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塞籍足球教练卡拉巴: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什么叫“患难之交”

塞籍足球教练卡拉巴: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什么叫“患难之交”

2020年03月24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塞籍足球教练卡拉巴: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什么叫“患难之交”

  中新社石家庄3月24日电 题:塞籍足球教练卡拉巴: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什么叫“患难之交”

  作者 鲁达 肖光明 张帆

  “中国用行动展示了什么叫‘患难之交’,塞尔维亚人民非常感谢中国人民。”3月24日,塞籍足球教练亚历山大·卡拉巴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家中与记者通过微信交流时表示。

  卡拉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2019年12月26日,他从工作地石家庄出发到湖北武汉看望朋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在武汉亲历了“封城”生活。2020年2月2日,卡拉巴和他的3位同胞乘机来到法国,随后在法国接受了14天的隔离观察。

  卡拉巴说,他结束隔离观察回到塞尔维亚的家后,欧洲的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塞尔维亚也采取了各种防控措施。

  “塞尔维亚的媒体对我做了多期采访,让我介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卡拉巴说,他介绍了当时目睹的武汉采取的一些措施:例如建立方舱医院;严格隔离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对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都进行检测;政府有详细的公告,关闭了公共交通等,很有效果。

  卡拉巴说,3月21日,中国的医疗专家携带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来帮助塞尔维亚,此外还有更多的中国医疗队去帮助别的国家。“我相信,在全球疫情进入大流行的关键时刻,中国的专家、中国的经验能够帮助其他国家尽快战胜疫情。”

  据塞尔维亚卫生部3月23日15时公布数据显示,塞尔维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49例,累计3例死亡。3月23日晚间,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政府已听取中国专家意见,决定迅速推广相关中国经验。

  卡拉巴说,塞尔维亚采取了关闭公共交通、关闭学校、65岁以上老人必须待在家中等措施,这些应该都是借鉴了中国的经验,是被证明过十分有效的措施。目前人们的食品和生活用品充足,“政府规定65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周日可以去超市购物,年轻人其它时间可以去采购生活用品。”

  “塞尔维亚人民也在用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国援助的感谢。”卡拉巴说,3月21日到22日晚间,贝尔格莱德的多座地标建筑都点亮了象征中国国旗的红色,向中国表示敬意。

  目前在家安心学习汉语的卡拉巴说,很高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进入了尾声,为中国人民感到骄傲。他十分希望能够尽早回到中国工作,十分想念在中国的朋友们。(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