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女排终于赢了,但这一晚,注定有人彻夜难眠……

女排终于赢了,但这一晚,注定有人彻夜难眠……

2021年07月31日 23:26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迟来的胜利,也是胜利。

  中国女排3:0完胜意大利女排,在比赛之前,应该绝大多数人都想不到这个结果。

  在中国女排的第四场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中,她们终于迎来了首胜。然而这胜利来得有些太迟了,在此之前,中国女排已经提前确定无缘小组出线。

  

  比赛中,女排姑娘们依旧像以往一样,认真对待每一个球。一次,袁心玥在扣球得分后,近乎声嘶力竭地发出高分贝的嘶吼。这是球迷们希望看到的中国女排的面貌。

  这是多么波折的一天啊,因为女排注定被淘汰而神伤,却又因为一场球看到了希望。带着这样复杂的情绪,今夜注定有人难眠。

  还记得十几天前,郎平率领队伍走出日本成田机场,她信心满满地对着镜头说:“我们准备好了。”彼时,球迷们还期待着女排姑娘能在日本升国旗,奏国歌。但是随着开赛之后的一场又一场失利,卫冕的希望逐渐破灭。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3不敌俄罗斯运动员。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3不敌俄罗斯运动员。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在连续两个0:3分别输给土耳其和美国之后,我们还期待“里约奇迹”能够再次上演。不过,“幸运女神”终究没有再次眷顾中国女排。第三场惜败俄罗斯奥运选手队,中国女排就已经到了悬崖边缘。

  随着北京时间31日下午土耳其完胜阿根廷,中国女排确定止步小组赛。在打完意大利和阿根廷之后,女排就可以打道回府了。

  最让球迷们无法接受的其实并非之前的一胜难求,而是中国女排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和状态。

7月29日,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继续进行,中国队2:3负于俄罗斯奥运选手队,小组赛三连败。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冠军,中国女排面临小组可能无法出线的尴尬局面。图为女排主教练郎平在场边指挥。
7月29日,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继续进行,中国队2:3负于俄罗斯奥运选手队,小组赛三连败。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冠军,中国女排面临小组可能无法出线的尴尬局面。图为女排主教练郎平在场边指挥。

  首战爆冷输给土耳其,连郎平都直言:“感到很惊讶。”回想起2016年至2021年中国女排的骄人战绩:2016奥运会冠军、2018世锦赛季军、2019世界杯冠军……曾经排名世界第一的球队,以这样一种方式折戟小组赛,令人始料未及。

  但对中国女排来说,东京奥运会不同于其它世界大赛。进到决赛圈的球队经过五年等待蛰伏,谁不渴望将卫冕冠军拉下马?

  显然,对于有备而来的劲敌,中国女排没有做好足够的困难准备。如今,小组出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好在,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女排姑娘们的状态已经触底反弹。希望最后一场对阵阿根廷,她们能继续打出球队的精气神儿。

7月29日,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继续进行,中国队2:3负于俄罗斯奥运选手队,小组赛三连败。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冠军,中国女排面临小组可能无法出线的尴尬局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7月29日,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继续进行,中国队2:3负于俄罗斯奥运选手队,小组赛三连败。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冠军,中国女排面临小组可能无法出线的尴尬局面。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就这样遗憾结束东京之旅,很多球迷觉得意难平。但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就在于没有一支球队可以永远处在巅峰。

  2013年郎平接手女排时,队伍正处在青黄不接的状态。经过几年的顽强拼搏和艰苦奋斗,中国女排才得以重返世界之巅。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世界排坛格局再次发生变化。得益于不断涌现出的新星,意大利、塞尔维亚、土耳其女排等队伍实力大增。而中国女排依旧以里约奥运的主力阵容为主。

  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又给队伍带来了更大的压力。颜妮的肩伤、朱婷的手腕、部分位置的人选薄弱、后备力量的不足……这些问题就像是“定时炸弹”一样时刻困扰着女排。最终,种种因素导致了东京的失利。

当地时间7月27日,首战失利的中国女排迎来东京奥运会第二场小组赛。队长朱婷带伤上场,砍下全队最高的18分,但中国队仍以0:3不敌美国女排,遭遇东京奥运小组赛两连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7月27日,首战失利的中国女排迎来东京奥运会第二场小组赛。队长朱婷带伤上场,砍下全队最高的18分,但中国队仍以0:3不敌美国女排,遭遇东京奥运小组赛两连败。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遥想1981年,中国女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在日本获得的。在这一夜,同样也是一场胜利,但记忆中的镜头,恍若隔世。

  奥运会以后,61岁的郎平也要解甲归田,早在去年她就说过,会在东京奥运会后隐退。颜妮、刘晓彤、丁霞等一批老队员大概率也会离开队伍。球迷口中的“郎婷盛世”或许也要就此谢幕。

  低谷、巅峰、再到低谷,这就是竞技体育的规律,也是每一支球队无法回避的残酷事实。

  但是,我们依旧很感谢中国女排曾经带给球迷的感动。这种感动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要拼尽全力。

  这一次,希望在东京遭遇“滑铁卢”的中国女排不要沉沦太久,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巴黎奥运,期待女排东山再起。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