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京奥组委坚称奥运将如期进行 但门票不可退了?

东京奥组委坚称奥运将如期进行 但门票不可退了?

2020年03月19日 16:32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组委坚称奥运将如期进行,但——

  资格赛不办了!门票不退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召开与否一直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国际奥委会在北京时间前天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发布正式公报:“将为东京奥运会的如期举行开展准备工作”。

  北京时间昨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与运动员代表召开电话会,再次强调当前对东京奥运会做最终决定还为时尚早。国际奥委会正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各方在内的专家组密切合作,评估举办奥运会的条件。

  尽管死死咬住奥运会如期进行的说法,但诸多事宜还是因为新冠疫情面临停摆。日本的执意办赛也引发国际社会诸多不同声音。到底是不是继续?日本陷入两难境地。

  资格赛面临调整

  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到希腊境内火炬传递被迫取消,再到日本奥委会副主席田岛幸三确诊感染新冠病毒……17日,国际奥委会首次表示疫情正给东京奥运会带来冲击,东京奥组委也在同一天承认形势“每小时都在变”,但截至目前,双方的表态从未发生改变——按计划推进!

  由于大部分奥运会资格赛都受到新冠影响,面临停摆,昨天,国际奥委会与夏奥项目国际体育联合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公布了东京奥运会名额分配原则,并鼓励运动员继续备战。

  目前,东京奥运会57%的运动员已经获得入场券,余下的43%需要在保障公平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规则调整,东京奥运会全部33个大项将在4月初公布晋级规则的修订版,这将是未来半个月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主要任务之一。

  此外,若某项目的资格赛体系需要调整,以分配剩余的奥运参赛名额,这些调整需要基于赛场内的比赛成绩(例如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世界排名、历史成绩等),或能够反映现行名额分配体系的原则(例如使用世界排名或选取特定洲际、地区赛事的比赛成绩分配)来做出。

  在昨天的会上,国际奥委会体育部负责人也向运动员解释了奥运资格赛的相关政策和变化。国际奥委会还承诺,会督促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尽可能地协助和支持运动员备战。

  对此,不少运动员表示了反对。国际奥委会委员海利·维肯海泽直言,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因为疫情防控远比奥运会重要得多。同时,里约奥运会女子撑杆跳高冠军、希腊运动员卡特琳娜·斯特凡尼季表示,虽然很期待奥运会,但还是希望东京奥运会能有B计划,让他们尽快调整训练计划,减少不必要的风险。

  门票不退引争议

  有消息称,如果新冠疫情未受到控制,东京奥运会无法如期正常举办,空场举办是一个选择,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转播商的损失,同时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但空场进行除了现场比赛效果大打折扣之外,对于已购票观众而言,将是重大损失。

  另有报道称,东京奥组委表示若因疫情缘故取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话,根据规定已售出的门票不可退票。组委会在规章中明确写道:“当法人因不可抗力因素未能履行2020年东京奥运会门票规章中规定的义务时,法人不用承担相关责任。”

  昨晚,东京奥组委出来紧急辟谣,表示“规则中没有具体的关于疫情的分类,因此这一新闻内容不符合事实”。可是,东京奥组委的辟谣只表示此前的报道不符合事实,却没有直接说能否退票。

  参考一个月前,东京马拉松取消时报名费不予退还的政策,东京奥运会门票纷争或许将在奥运会最终举行方案公布时,再起波澜。

  本报记者厉苒苒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