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绩尴尬、文化贫瘠……中国冲浪,何时能破茧而出?

成绩尴尬、文化贫瘠……中国冲浪,何时能破茧而出?

2020年06月20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为参赛女选手逐浪竞技。骆云飞 摄
资料图:女选手逐浪竞技。骆云飞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0日电(王昊) 20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冲浪日。即将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担当角色、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冲浪运动,在中国似乎始终在小众范围内流行。中国人为什么对冲浪运动少几分热爱?冲浪与普通老百姓的距离,究竟还有多远?中国冲浪,能否真正迎来“破茧而出”的时刻?

  一道浪得分不及外国选手一半

  今年1月,世界短板冲浪挑战者系列赛在海南举办,随着邱灼止步于第二轮,中国32名持外卡参赛的选手全部结束本次比赛。

  作为东京奥运资格积分赛,这是中国国家冲浪队的一次大练兵。但从比赛成绩看,中国选手和国外顶尖选手差距仍然很大,比赛中,一道浪的成绩甚至不及外国高水平选手的一半。

图为参赛女选手比赛中。骆云飞 摄
资料图:女选手比赛中。骆云飞 摄

  邱灼是海南人,4岁就开始学习冲浪,7、8岁的时候,他立志成为职业的冲浪选手。在冲浪圈里,像他这样的选手被叫做“浪人”,而在目前的国家队中,除了“浪人”之外,还有一些选手是从其他项目跨项转过来的。

  用邱灼的话说,国家队目前“有点排得太靠外了”。“像美国、巴西、澳大利亚、日本这些地方都接触了(冲浪)很久,也有更专业化的训练。中国进入真正的专业化训练,估计也就不超过4年。”

  2016年8月,冲浪被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次年,国家冲浪队正式成立。对于很多冲浪选手来说,这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凌俊威和邱灼一样,也是国家队中的“浪人”,他出生在深圳,一个靠海的地方。13岁那年开始接触冲浪,慢慢发现自己的天赋,决定成为专业的冲浪选手。去年的亚锦赛上,他获得男子短板U20组季军。

凌俊威在冲浪。(受访者供图。)
凌俊威在冲浪。(受访者供图)

  在他看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确实离世界强队有一定距离,但进步比较快。“比如说两年前,中国队就连预赛都进不了。然后我们去年在日本(世锦赛)进到了第三轮。”

  两个男孩今年都是17岁,外表看起来,比普通男孩皮肤黑得多。聊起天来话都不多,符合人们对于极限运动选手的固定印象。谈及成绩,两人又显得谦虚。

  未来,他们会成为冲浪这个小众项目中的明星选手吗?比如斯诺克中的丁俊晖,比如滑雪中的谷爱凌。这个问题谁也无法确切回答。

凌俊威在冲浪。(受访者供图。)
凌俊威在冲浪。(受访者供图)

  国家队还在成长过程中,队内缺少明星选手,是冲浪在中国大众认知度不高的重要原因。有时,一枚奥运奖牌抵得过参加无数次科普和宣讲活动。邱灼、凌俊威们日复一日融在海里的汗水,或许正是改变这一现状的希望。

  普通人学冲浪究竟成本如何?

  中国地大物博的特点,决定了很多地方并不临海。而像钱塘江这样可以冲浪的淡水水域,毕竟也是少数。很多人心里会有疑问,参加冲浪运动的“成本”高不高?

  邱灼说,目前国内要买质量比较好的冲浪板,价格还是很贵,因为很多都是从国外进口的。“然后因为大家都在城市里面,没在海边住着,所以这样相对来说费用就会很贵。”

  而凌俊威认为,想成为冲浪高手,时间成本也不低,比如自己每天就需要练习八九个小时,“放弃了很多交友的时间、和家人相处的时间。”

凌俊威在冲浪。(受访者供图。)
凌俊威在冲浪。(受访者供图)

  有没有方法可以让没有冲浪条件的普通人体验一下冲浪、找个“乐子”呢?一些冲浪俱乐部提供了这种机会。

  2016年,刘泫圻创建了酷浪CLUB,自打开业,生意就一直不错。冲浪俱乐部的水池里,用机器人工造浪,水很浅,最深的位置也只有15厘米左右,即使不会游泳的人,也能来过把冲浪的“瘾”。刘泫圻介绍,这样的方式叫做滑板冲浪,危险系数不高。

  “它是有两个板子的选择。一个是站板。站板适合年轻人、喜欢挑战的人或者说玩过滑板、尾波、滑雪的人。小朋友可以玩趴板,上手相对容易一些。”刘泫圻说。“这项运动,想入门不难,从小学生一直到五十多岁的人都有(来体验)。”

冲浪俱乐部日常。(受访者供图。)
冲浪俱乐部日常。(受访者供图)

