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火绘葫芦:来自北京冬奥村的“非遗”礼物

火绘葫芦:来自北京冬奥村的“非遗”礼物

2022年01月28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火绘葫芦:来自北京冬奥村的“非遗”礼物
    图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绘葫芦。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 (徐婧)近日,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小萨马兰奇参访了北京冬奥村。参访时,他收到了一份礼物: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绘葫芦。

  “非常感谢,我会珍惜这份来自北京冬奥村的特别礼物。”小萨马兰奇说。

  据了解,这只精美的火绘葫芦,是北京市顺义区传承人牛成果使用火绘葫芦技艺绘制的葫芦艺术品。今年春节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北京2022”京城迎冬奥、非遗贺新春——非遗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在北京、延庆两个赛区的冬奥村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以及全市各区组织北京非遗展示。

  火绘葫芦技艺是一种传统的葫芦装饰技艺,指用高温让葫芦器表皮碳化、借助碳化的浓淡粗细完成画面的手法。清光绪年间满族人白文三使用火绘技艺制作葫芦器,因绘画精美,受到王府贝勒及官吏等京城玩家认可。白文三徒弟牛国和传承其技艺,并带回顺义龙湾屯,到第四代牛成果先生继承家族传承手艺在传承发展过程中,保留传统火绘手法并更多借鉴中国古典绘画手法,形成一定风格特色,是京味文化中葫芦器赏玩的一个代表。

图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绘葫芦。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图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绘葫芦。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2021年9月,北京市政府正式公布火绘葫芦技艺为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北京吉祥八宝葫芦手工艺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作为“火绘葫芦技艺”传承保护单位,此次为北京冬奥会“量身定制”,设计制作完成了以“梅兰竹菊”为题材的非遗火绘葫芦作品近千件,现已进驻冬奥会运动员下榻宾馆每个运动员卧室,成为代表北京市级非遗参与助力冬奥会的“非常好礼”。

  传承人牛成果说:“我特别高兴,传承百年的火绘葫芦技艺喜事连连,去年刚刚被评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今年又向小萨马兰奇和冬奥会的世界各地运动员展示了火绘葫芦,我们北京顺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和我们合作社的乡亲们传承技艺更有劲了,以后一定得把咱们的非遗项目好好传承下去。”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财富,体现了人类文化多样性。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冬奥为平台,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纽带,以最好状态履行主办城市责任,展示中国文化特色,讲好冬奥筹办和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北京非遗故事,相信北京将让2022北京冬奥会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