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到中年”这道坎儿,究竟该怎么过?

“人到中年”这道坎儿,究竟该怎么过?

2022年05月17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月10日,受天气影响,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石窝长城现云海奇观。清晨,登山远眺,天地间云海苍茫,蔚为壮观。雄浑古朴的石窝长城在云海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齐保利 摄
资料图:受天气影响,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石窝长城现云海奇观。齐保利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7日电(王昊)前段时间,崔健的线上演唱会几乎在朋友圈刷屏。这场以“继续撒点野”为主题的演唱会,成了很多中年人怀旧的感情寄托。

  1991年,崔健的专辑《解脱》中收录歌曲《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崔健独特的嗓音唱着“快让我在这雪地上撒点野’,唱着“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那些听着崔健、窦唯、张楚而热泪盈眶的青涩少年们,如今早已步入中年。曾经想“撒点野”的愿望,大多也被生活的尘埃掩埋,深深藏在心底。

当地时间11月8日晚,中国摇滚乐明星崔健首次在悉尼举行演唱会,受到观众热烈追捧。图为崔健在演出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陶社兰 摄
资料图:崔健首次在悉尼举行演唱会,受到观众热烈追捧。图为崔健在演出现场。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对于很多人来说,经历过中年生活重重暴击之后,会越发怀念自己年少的时光。但即使靠崔健的歌声重新找到青春的感觉,“中年危机”依旧是不能回避的现实。

  曾经的大热综艺《极限挑战》有一期,模拟嘉宾们未来的家庭生活。在轻松搞笑的气氛中,一个个现实的问题却浮现出来。夫妻关系、亲子教育,无数琐碎事令人烦心,曾经和朋友之间肆意潇洒的关系,也因为彼此的家庭而变得尴尬。

  有些嘉宾处理得游刃有余,有些嘉宾却过于理想化,使自己陷入两难境地。最终,几家人坐在一起找到了解决办法。

  生活远不像综艺节目那样简单,也未必都有大团圆结局。对于很多人来说,步入中年后,要抛弃许多过于理想的想法。如果不能兼顾,就只能做好取舍。

    当地时间6月14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斯蒂芬斯港,一只座头鲸在大海里翻滚。座头鲸是海洋哺乳动物,每年5月至11月,成群结对的座头鲸从寒冷的南极迁徙回到温暖的澳大利亚东部海域进行繁殖。
    资料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斯蒂芬斯港,一只座头鲸在大海里翻滚。

  哪怕不看足球的人,也大多会知道C罗和梅西的鼎鼎大名,他们几乎成了足球、乃至体育的代表性人物。但随着本赛季英超渐入尾声,曼联确定无缘下赛季欧冠比赛。从赛季初的踌躇满志,到赛季末的冷清收场,C罗回归后的首个赛季,曼联的表现无疑令红魔球迷失望。

  尽管C罗本人排在英超射手榜前列,但依然无法拯救球队;而在与英国隔海相望的法国,梅西也即将完成来到大巴黎后的首个赛季。尽管大巴黎几乎毫无悬念地夺得了法甲冠军,但这支阵容豪华的球队却在欧冠遭遇逆转出局,球迷愈发不满。相比以往,梅西本赛季个人进球数并不算高,看起来这不能算是一个很成功的赛季。

  贵如“双子星”,也各有各的烦恼。不过,尽管他们都在这个赛季遭遇困难,但也都在努力调整——调整心态、调整身体、调整在队伍中扮演的角色。

  C罗、梅西,同样人到中年,同样遭遇职业生涯的“坎”,他们的应对方法不是一味沉迷于过去的成就,而是积极应对,寻找新的出路。或许普通中年人面临危机时,可以从中学到些什么。

    北京时间12月9日凌晨,在欧冠的最后一轮比赛中,G组迎来梅罗对决。而本场比赛是C罗离开西甲后绝代双骄的第一次碰面。最终尤文在客场3-0战胜巴萨,C罗点球梅开二度,梅西哑火,最终尤文以小组头名出线。两位巨星的第36次对决以C罗领衔的尤文获胜而告终。
    资料图:梅西和C罗在球场相遇。

  电影《心花路放》中,耿浩和郝义两个中年男人,开着一辆车、带着一条狗,踏上了寻求“刺激”的道路。

  婚姻失败的耿浩,急需一段新的感情来走出困境。作为一名曾经的音乐人,他因为爱情而投入充满柴米油盐的生活,但人到中年后,妻子却因为没有了激情的生活离开了他。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个《月亮与六便士》呈现倒映关系的故事。

  与“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不同,耿浩是看过月亮后,为了爱情低头走向一个个六便士。而最终,他却因为“生活中只剩六便士”而失去了爱情。

电影截图。
电影截图。

  耿浩像很多中年人的缩影,为了种种原因不断向生活妥协,最后却发现自己的妥协并未换来想要的东西。

  《心花路放》的最后,经过一路鸡飞蛋打,耿浩终于明白,自己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调整好心态后,他邂逅了新的爱情。

  对于中年人来说,过往已经不可追,如何选择未来的道路才是最为关键的。认清楚自己,然后走出“过去”,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多年以后依旧想“继续撒点野”的崔健,其价值并不仅限于一个怀旧符号,中年人们更想要听他在唱什么。他有段经典歌词,是这样唱的——

  “现实像个石头,精神像个蛋。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