球陷入停摆危机。

  11日,德甲迎来受疫情影响的首场“幽灵赛”,德乙确诊了首位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职业运动员,德丙联赛全部暂停。疫情仍朝着持续恶化的方向发展。根据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德国疾控防疫机构)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德国累积有2369人确诊感染。德国足球似乎仍抱有一丝幻想——即使空场,也要将赛季进行到底。然而,这个愿望可能持续不了多久就将“破产”。

  首先,“幽灵赛”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球迷聚集问题。11日,大巴黎主场对战多特蒙德的欧冠比赛空场进行,但王子公园体育场外聚集了成千上万为主队加油的球迷,这完全违背了“幽灵赛”的初衷。如果“幽灵赛”在德国继续,类似的“荒诞剧”会继续上演。球迷即使不能在场内观赛,也可能会在场外,酒吧、球吧等场所聚集看球。

  第二,德甲联盟关于将赛季进行到底的理由没有说服力。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赛弗特给出的理由是只有进行到最后,排出名次,才能决出升降级球队和下赛季参加欧冠、欧罗巴联赛的球队。

  然而,欧洲足球是一盘棋,德国无法独善其身。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疫情已经“火烧眉毛”。意甲联赛已停摆,并出现运动员感染病毒的情况,西甲宣布延期,欧足联推迟部分欧罗巴联赛。如果欧洲许多联赛都出现类似情况,欧战赛程势必面临重新调整,国内升降级也可以通过与各俱乐部协商解决。在这一点上,德甲“死撑”没有意义。

  第三,德式“幽灵赛”造成不公平竞赛。德国是联邦制国家,联邦政府和执政党不能直接强制叫停各地赛事。德甲联盟也没有对取消或空场比赛做出统一部署,而是将决定权下放给各俱乐部,由俱乐部根据所在地区政府和卫生部门的指导建议做出决定。这就造成俱乐部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

  很多俱乐部表示反对这种缺乏统筹协调的决定,认为德甲联盟缺乏担当。一方面,职业球赛中主客场之别,主要体现在“球迷声势”上,一个没有球迷的主场基本丧失主场优势,这会造成一种不公平。另一方面,有的比赛允许观众,有的不允许,对俱乐部来说,也会在收入上产生新的不公平。不能让有的俱乐部冒险做生意,有的俱乐部谨慎吃哑巴亏。

  第四,“幽灵赛”让中小俱乐部和低级别联赛面临“生存危机”。对中小俱乐部和德丙及以下的低级别联赛中的球队来说,球票和酒水等赛场直接收入是最主要收入来源,没有观众的比赛对他们来说是一场灾难,不如干脆取消。德国足协11日已经叫停的德丙联赛。德甲德乙两级职业联赛中也有越来越多俱乐部主管、主教练和运动员发声建议,直接取消比赛。

  德乙奥尔俱乐部主席莱昂哈特的观点非常有代表性。他认为:“这个赛季根本撑不到结束,如果有一个球员感染,整个俱乐部人员都要隔离检测。这样的话,赛程就会发生变化。”

  莱昂哈特甚至已经开始考虑联赛停摆后,自己该去做点什么第二职业来维持俱乐部运转。“我必须要考虑得在这段时间找个临时工作,来维持俱乐部收入。不只是我,教练和运动员可能都面临这个问题。”

  最后,“抗疫之战”会付出很大代价,但体育联赛必须将人们健康放在首位。德甲联赛之所以坚持空场办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守住收入结构中最大份额,即电视直播和商业广告收入。对于德甲俱乐部来说,球票等赛场直接收入只占13%,“幽灵赛”造成的损失尚属“勉强承受之重”,但如果直播和广告受影响,则是“掏心挖肺之痛”。

  然而,不要等到疫情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开始“收拾”。如果德甲必须等到有运动员确诊才采取进一步措施,至少已经晚了一个潜伏期的时间了。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