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冰雪群星待“梦圆”

冰雪群星待“梦圆”

2022年01月28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冰雪群星待“梦圆”

  中新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冰雪群星待“梦圆”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他们是赫赫有名的冰雪群星,有的至今仍在项目上占据重要席位。对于他们来说,即将启幕的北京冬奥会将是“圆梦”之地,而这梦想不仅关乎金牌,更关乎过去与未来。

  日本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从不讳言要在北京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项目争取三连冠,“现在拥有挑战三连冠资格的只有我”。索契冬奥会时,不到20岁的他一鸣惊人,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到了平昌赛场,他成为66年来首位在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项目上卫冕的选手。

  如果羽生结弦在北京“圆梦”,他在冬奥赛场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瑞典花滑名将格拉夫斯特伦虽曾连续在三届奥运会(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1924年夏蒙尼冬奥会、192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上斩获金牌,但在1920年时,花样滑冰还是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不仅是三连冠,羽生结弦更希望自己能在北京完成一次“真正的四周半”,目前还没有选手能够在比赛中完美完成这个动作。有人不解羽生结弦为何如此执念,他的启蒙教练却说,“他的这种不断追求也会给孩子们以勇气和鼓励”。

  其实,齐聚北京的冰雪群星之中不乏向各种历史纪录发起挑战的勇者。

  年近半百的德国速度滑冰元老级运动员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将在北京迎来第八次“冬奥之旅”,她也将成为世界上首位参加过八届冬奥会的女性运动员。手握5金2银2铜的佩希施泰因,今次仅参加集体出发项目,但在她看来这就是职业生涯的“绝对顶峰时刻”。

  荷兰速度滑冰名将伊伦·伍斯特参加冬奥会的次数略逊一筹,但她累计收获了11枚奖牌,是史上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速滑选手。更为难得的是,都灵、温哥华、索契、平昌,她在最近四届冬奥会上均有个人项目金牌入账。现在,她正向续写“夺金传奇”迈进。

  有短道速滑“常青树”之称的意大利短道速滑名将阿莉安娜·方塔纳,也将是第五次征战冬奥会。四战奥运终夺金,她已在冬奥会上集齐金银铜牌,现在除了瞄准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卫冕,更要推动全队创造佳绩。

  这些冰雪明星不断向历史、向对手发起挑战,其实也为战胜自己。

  韩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崔敏静渴望“雪耻”。平昌赛场,作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奥运纪录保持者,她在家门口憾失这枚金牌。当前,面对“韩国短道速滑陷入低谷”的质疑,她更迫切地想要证明“太极虎”在这项运动上仍有优势。

  瑞典滑雪运动员斯蒂娜·尼尔松也渴望“正名”。平昌赛场,她曾在越野滑雪女子个人短距离(传统技术)比赛夺冠,还在越野滑雪女子4×5公里接力决赛率队拼得银牌。近些年,她因伤病而无法在越野滑雪项目再有提升。为了再参加一届冬奥会,她转到冬季两项,并将在北京验收成果。

  即将第五次参加冬奥会的西班牙滑雪运动员克拉尔特·卡斯特列特,此前在冬奥赛场的最好成绩是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第七名。已在世界杯赛事中站上领奖台近20次的她,将继续向个人的首枚奥运奖牌发起冲击。而在她看来,更重要的是享受这届冬奥会,尽全力赛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尽管成绩不如巅峰时期那么耀眼,但美国单板滑雪名将肖恩·怀特仍是万众瞩目的“星”。索契时无缘领奖台,人们以为他的时代已经结束。平昌时上演王者归来,“飞翔的番茄”再度震撼世界。如今他以35岁“高龄”开启个人第五次冬奥之旅,其间还历经波折。他一度感染新冠,所幸很快康复。

  “这么长时间以来,整个世界都处在疫情的阴霾下,幸好我们还有奥运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他说,作为一名老将,更感谢中国在如此艰难时刻举办冬奥会,他也将在崇礼滑雪场献上奥运谢幕演出。

  肖恩·怀特的队友、美国“高山滑雪女王”米凯拉·席弗琳,也曾在备战期间感染新冠病毒,险些无缘来到北京。这让她更有感触。

  面向本届冬奥会,这位将力争在奥运赛场实现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三连冠的选手,既看重胜利,更看重团结。她说,“真正把世界团结在一起,通过体育感受到某种情谊”是更重要的一面。

  去年,“更团结”被写入奥林匹克格言之中。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国际奥委会推出的全新奥运主题宣传片也在强调团结的力量。片中,无论跌倒还是腾飞,场上运动员与场外支持者“共情同在”。

  其实,冰雪群星超越自我、相聚北京,这已为世界带来美好期待。(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