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老将倪夏莲结束“世乒奇妙之旅”:有遗憾,才有珍惜

分享到:

华裔老将倪夏莲结束“世乒奇妙之旅”:有遗憾,才有珍惜

2022年10月06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卢森堡女团止步成都世乒赛团体赛16强 华裔老将倪夏莲:很高兴创造历史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0月6日电 题:华裔老将倪夏莲结束“世乒奇妙之旅”:有遗憾,才有珍惜

  记者 贺劭清

  “人要知足,或者说人要现实一点。有很多场比赛的赛点我没有拿下来,人生总有遗憾,对吗?”5日晚,59岁华裔老将倪夏莲领衔的卢森堡女团不敌葡萄牙,无缘八强,为她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征程划上句号。

倪夏莲与丈夫相拥合影。 贺劭清 摄
倪夏莲与丈夫相拥合影。 贺劭清 摄

  看着一直陪伴在侧的丈夫兼教练丹尼尔森,倪夏莲红了眼眶,但这位生性爽朗的“乒乓奶奶”很快调整状态。她这样解释自己赛后那短暂的失落——“你有遗憾,你才会珍惜你赢的时候。所以赢了我要跳起来,因为我赢的机会不多了,要抓住最后的尾巴。”

  尽管输掉了比赛,但当倪夏莲拖着拉杆箱快步走进混采区时,多位工作人员、记者甚至另一旁接受采访的选手都在为她鼓掌,挥手致意。

比赛时的倪夏莲。 国际乒联供图
比赛时的倪夏莲。 国际乒联供图

  “进入第二个阶段,每个队都是强队,我要恭喜他们确实比我们打得好。”倪夏莲大方地称赞了对手。同时,她也将卢森堡女团在本届世乒赛所取得的成绩形容为“做梦都想不到”“已经创造了历史”。

  正如倪夏莲所言,她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征战的确堪称奇妙之旅。作为本届赛事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六个比赛日里倪夏莲上场八次,并率卢森堡女团杀出小组赛重围。

  首战爆冷击败“韩乒一姐”田志希固然让人惊喜,但老将漫长职业生涯中,这样的战绩不胜枚举。激励球迷以及赢得对手尊重的从来不是单场的胜负,而是倪夏莲小组赛输给新加坡后的那句——“我永不放弃”。她说,能力不行可以原谅自己,但是不拼搏,不可以原谅。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倪夏莲确实用“战斗的意志”诠释了“体育的魅力”。要知道,这位“乒乓奶奶”从卢森堡经过两次转机抵达成都,还没倒时差便出现在了训练馆。难怪坚毅、勤奋如马龙,也曾在节目公开表示这位前辈是他的偶像。

  “我要给孩子们说,60岁前创造历史,该满意了。”倪夏莲说,卢森堡女团大部分选手并非专业,如果来到成都之前有人告诉她,最后卢森堡女团能进16强,大家会非常非常激动——“但是人们总会想更好,这都能理解,比赛就是这么残酷,总有一家要输。”

华裔老将倪夏莲。 国际乒联供图
华裔老将倪夏莲。 国际乒联供图

  此前倪夏莲在混采区接受媒体采访,丹尼尔森总站在三米外的地方,扛着背包默默地注视。而5日晚最后一次混采即将结束时,倪夏莲出乎意外地示意丹尼尔森来到自己身边,和她一起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合影留念。

  “我是他老婆,是孩子妈妈,是一个球员,他是我的出气筒,是我的按摩师,也是我的教练员,只要我想训练,半夜十一点、十二点,他都会陪我训练。”倪夏莲说,常年征战,感谢丹尼尔森的无私付出,没有他的支持,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您是怎么看待传奇?”听闻记者的提问,本来已离开混采区的倪夏莲停住脚步。

  “我理解的是,把看上去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对吗?”倪夏莲回顾了自己从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至今参赛经历——这么多年过去,在世界乒坛都可以“打一打”。

  当年全国摘银的少女意料不到四十余年后自己在成都的“世乒奇妙之旅”。倪夏莲说,对于专业乒乓球选手而言30岁便已是不小年纪,自己回首过去只觉欣慰,因为机遇和挑战永远在一起。(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