  据他介绍,不同的冲浪俱乐部价格不同,在他的店里,板子是免费提供给顾客使用的。

  在某常见团购平台上,一家同样位于北京的冲浪俱乐部,人均消费为189元。一堂30分钟、有教练的冲浪团体课,价格为200元。

  市面上的价格,并不是大多数人消费不起的价格,但这样的冲浪俱乐部,目前国内的数量还不多。虽然没有官方的统计数据,但刘泫圻作为业内人士,据他了解目前全国大概只有二十家左右。在团购平台上搜索也会发现,这类冲浪俱乐部的数量确实极少。

冲浪俱乐部日常。(受访者供图。)
冲浪俱乐部日常。(受访者供图)

  冲浪俱乐部也不像一般游泳馆那样,可以同时接待几十人。刘泫圻店里的设备最多可以同时两个人使用,每人在水上最多停留两分钟,大家轮流“冲浪”。

  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遇到过健身房、游泳馆甚至武术馆、跆拳道馆在大街上发的传单,但恐怕没几个人接到过冲浪俱乐部的传单。冲浪,还未能成为普通人习惯的消遣方式。

  “冲浪文化”养成尚需时日

  就在“网上冲浪”已经渐渐沦为年轻人眼中落伍网络用语的今天,人们对于“冲浪”这个项目本身的了解,却依旧像一张白纸。

1月7日,Corona WSL(世界冲浪联盟)世界男、女子短板冲浪挑战者系列赛(万宁站)正在海南省万宁市日月湾举行。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名冲浪运动员在此展开为期7天的对决。据了解,本次赛事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冲浪短板项目的资格积分赛。骆云飞 摄
1月7日,Corona WSL(世界冲浪联盟)世界男、女子短板冲浪挑战者系列赛(万宁站)正在海南省万宁市日月湾举行。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名冲浪运动员在此展开为期7天的对决。骆云飞 摄

  2014年,国际冲浪协会在中国举办了中国杯比赛,作为东道主拥有参赛名额。但中国当时并没有正式的国家队可以参赛,鲍旭平作为领队协助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临时组建了第一支冲浪队伍代表中国参赛。

  而如今,鲍旭平作为冲浪中国的CEO,致力于在中国举办冲浪比赛、活动,推动这个项目的普及。在他看来,中国目前欠缺的是“冲浪文化”,“(冲浪普及)我觉得才刚刚走出第一步吧。”

  “咱们传统意义上来讲,把冲浪归为极限运动,可能想要尝试的人就不会那么多,还是对这个文化和运动本身了解比较少,一听到冲浪,就想到那种大浪,所以就觉得风险比较大嘛。”

当地时间2月11日,葡萄牙莱里亚区纳扎尔举行巨浪冲浪挑战赛,夏威夷的冲浪达人Kai Lenny在风急浪高的北滩冲浪,惊险刺激的挑战吸引众多游人围观。
资料图:葡萄牙莱里亚区纳扎尔举行巨浪冲浪挑战赛,夏威夷的冲浪达人Kai Lenny在风急浪高的北滩冲浪,惊险刺激的挑战吸引众多游人围观。

  “全球大约有两千三百万人在冲浪,其中美国有三百万左右冲浪参与者。”他介绍起2018年的数据统计之后,又补了一句。“(中国)我粗略估计,没有经过权威统计,这是我们小范围的一个感观,中国目前差不多有三到五万人(有过冲浪经历)。”

  最近几年,不少体育项目都采用了更符合年轻人兴趣的方式进行推广。电竞直播平台请来周杰伦打表演赛,中国体育舞蹈运动联合会邀请张艺兴成为街舞运动推广大使……冲浪,同样踩上了流量时代的浪头。

  前段时间,爱奇艺公布了一档叫做《夏日冲浪店》的综艺,黄轩、韩东君、乔欣、黄明昊四位明星为节目常驻嘉宾,王一博则是飞行嘉宾。节目期间,他们会前往海南万宁,和冲浪教练共同经营一家夏日冲浪店,这些明星还将解锁冲浪新技能。

  根据目前的公开资料,冲浪元素占据这么大比例的综艺,是比较少见的。从阵容上来看,节目的嘉宾面向了不同的观众人群。在明星“带货”的时代,这样的综艺无疑会吸引不少粉丝的目光。这些粉丝中,很可能有不少人原本对于冲浪并不了解。

夕阳西下,在海边的冲浪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夕阳西下,在海边的冲浪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冲浪项目普及的角度,鲍旭平比较看好《夏日冲浪店》这种形式,他觉得或许可以“让老百姓对于冲浪这个词有一个真正的认知。”

  此外,鲍旭平认为冲浪入奥对于培养“冲浪文化”是一个重要契机。“因为入奥以后,首先国家对这个运动就会比较重视,会通过更多官方还有俱乐部组织的冲浪赛事与延伸活动,宣传并慢慢积累国内的冲浪文化;其次在大众知名度方面,包括家长、年轻人会更多关注冲浪,让更多人走向海滩。”(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