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京奥运会延期 我国运动员仍备战训练不放松

东京奥运会延期 我国运动员仍备战训练不放松

2020年05月06日 12:14 来源:解放军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会延期,但我国运动员备战训练不放松——体育健儿步履不停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此前在国外进行备战的队伍都选择回到国内进行封闭集训。中国乒乓球队就是其中之一。自1月26日飞赴马格德堡参加国际乒联德国公开赛以来,国乒辗转德国、卡塔尔等地,在卡塔尔公开赛结束后才终于回到国内。目前,国乒正在澳门进行封闭集训,备战延期至9月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

  同国乒的情况类似,为参加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中国羽毛球队此前选择赴英国进行训练。在结束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征程之后,国羽几经周折,终于在4月初返回国内。在14天的隔离期内,尽管无法走上羽毛球场,但队员们都抓住机会进行体能训练。隔离期间,体能教练为每名队员都安排了详尽的训练计划,教练们也在线上督促队员们保质保量地完成训练内容。

  随着奥运会、各单项资格赛赛程的相继确定,越来越多的队伍也沉心静气,将备战重点瞄准精雕细琢技战术、恶补短板、狠抓体能的方向。“我们无惧任何困难,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付出100%的努力!”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

  在东京奥运会宣布推迟之后,各支队伍迅速调整备战计划。其中,很多队伍选择通过延长“冬训”的方式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储备体能。在结束世界杯巴库站之后,中国体操队的队员们在秦皇岛训练基地度过了不一样的隔离观察期。肩部力量、单腿平衡、跳绳、后蹬跑……队员们以视频的形式完成几十种多组次训练项目。这样的训练既满足体操基础训练和基本体能训练的要求,也最大限度保持队员们的身体机能水平。

  武汉解封,让王霜、吕悦云、姚伟3名中国女足的武汉籍球员在4月中旬得以顺利归队并开始正常训练。时隔77天,中国女足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合体”。主教练贾秀全表示,这3名球员各有特点,对球队非常重要,都是中国女足战术体系中不可缺少的关键人物。

  尽管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的举办时间仍存变数,但中国女足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步伐却并未因此而放慢,人员齐整的铿锵玫瑰,正以不变应万变,迎接未知的挑战。

  因为东京奥运会的推迟,运动员们备战巴黎奥运会的时间也随之减少了一年,因此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同时,各支队伍也将巴黎奥运会选拔人才提上日程。

  4月,中国赛艇队组织“云招新”,成为首支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运动员选拔的国家队。选拔赛在全国18地同时开赛,107名运动员利用测功仪进行“30分钟@20桨”专项耐力比赛和2000米最大做功能力比赛。两天时间内,选拔赛吸引了超过30万人次在网上观赛。

  在这次选拔赛后,中国赛艇队将根据比赛成绩和运动员的身体条件,择优选拔运动员进行2至3周的集中试训,试训合格的运动员将进入国家赛艇集训队,成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的生力军。

  备战奥运会不仅靠运动员的刻苦训练,还需要整个团队环环相扣的合作与付出。奥运延期、疫情防控,的确给备战工作带来了颇多变数。重重挑战,同样考验着各支队伍和运动员的应变能力。然而,即便计划调整、隔离防护,体育健儿备战奥运会依旧步履不停。

  马 晶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