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京奥运大事记:命途多舛历尽周折,难逃推迟命运

东京奥运大事记:命途多舛历尽周折,难逃推迟命运

2020年03月24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东京奥运大事记:命途多舛历尽周折,难逃推迟命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4日电(卞立群)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2020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东京奥运会将在2020年以后进行,但不会晚于2021年夏天。一直处于进退维谷中的东京奥运,终于迎来命运的宣判。从临时会徽被指抄袭遭停用,到奥运圣火交接过程中被吹灭,再到如今因疫情延期,东京奥运可谓命途多舛。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3日,随着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日本东京街头随处可见奥运元素。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3日,随着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日本东京街头随处可见奥运元素。

  历经三次失利,申奥终成功

  2013年9月8日凌晨,经过国际奥委会委员投票,日本东京击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西班牙马德里,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这是继1964年第18届夏季奥运会后,东京第二次举办夏季奥运会。

  1988年和2008年奥运会申办中,日本名古屋和大阪分别败给首尔和北京,在2016年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中,日本东京最终输给了巴西里约热内卢。

资料图:原设计方案中东京奥运会主会场的新概念图。
资料图:原设计方案中东京奥运会主会场的新概念图。

  放弃东京奥运主会场建设原计划

  2015年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放弃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的建设计划。据当地媒体报道,此举是因为修建费用过于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新国立竞技场”被视为2020东京奥运的高光“脸面”,也是其当时申奥获成重要砝码。放弃主会场原建设计划,也成了东京奥运会筹备过程中第一个“大乌龙”。

资料图:陷入抄袭丑闻的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会徽。
资料图:陷入抄袭丑闻的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会徽。

  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会徽发布

  2015年7月24日,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原定开幕时间5周年的节点,东京奥组委与东京都政府公布了奥运会、残奥会会徽。奥运会会徽从整体上看像字母“T”,残奥会会徽则为竖立的等号,寓意平等。

资料图:东京奥组委决定停用会徽。
资料图:东京奥组委决定停用会徽。

  会徽被指抄袭,东京奥组委决定停用

  2015年9月1日,东京奥组委决定停止使用由佐野研二郎设计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官方会徽。有消息指出佐野当初提交的会徽审议资料擅自使用从网络下载的他人摄影作品,涉嫌侵权。这也是继放弃奥运主场馆建设计划后,日本在筹备奥运过程中的第二个“大乌龙”。

资料图:国立竞技场内景。
资料图:国立竞技场内景。

  东京奥运主场馆新设计方案确定

  2015年12月22日,东京奥组委宣布奥运主场馆全新设计方案。新计划出自日本著名设计师隈研吾之手,整体结构以木和钢为主,效仿日本传统寺庙的外观。

资料图:东京奥组委公布新会徽。
资料图:东京奥组委公布新会徽。

  东京奥运新会徽公布

  2016年4月25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宣布新会徽甄选结果,在四件最终候选作品中,以日本传统颜色蓝色的菱形组合构成的作品“组市松纹”当选。新会徽由3种不同类别的矩形组成,代表了不同的国家、文化和思维方式,传递出“多样性集合”的信息。新会徽的出炉,也正式终结了前一版会徽的抄袭闹剧。

安倍晋三扮演马里奥亮相里约奥运会闭幕式。
安倍晋三扮演马里奥亮相里约奥运会闭幕式。

  “东京八分钟”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闭幕式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扮演超级马里奥亮相闭幕式。这场时长8分钟的精彩“预演”,宣告着奥运正式进入东京时间。

资料图:东京奥运吉祥物出炉。
资料图:东京奥运吉祥物出炉。

  东京奥运会吉祥物出炉

  2018年2月28日,东京奥运会吉祥物出炉。配有奥运会会徽图案、富有未来感的机器人吉祥物方案当选。奥运会吉祥物主配色为蓝和白,是能把传统和未来融为一体的“温故而知新”的角色设计,重视古风同时又具备最精尖的知识,拥有强烈的正义感,象征着既要珍视传统,又要与时俱进。残奥会吉祥物则充满粉色的樱花气息,具有强大的内心,热爱自然。

  2018年7月22日,东京奥组委正式公布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的名称,分别为“Miraitowa”和“Someity”。前者寓意是希望美好未来永远继续下去。后者名字来自于一种流行的樱花品种“somei yoshino(染井吉野樱)”和英文词组“so mighty(如此强大)”。

资料图:东京奥组委正式公布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的名称为“Miraitowa”和“Someity”。
资料图:东京奥组委正式公布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的名称分别为“Miraitowa”和“Someity”。

  东京奥运会火炬造型揭晓

  2019年3月20日,东京奥组委在日本东京揭晓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火炬造型。火炬造型灵感源自樱花,颜色为“樱花金”,火炬顶部设计成花瓣状,奥运火种将从五个“花瓣”及中央“花蕊”部分点燃。火炬主要材质为铝材,其中有三成的铝来自3.11地震灾区临时住宅的铝制窗框废料,体现了重建的心愿。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火炬造型。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火炬造型。

