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运观察丨爆冷、逆转、险胜……“全运会比奥运会难”

全运观察丨爆冷、逆转、险胜……“全运会比奥运会难”

2021年09月23日 10:44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运观察丨爆冷、逆转、险胜……“全运会比奥运会难”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第十四届全运会激战正酣,多位奥运冠军在赛场上遇到强劲挑战,“全运会比奥运会难”,众多名将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奥运冠军折戟 小将一鸣惊人

  全运会射击赛场,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成为众人追逐的焦点。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杨倩爆冷以230.9环仅获铜牌。浙江17岁小将王芝琳以253.3环夺得冠军,亚军章天琪的成绩是252.8环,分别比杨倩在东京奥运夺冠时的成绩还多了1.5环和1.0环。

9月17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金牌获得者浙江队选手王芝琳(中),银牌获得者湖北队选手章天琪(左),铜牌获得者浙江队选手杨倩在比赛后合影。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赛后,中国射击队教练杜丽直言自己看决赛时非常紧张,“这个项目一直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也是传统首金项目,人才辈出对我们备战以后的国际比赛,尤其是巴黎奥运会是特别好的现象。”

  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三大奥运冠军郭文珺、张梦雪和姜冉馨集体止步预赛,来自湖南的“00后”选手刘锐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男子10米气手枪,奥运冠军庞伟无缘决赛,首次进入全国比赛决赛的安徽选手胡凯逆袭夺冠,新科全国冠军表示“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队,参加国际赛事。”

  奥运冠军遇挑战 “比奥运会还难!”

  “拿到冠军很开心,但我也要祝贺我的这两个妹妹,我觉得让我有危机感是好事情,证明我们后继有人了。”东京奥运会冠军巩立姣口中的两个妹妹是在女子铅球决赛中获得银牌的宋佳媛和铜牌的张林茹。两名小将在全运会上表现惊艳,尤其是宋佳媛四次突破19米大关,两次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最终巩立姣以19.88米夺金,而宋佳媛和她的差距仅有0.12米。

9月16日,湖南队选手侯志慧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比赛中。她以抓举96公斤平世界纪录,挺举118公斤,总成绩214公斤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侯志慧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的夺冠成绩为210公斤,但在全运会赛场,面对众多高手,侯志慧最终以214公斤,仅比亚军蒋惠花多1公斤的成绩惊险夺冠,214公斤也超过了由她自己保持的213公斤世界纪录。赛后,侯志慧感叹道:“太难了!超世界纪录才能拿全运会冠军!比奥运会还难!”

  刚刚率领广东队夺得乒乓球男团冠军的樊振东也遇到“麻烦”。在男单首轮比赛中,面对河南选手牛冠凯,樊振东连赢3局,就在人们以为樊振东会轻松取胜时,牛冠凯却连扳3局。决胜局,两人打得颇为激烈,最终经验老到的樊振东艰难取胜,避免了被逆袭的尴尬。

  “神仙打架”频频上演 比赛精彩纷呈

9月12日,广东队选手全红婵在比赛中,她以419.2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当日,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女子10米跳台决赛在西安举行。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神仙打架”是本届全运会频频出现的精彩场面。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任茜4位奥运冠军上演巅峰对决。比赛从一开始就难分伯仲,“水花消失术”接连上演,令观众大饱眼福。也许是比赛过于紧张,在东京奥运会上三跳得到满分的全红婵在第三跳时发挥失常,一度仅排在第三名。随后她及时调整状态,最后两跳得到高分逆转夺冠。

  对于中国乒乓球而言,全运会的比赛难度远超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后,陈梦、孙颖莎、刘诗雯和王曼昱直播互动,陈梦就发出感慨:“全运会比奥运会难打多了,你们几个谁好打?要是咱们四个组队打全运会就好了。”连救5个盘点,樊振东险胜马龙;女团小组赛,王曼昱3:0横扫陈梦;梁靖崑/孙颖莎挽救2个赛点仍无缘4强,乒乓球的精彩好戏已经上演……

  王懿律/黄东萍、郑思维/黄雅琼各胜一局,决胜局王懿律/黄东萍逆转取胜夺得冠军,全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几乎是东京奥运会的重演,实力强劲的两队组合再次奉献精彩对决。但和奥运会相比,冠军组合王懿律/黄东萍却直呼困难,“全运会打起来比奥运会还要难。奥运会时我们心态很放松,是我们冲击他们,全运会上遇到的困难要更多。”

  全运会上射击、乒乓球、跳水、举重等项目竞争激烈,也反映出我国在这些项目上优势明显,人才储备充足。相信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体育健儿们能带来更多的惊喜。

??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