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残奥会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树起新的里程碑

北京冬残奥会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树起新的里程碑

2022年03月13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残奥会)北京冬残奥会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树起新的里程碑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王祖敏)18金20银23铜,中国体育代表团以绝对优势位居金牌和奖牌双榜榜首。13日闭幕的北京冬残奥会为中国冬残奥运动和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树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闭幕式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闭幕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2002年,中国首次登上冬残奥会的舞台。但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2006年意大利都灵和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三届冬残奥会上,中国队的参赛运动员均不足10人。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中国派出10名选手参赛,其中轮椅冰壶队获得第四名,创造了彼时中国参加冬残奥会的最好成绩。

  2018年,第五次征战冬残奥会的中国代表团终于在韩国平昌“破冰”——中国轮椅冰壶队一举夺冠,为中国实现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从4年前的1枚金牌(奖牌)到如今的18枚金牌61枚奖牌,北京冬残奥会见证了冬残奥运动发展的“中国速度”。

  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前,中国仅仅开展了两个冬残奥大项。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10名运动员参加了2个大项5个小项的比赛。但在本届冬残奥会上,9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6个大项中的73个小项角逐。

  中国队成功“解锁”残奥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和冬季两项全部4个雪上大项的金牌,并在残奥单板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大项上分别以3金和7金位居所有参赛队之首,在残奥冬季两项和高山滑雪中也分别获得4金和3金,均位于三甲之列。

  中国轮椅冰壶队实现卫冕,捍卫了“王者之师”的荣誉。中国残奥冰球队“出道即巅峰”,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就获得铜牌。

3月12日,中国队选手孙玉龙、闫卓、张明亮、陈建新和王海涛(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金牌赛中,中国队以8比3战胜瑞典队,夺得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3月12日,中国队选手孙玉龙、闫卓、张明亮、陈建新和王海涛(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金牌赛中,中国队以8比3战胜瑞典队,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国代表团不仅实现了6个冬残奥大项的奖牌全覆盖,并在18个小项中获得金牌、在逾40个小项中染指奖牌,彰显了中国冬残奥运动发展的“广度”和“力度”。

  2015年北京成功获得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以来,中国参加冬残奥项目的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近千人,技术官员从无到有发展到100多人。自2016年起,中国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参与省份由14个发展到31个,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的版图从“不出山海关”到覆盖全国。

  在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的96名运动员中有85人是首次参加冬残奥会,平均年龄25岁。其中,在残奥高山滑雪赛场独揽2金3银的张梦秋刚满20岁;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金牌得主郭雨洁不满18岁;残奥单板滑雪选手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张义琦,平均年龄19岁,但这个“00后天团”包揽了男子障碍追逐UL级的前四名;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耿焱红(17岁)获得单板滑雪银牌……

3月12日,冠军中国选手杨洪琼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颁奖仪式在张家口颁奖广场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3月12日,冠军中国选手杨洪琼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女子中距离-坐姿颁奖仪式在张家口颁奖广场举行。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中国日益形成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以及在本届冬残奥会上大批年轻选手的崛起,昭示出中国冬残奥运动发展的“厚度”。

  除了拥有在竞技赛场争金夺银的强大实力外,中国冬残奥运动员还在赛场内外展现出中国残疾人的风采,诠释着“勇气、毅力、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残奥越野滑雪名将、本届冬残奥会“三冠王”杨洪琼在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高呼“中国万岁”,爱国之情溢于言表;“每次进入出发台,我都是带着梦想滑下来的。”失去右腿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刘思彤用行动追逐着梦想;无臂选手孙鸿胜22年与命运抗争,当他站到高山滑雪赛场,就是一个励志故事的篇章;残奥冰球决赛资格赛中国队战胜捷克队,队长崔玉涛主动上前拥抱对手,让竞技赛场充满温情……

  ——勇于拼搏、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真诚温暖,这些残疾人运动员不仅为新时代的中国年轻人代言,也成为中国发展进步、充满活力的生动写照,凸显了中国冬残奥运动和残疾人体育发展的“深度”。

  正如日前发布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所言,残疾人体育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和人权状况。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不仅体现出残疾人的体育精神与实力,更体现出中国式的人权与国家发展的成绩。

  如今,中国冰雪运动的飞速发展,以及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残奥会上的出色成绩和优异表现,不仅是在中国冬残奥运动和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史上立起一座里程碑,更是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为中国式人权发展与国家发展树起一座丰碑。(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