  东京奥运会赛程确定

  2019年4月16日,东京奥组委公布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举行时间及32个大项的比赛日程。其中,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于2020年7月24日和8月9日在新国立竞技场举行,时间为晚上8时到11时。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奖牌亮相。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奖牌亮相。

  东京奥运会奖牌亮相

  2019年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节点,东京奥运会奖牌亮相。金牌重约556克,银牌重约550克,均创夏季奥运重量之最。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奖牌是奥运会史上首次使用从废旧手机等小型家电设备中提炼的金属制成。

资料图:日本国立竞技场外景。
资料图:日本国立竞技场外景。

  东京奥运会主场馆举行竣工仪式

  2019年12月15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主场馆日本国立竞技场举行竣工仪式。据悉,该场馆工期建设历时3年,于11月30日竣工,工程费用为1569亿日元(约合14.35亿美元)。场馆拥有约6万个座位,广场及竞技场附近栽种了约4.7万棵植物。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主场馆国立竞技场内景。
资料图:东京奥运会主场馆国立竞技场内景。

  日本多次否认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停办

  1月31日,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举行记者会,对于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一度在网上流传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停办”的传言,进行了全面否认。2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疫情并不会对东京奥运会举办产生影响。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2日提出的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的建议,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13日都表示,奥运会按时举办的计划没有改变。16日安倍再次重申,希望大会按计划举办。

  19日,安倍晋三再次重申:“奥运会不会被推迟或者取消,现在重要的是奥运会和残奥会要‘完整’地举行。”

资料图:日本东京台场海滨公园展示奥运五环,迎接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
资料图:日本东京台场海滨公园展示奥运五环,迎接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公布

  2月17日,“United by Emotion”成为东京2020奥运会残奥会主题口号。

  东京奥组委:东京奥运圣火传递不可能延期

  2月24日,据日媒报道,对于新冠肺炎或对圣火传递产生影响的质疑,东京奥组委表示,圣火传递“不可能延期”。

资料图:疫情下的日本东京街头,路面上挂着东京奥运的旗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少威 摄
资料图:疫情下的日本东京街头,路面上挂着东京奥运的旗帜。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国际奥委会委员:东京奥运会或因疫情取消

  2月26日,据外媒报道,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表示,如果夏季举办东京奥运会太危险的话,组织者更有可能将其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地方。

  当日,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回应称,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资料图:东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现场。
    资料图:东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现场。

  日本奥运大臣:东京奥运会可以在2020年内进行延期

  3月3日,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表示,根据东京与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协议,东京奥运会可以在2020年内进行延期。

    资料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圣火采集仪式限制了观众人数,只有100名受邀嘉宾才能参与这一传统活动。
    资料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圣火采集仪式限制了观众人数,只有100名受邀嘉宾才能参与这一传统活动。

  东京奥运圣火成功采集,现场限制人数

  3月12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赫拉神庙举行,最高女祭司通过太阳光成功采集到火种并点燃圣火盆,宣告东京奥运圣火顺利点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仪式限制观众人数,只有100名受邀嘉宾参与这一传统活动。

  3月13日,出于对公众健康的考虑,希腊奥委会宣布终止2020年东京奥运圣火在该国境内的传递。

  东京奥运圣火交接过程中被大风吹灭

  3月20日,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东京奥运会圣火抵达日本宫城县进行展览。但在欢迎仪式上,当工作人员将火种转移到圣火盆时,由于当地突然刮起大风,圣火在交接过程中意外熄灭,直到30分钟后圣火才被点燃。

圣火意外被大风吹灭。
圣火意外被大风吹灭。

  安倍晋三:东京奥运如果不能完整举办,将不得不考虑延期

  3月23日,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23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东京奥运会表示,如果不能以完整的形式举办,那将不得不考虑延期。

      国际奥委会:四周内决定是否推迟东京奥运会

      3月23日,国际奥委会通过官网发布声明,未来4周内将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东京奥运会影响的评估,届时将作出决定,包括推迟奥运会的可能。国际奥委会同时强调,取消奥运会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也不会帮助任何人,因此取消(东京奥运会)不在议程之上。

      多国奥委会发声“逼宫”

      3月23日,加拿大奥委会和澳大利亚奥委会相继就东京奥运会发表声明。加拿大奥委会表示,如果东京奥运会不推迟举办,加拿大将拒绝派运动员参赛;澳大利亚奥委会认为,运动员现在需要优先考虑自己和周围人的健康,在当前情况下,澳大利亚难以集结代表团参赛。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3日,随着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日本东京街头随处可见奥运元素。
    资料图:日本东京街头的奥运元素。

  日本政府同意东京奥运会延期

  3月23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23日基本决定将于近期通知国际奥委会(IOC),若IOC做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延期举行的决定,日方将予以同意。

  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

  24日,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电话会议之后,国际奥委会和东京2020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东京奥运会将在2020年以后进行,但不晚于2021年夏天。一直处于进退维谷中的东京奥运,终于迎来命运的宣判。(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