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痛失40强赛主场优势?想对国足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痛失40强赛主场优势?想对国足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1年05月31日 15:42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正当不少人还没完全从30日晚国足7:0大胜关岛的喜悦中走出来时,中国足协的一则声明,给正在兴头上的球迷们泼了一盆冷水:40强赛阶段,中国队的主场优势没有了!

中国足协网站截图。
中国足协网站截图。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世预赛40强赛的比赛此前一拖再拖,不断延期。直到今年3月,亚足联才确定A组的剩余比赛将在中国苏州举办。

  这意味着,国足将在事实上拥有剩余比赛的主场优势。

  随后,国足开始了紧张的备战工作。30日晚,他们在时隔563天后再次亮相40强赛,并以7球完胜关岛,展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

5月30日晚,在江苏苏州举行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中国队(白)以7比0战胜关岛队。图为中国队球员武磊罚点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5月30日晚,在江苏苏州举行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中,中国队(白)以7比0战胜关岛队。图为中国队球员武磊罚点球。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按照赛程,6月3日,中国队将迎战马尔代夫,球迷期待着小伙子们一鼓作气,在主场晋级12强。

  然而,国足的下一个对手马尔代夫并不能准时赴约。马尔代夫队内近期发生了疫情感染,根据中国关于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球队入境需进行严格隔离,这意味着他们不能如期参赛。

  而和马尔代夫情况一样的,还有此前领跑A组的叙利亚。如此一来,之前的赛程安排就很难实现了。

中国队球员阿兰(右)庆祝进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中国队球员阿兰(右)庆祝进球。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国足协在声明中表示,根据亚足联的建议,中国足协同意,决定世预赛四十强赛A组的剩余比赛转移至阿联酋迪拜继续举行。足协还承诺,将全力做好赛事的各项备战工作。

  消息一出,球迷们炸了锅:说好的主场优势没了,刚出来的比赛状态中断了,出国比赛防疫压力又辣!么!大!

球迷评论截图。
球迷评论截图。
球迷评论截图。
球迷评论截图。

  确实,这一消息对于国足来说并不算好消息,为他们的出线前景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但如果此时就开始悲观,也未免有些太早了。

  不知大伙儿记不记得,五年前里约奥运开赛前夕,奥运村的硬件设施备受诟病,承载国人无限希望的中国女排也不幸“中招”。

  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当时向中新网记者介绍,队伍进村后的第一件事,是“打扫卫生”。

资料图:郎平指挥比赛 汤彦俊 摄
资料图:郎平指挥比赛 汤彦俊 摄

  “奥运村比我想象的要好,(出现一些问题)也许是时间太紧张了吧,不过用起来还可以,就是不能洗澡。已经报修了,但是还没解决,可能工人比较少,需要耐心等待。有几名高个子队员的床短了点儿,今天都换了大床。”她告诉记者。

  郎平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语气平和,带着微笑。仿佛经过漫长的旅程之后不能洗澡的,是别人一样。

  “姑娘们没有抱怨的。我们都是有备而来,这也是比赛的一个部分,对吧?”郎平反问道。她在反问记者的时候,同样带着微笑。

  这微笑,就是一个强队的底蕴。

  这样的心态,值得当下的中国男足借鉴。

3月21日,中国男足在上海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新一轮集训,备战6月将要进行的世预赛40强。图为球员们做热身准备。张亨伟 摄
3月21日,中国男足在上海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新一轮集训,备战6月将要进行的世预赛40强。图为球员们做热身准备。张亨伟 摄

  面对困难,中国足球需要做到的不仅仅是在场上击败对手,赢得比赛。在国际疫情反弹的大背景下,战胜各种不利环境,能够以最出色的状态投入比赛,这本身也是对队伍综合实力的考验。

  当然,和五年前的女排相比,国足面临的情境更为困难,客观条件带来的不利影响无疑要大得多。但万变不离其宗,要做到的是冷静科学地面对客观困难——正如郎平所说,这是比赛的一部分。

  至于影响,突然更改比赛时间和地点,舟车劳顿给球队上下带来的疲劳、不适和焦虑感不可否认,而万无一失地做好防疫工作更是出国比赛的“必修课”。回国后的隔离也会对后续联赛的开展,产生一定影响。

资料图:国足主帅李铁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国足主帅李铁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但也要看到,赛程的变动对于国足并非完全是负面的影响。在此前的备战过程中,费南多意外肌肉拉伤,原本预计缺席40强赛的剩余比赛。但在赛程更改后,他存在一定的可能性,能赶上接下来的重点比赛。

  希望在首战打出精气神的国足,全队上下能够在面临突发困难的情况下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调整好状态和心态,扎扎实实地做好备战和比赛。不论场上还是场下,都能痛痛快快的赢下来,让支持中国足球的球迷看到更多希望!(作者 王昊)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