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冬奥百问丨为什么说冬奥会火炬和08奥运一脉相承?

冬奥百问丨为什么说冬奥会火炬和08奥运一脉相承?

2021年12月06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42期 冬奥百问丨为什么说冬奥会火炬和08奥运一脉相承?

  作为历届奥运会中备受关注的元素,火炬是展示奥运理念和本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此基础上,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如何实现与北京奥运会一脉相承?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时光流转,传承中国文化与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接力棒也交付到了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身上。

  北京冬奥会火炬外形颜色为银色与红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则选用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北京是奥运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火炬整体外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火炬以祥云纹样“打底”,自下而上从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如丝带飘舞。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式样图。<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北京冬奥组委 供图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式样图。中新社发 北京冬奥组委 供图

  谈起火炬,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脑海中最先出现的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纸卷印祥云的独特东方美感,让他念念不忘。尽管几经易稿,但在每一版图纸里,几乎都保留了“双奥之城”的理念。

  祥云传达吉祥的寓意,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延续;雪花表现冬奥会特征,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创新。火炬纹样设计既体现了‘双奥之城’的传承与发扬,又蕴含着“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思想。(王禹)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