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催生新赛制 中超迎接新挑战

疫情催生新赛制 中超迎接新挑战

2020年07月09日 10:14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会议”确定第一阶段赛事细节

  疫情催生新赛制 中超迎接新挑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7月7日至8日,中国足协组织16家中超俱乐部在上海召开了总经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足协向与会代表通报了中超第一阶段开赛的部分细节和严格的防疫要求。这意味着,还有不到3周的时间,史上最特殊的一届中超将正式拉开帷幕。

  敲定 每队两场比赛相隔3天左右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两大赛区的队伍分组(如右图)。

  根据时间表,中超第一阶段比赛将于7月25日在两个赛区开锣,一直打到9月28日。第一阶段两个赛区的各8支队伍采取双循环方式对赛,在66天内共进行14轮共112场比赛,每队两场比赛之间隔3天左右。目前只确定了武汉卓尔将出战揭幕战,但考虑到直播排序,具体赛程计划下周宣布。

  大连赛区的比赛场地为: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比赛场、大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大连市金州体育场。苏州赛区的比赛场地为:苏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昆山市体育中心。

  各队将于7月18日至20日陆续进驻赛区,将在7月21日和22日接受竞赛规则和隔离事宜等方面的相关培训。

  由于10月、11月将有亚冠和国家队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安排,因此第二阶段比赛的赛制和赛期目前依然未确定。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成绩不会带入到第二阶段。对于中超各俱乐部来说,本赛季他们都要共同面对一次充满太多未知因素的挑战。

  变化 升降级各1.5个名额外援均衡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中超在特殊的背景下出现了几个重大的变化。

  首先是升降级规则。以往中超“升2降2”的规则将改为“升降各1.5个名额”。具体来说,就是中超今年倒数第一的球队明年降为中甲、中甲今年的冠军球队明年升上中超;中超今年倒数第二的队伍和中甲今年的亚军球队要进行附加赛决定一个中超名额。

  事实上,不少中超中下游俱乐部都建议中国足协取消今年的降级,让中甲冠亚军球队冲超后直接把中超扩军为18队。在上海会议上,各中超俱乐部就降级名额的变化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不过,中国足协已经不会再对降级1.5个名额进行更改,新规已成定论。

  其次是外援政策。本赛季中超既定的外援规则是“注6报5上4”,与上赛季相比,每场比赛同时在场上的外援名额增加了一个。不过,疫情导致入境管理发生变化,目前只有7家俱乐部的外援已全部返回国内,其他俱乐部都有数目不等的外援滞留在国外,重庆当代甚至5名外援悉数未归。为了照顾比赛的公平性,中国足协征询了各家俱乐部的意见后,决定今年的外援政策采取“均衡”原则,具体为:如果一方没有外援在阵,对方同时在场的外援最多只能有2名(其他外援可以进入替补名单并替换);如果一方只有1名外援,则对方同时在场上的外援最多只能有3名(其他外援可以进入替补名单并替换);其他情况则维持“注6报5上4”的原定规则。球队申请外籍均衡保护必须于7月20日前书面申请并获批准,之后申报新归队外援必须在此队上一轮比赛日当日或之前,否则只能在下一轮后报名参赛。

  第三是每场比赛的报名规则。考虑到第一阶段赛事密集且天气炎热,中超将实行与目前国际足联规则同步的球队大名单和换人政策。每场换人名额增至5个,换人次数为3次。此外,每场比赛大名单从18人增至23人,替补球员由7人增至12人。单场的23人报名大名单中每队可报名1-2名与俱乐部签约职业合同但未报名中超的U-21球员。

  防疫 三色区域采取最严防护措施

  中国足协将对即将开始的中超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赛区分为蓝色、绿色、紫色三大区域,蓝色为最安全的核心区,只允许参赛球队、竞赛人员入住,严格与其他区域隔离。

  球员和裁判在比赛场上不戴口罩,但在看台上的球员观赛区则必须佩戴口罩。所有参赛队在抵达赛区前21天要进行一次抗体、两次核酸测试,报告交给防疫组队伍才能进驻赛区。所有参与赛事的工作人员和媒体在抵达赛区工作前也全部要进行核酸检测。赛场有严格区域设置,不同的人员有不同的通道和区域,和蓝色区域严格区分。

  赛事举办期间,每周进行核酸检测、每月进行抗体检测。所有人员每天要通过钉钉定位功能打卡签到,确保每个人处于规定位置。

  球队理论上只能是酒店、比赛场、训练场三点一线生活。为了保证食品卫生安排,所有球员不得订购外卖食品,只能在酒店内用餐。但考虑到第一阶段赛事时间比较长,两个赛区组织方也将实行一些人文关怀的措施。

  大连赛区方面,球员可在大连体育中心内进行活动,苏州赛区的训练场与酒店相邻,酒店附近的市民公园也将提供给球队使用。此外,两个赛区都会向球队开放图书吧、电影放映室等娱乐场所,以及保障理发等基本生活需求。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会上表示:“此次中超时间紧、困难多、任务重、挑战大,但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挑战,这届中超的举办意义非常重要。足协上下会一起努力,奔着一个目标努力组织好这次联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超第一阶段赛事将空场进行,中国足协将采用虚拟技术增强转播的视听觉效果。届时,球迷在家看到的转播画面里,空荡荡的看台将用虚拟观众代替,尽量改善空场对比赛转播效果带来的影响。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