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足球借世界杯出海

分享到:

亚洲足球借世界杯出海

2022年11月29日 12: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1月26日上午,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刊登的一条56字“要闻”,在中国足坛掀起惊涛骇浪,“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球迷对此议论纷纷,期待中国足坛新一轮“反腐扫黑”早日到来。为冲击2022卡塔尔世界杯,在相关部门通力支持、配合下,中国足球史无前例为多名入籍球员进入国家队解决手续障碍,40强赛和12强赛的备战保障工作更是前所未有细致到“人盯人”环节,但结果着实令人尴尬:李铁带队征战12强赛,自2021年9月开始在多哈先后输给澳大利亚队、日本队,10月险胜越南队、不敌沙特队,11月连平阿曼队、澳大利亚队,6场比赛1胜2平3负,刚刚战至半程,出线便只剩“理论可能”,这样的结果自然不能令大多数球迷感到满意。

  “李铁被查”证明中国足球绝非法外之地。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李铁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涉及的“利益输送”链条,是湖北省纪监委介入的主要原因。

  中国足球队2002年历史性闯进世界杯决赛圈全民振奋,但随后一届又一届国家队倒在亚洲区预选赛阶段,时至今日更是沦落到亚洲区“三档球队”,而“踩着国足出线”的那些球队,正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向全世界球迷展示亚洲足球勇于以弱胜强、战斗至最后一刻仍然不屈不挠的足球意志——至记者截稿,除东道主卡塔尔队提前失去晋级可能,其余5支亚洲球队均有希望在最后1轮比赛中赢取16强资格,对亚洲足球而言,这已是在世界杯舞台上值得骄傲的成就。

  “我们这一次的表现,想要给世界带来惊喜,日本足球选手每天都在成长,我们想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在德甲沙尔克04队效力的日本队队长吉田麻也说,“我们的目标是进入8强,但首先要小组出线,我们必须在下一场对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得到比平局更好的结果。”

  事实上日本队本有可能在“死亡之组”中率先冲线的:首战逆转德国,次战只要取胜哥斯达黎加便可“一只脚踏进16强”,但偏偏这场最重要的比赛,日本队打得莫名其妙,主教练森保一首发阵容“大变脸”,球队进攻节奏缓慢,中后场球员的无效横传和回传,取代了本应快速打向对方禁区内的威胁性传球,最终在“大热”情况下0∶1不敌对手,失去晋级世界杯16强最好机会——根据这组赛事进程,日本队只有在第三轮较量中取胜西班牙队才能确保出线,如果只是拼得一场平局,那么出线主动权就落在别人手中。

  尽管日本队能否出线不得而知,但作为亚洲球队向欧美强队不断学习、不断挑战的代表,日本队也确实不断刷新着全世界球迷对于亚洲足球的认知:目前日本旅欧球员已有数十人之多(欧洲一级联赛),日本足协在德国设立欧洲办事处(包括球场在内的训练基地)的计划进入到实施倒计时阶段,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为高水平球员服务,另一方面也能激励国内球员尤其是青少年球员树立远大志向,从而最终锻炼出与欧洲强队互有胜负的实战能力,成为世界杯8强常客并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

  动力之上总有梦想,梦想不容嘲笑,日本由足球弱国发展至亚洲一流强队,连续争得世界杯决赛圈名额,归根结底是靠自身努力——在本届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韩国队、沙特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同样如此,即便能力上限与欧美强队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但亚洲球队尽最大努力缩小差距并依靠针对性战术布置谋取胜利的决心,已赢得绝大多数球迷认可。

  12强赛与中国队同组的澳大利亚队,本未赢得世界杯“直通”门票,但他们在洲际附加赛中淘汰秘鲁队,靠的并非只是“点球运气”,青年军的成长是澳大利亚足球宝贵财富。卡塔尔世界杯首战遭遇卫冕冠军法国队的确倒霉,1∶4的比分也容易让球迷忽略这支球队的“野心”,次战面对突尼斯,澳大利亚三军用命,杜克头球破门帮助球队拿到胜利——亚洲区12强赛国足与澳大利亚两回合比赛杜克均有进球——法国队在这一组的一枝独秀,给澳大利亚队留出晋级希望,北京时间11月30日23时,澳大利亚赢下明显老态的丹麦便可出线(即便一场平局也仍然存在晋级可能)。

  和澳大利亚同样保持乐观态度的还有沙特队。沙特队首秀逆转阿根廷队震惊世界杯,虽然次战不敌波兰,但考虑到欧美强队亦未必能在前两场比赛中保持稳定状态,沙特队已经可以满足,尤其第三轮对手墨西哥队目前只积1分,近乎主场作战的沙特队至少会在求胜欲望层面表现出强势态度。

  在世界足球版图当中,亚洲球队小组出线实属不易:8个小组只有半数球队挺进16强,目前亚洲球队世界排名最高的是伊朗队的第23名,其次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沙特队世界排名第53位,照此计算,能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为晋级拼出全部力量,本身便是最质朴的足球荣耀。而一旦有超过1支亚洲球队杀进16强,亚洲足球的实力便会在更多产业领域得到承认。

  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扩军,参赛球队将多达48支。在赛期不变的情况下,球迷有选择观赛成为必然结果——8个小组陆续开赛,每天至少6场比赛几乎不间断进行,就连转播机构都将感受到极限压力——亚洲球队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上的所有努力,都将为亚洲足球的未来增加更多关注。在国际足球大舞台上,亚洲球员渴望进步和竞争的努力不应被轻易放弃。当然,对中国球迷来说,虽然“中国球员在五大联赛中成为首发主力球员”这样的美好愿望不会在短期内实现,但“国足冲进世界杯、赢一场比赛”的目标,仅是想象就够令人激动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9日 08版)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