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队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仅收获两个亚军 奥运备战形势严峻

中国队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仅收获两个亚军 奥运备战形势严峻

2020年03月19日 05:16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队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仅收获两个亚军,接下来的奥运备战形势严峻
  竞争更激烈,还要加把劲

  核心阅读

  在日前结束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中国队仅收获两个亚军,成绩不尽如人意。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世界羽坛,中国队需要在接下来的奥运备战中,找差距、补短板,把队员的竞技状态调整至最佳。

  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羽毛球全英公开赛在英国伯明翰落下帷幕。这一历史悠久的羽坛赛事历来高手云集,中国队最终获女单、女双两项亚军,男单、男双和混双均无缘四强。

  当今世界羽坛,各队竞争日趋激烈。中国队需要找准自身定位,找到迎难而上的发力点,激励更多年轻选手尽快成长。

  女单有惊喜

  本次全英公开赛,中国队派出6名选手出战女单比赛,韩悦、张艺曼、蔡炎炎首轮出局;首次参加全英赛的“00后”小将王祉怡在次轮负于西班牙队名将马林,何冰娇也无缘八强;陈雨菲打入决赛。

  2018年中国福州公开赛,陈雨菲连克劲敌夺得女单冠军,打破了中国队在该项目长达两年的高级别世界巡回赛“冠军荒”,极大提振了自己和队伍的信心。在2019年参加的16次单项赛中,陈雨菲7次打进女单决赛均夺冠,展现了稳定的实力。

  本次全英公开赛,陈雨菲的5轮比赛对手中有3人排名世界前五。首轮对阵韩国队小将安洗莹和1/4决赛对阵泰国队选手因达农的两场比赛,陈雨菲都是经历3局苦战才最终获胜。面对年轻的安洗莹和经验丰富的因达农,陈雨菲在比赛中不慌不乱,沉着应对,为自己积累了信心和经验。她表示,在比赛中找到自己的节奏是获胜的关键。

  半决赛对阵4号种子、日本队选手奥原希望,陈雨菲在第二局频频出现失误,但她没有放弃追赶,而是紧紧咬住比分,经过局末的一番胶着后最终取得了胜利。

  收获亚军的陈雨菲虽有遗憾,但在全英赛上的收获足以成为她不断前进的强劲动力。

  女双有突破

  中国队在本次全英公开赛上的另一个亚军是女双组合杜玥/李茵晖。在中国队头号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止步八强的情况下,作为第二女双的杜玥/李茵晖力克二号种子、日本队组合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以及4号种子、韩国队组合李绍希/申昇瓒,最终晋级决赛。

  与强手对决,胜负即在毫厘之间,每一场、每一局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半决赛对阵李绍希/申昇瓒,尽管在双方此前的两次交手中杜玥/李茵晖都取得了胜利,但她们还是做足了准备。在半决赛中,杜玥/李茵晖领先时不掉以轻心,陷入被动时不急于求成,稳扎稳打顺利晋级决赛。

  一路战胜强大的对手,给杜玥/李茵晖增添了不少信心,两个人的配合也愈发默契。决赛中,面对3号种子、日本队组合福岛由纪/广田彩花的攻势,两人放慢了节奏,用漂亮的防守球打断对方的进攻。虽然最终杜玥/李茵晖负于对手收获亚军,但却创造了二人搭档以来在超级1000级别巡回赛中的最好成绩。

  现排名世界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此次发挥欠佳,在与里约奥运会冠军、日本队组合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争夺四强席位的比赛中,没能把握住机会,最终负于对手。

  状态需调整

  本次全英公开赛,5枚金牌被4支队伍夺得,世界羽坛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中国队在女单和女双以外的项目中均无缘四强,接下来的奥运备战形势严峻。

  男单项目,中国队派出6名选手,其中有5人集中在下半区。中国队两大男单主力谌龙和石宇奇均止步八强,谌龙的实力较上个奥运周期有所下滑,而石宇奇自去年7月左脚踝受伤后,竞技状态也未调整到最佳。本次全英公开赛,丹麦队名将安赛龙夺得冠军。

  中国队男双组合的状态也不佳。目前,奥运积分榜上,中国队只有李俊慧/刘雨辰达标,而他们在本次全英公开赛次轮便遭到了淘汰;另一对中国队男双组合韩呈恺/周昊东尚在达标线之外,他们在本次比赛未能闯过首轮关。

  混双是近年来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牢牢占据着世界排名前两位,然而这两对组合在本次全英公开赛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郑思维/黄雅琼首轮苦战3局才险胜,次轮便爆冷出局。而王懿律/黄东萍则在1/4决赛被淘汰。

  2月中旬,中国羽毛球队即赴英国诺丁汉大学封闭集训,虽然训练条件有限,一些队员也受到伤病困扰,但本次全英公开赛的成绩无疑给中国羽毛球队敲响了警钟。在接下来的训练备战中,中国羽毛球队需要尽快找差距、补短板,把队员的竞技状态调整至最佳。

孙龙飞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