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制裁、军事对抗和战火硝烟的“美伊大战”

分享到:

没有制裁、军事对抗和战火硝烟的“美伊大战”

2022年11月30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 题:没有制裁、军事对抗和战火硝烟的“美伊大战”

  记者 王昊

  提起伊朗和美国,你会联想到什么词?

  战争、石油还是谈判?

  不论是哪个,多少带着点硝烟味儿。卡塔尔世界杯上,伊朗和美国同在B组,小组末轮他们狭路相逢争夺一个出线名额,这个恩怨局是什么画风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北京时间11月30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B组第3轮,伊朗队对阵美国队。凭借普利希奇在第38分钟的进球,美国队1:0战胜伊朗队,小组赛一胜两平积5分,排名B组第二,晋级十六强。伊朗队一胜两负积3分,排名小组第三,无缘出线。图为美国队球员(蓝)控球。
    北京时间11月30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B组第3轮,伊朗队对阵美国队。图为美国队球员(蓝)控球。

  旧愁

  伊朗和美国的纠葛,有着好几十年的历史,简单来说就是:爱过,恨过,哭过,也笑过。

  到了今天,伊朗和美国的关系可以说不是很和谐。大家体会一下,最近几个月两国的激情互动是这样的:

  美国制裁伊朗情报部和情报部长哈提卜。

  拜登:美国不排除将使用武力作为针对伊朗的最后手段。

  美国务院:伊朗要求解除对伊制裁“没有可达成的空间”。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美国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时代已经结束。

  伊朗海军宣布俘获两艘美国无人舰艇。

    图为卡塔尔开幕式的文艺演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刘占崑 摄
    图为卡塔尔开幕式的文艺演出。 中新社发 刘占崑 摄

  在足球世界杯历史上,伊朗和美国曾经有过一次交手。那是在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上,当时的国际局势下,两国的关系,呃,同样不算和谐。

  因此,尽管从竞技的角度来看伊朗和美国均不是夺冠热门,但却有媒体称这两队的比赛为“比赛之王”。

    当地时间11月29日,卡塔尔世界杯B组一场小组赛在阿图玛玛球场进行,美国队1-0胜伊朗队。图为赛场内的伊朗队球迷。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当地时间11月29日,卡塔尔世界杯B组一场小组赛在阿图玛玛球场进行,美国队1-0胜伊朗队。图为赛场内的伊朗队球迷。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那一年,伊朗和美国是在法国世界杯小组赛相遇。最终伊朗2:1险胜美国,将一场举世瞩目的胜利带走。24年后,这两支故事满满的球队在卡塔尔世界杯的B组再次相遇。

  有了这样的背景,让人难免对伊朗和美国两队的交锋好奇加倍。

  B组的另外两支球队是英格兰和威尔士,emmmmm,这组确实戏剧性很强,抽签的也算个神人了。

球迷评论截图。
球迷评论截图。

  新怨

  原本因为这些历史恩怨,球迷们就被吊足了胃口,而小组赛比赛期间发生的全新故事,可以说是相当于为大家伙儿送上了花生瓜子小烧烤——万事俱备,坐等大瓜。

  美国足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世界杯小组赛B组积分榜时,擅自将伊朗国旗做了篡改。尽管后续删去了贴文,却依旧引发伊朗的抗议。伊朗足协称,已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诉。

  美国足协的社交媒体账号,显然不可能是美国足球队掌控的,因为美国队的主教练贝尔哈特也有些无语。

    北京时间11月30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B组第3轮,伊朗队对阵美国队的比赛正式打响。
    北京时间11月30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B组第3轮,伊朗队对阵美国队的比赛正式打响。

  在最后一轮小组赛前的发布会上,贝尔哈特和美国队队长泰勒·亚当斯为此事道歉,贝尔哈特说:“球员和工作人员对发布的内容一无所知,有时候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们做的就是代表球员和工作人员道歉。”

  球队在世界杯前方拼尽全力争胜,可后方却净整这种幺蛾子,说难听点,美国足协这不就是“背刺”行为吗?

  最后一轮之前,美国队的出线形势不算乐观,两场平局使得他们仅积2分,排名小组第三。而伊朗队一胜一负积3分排名小组第二,简单来说就是,这俩队最后一轮谁赢谁才能确保出线。

  从场内到场外,气氛已经烘托到这儿了,连平时不怎么看球的朋友都来打听这场比赛的时间。

  对决

  万众期待之下,B组最后一轮打响了。

  比赛上半场,美国占据主动,普利希奇打入一球。那是一个在门前抢点的机会,普利希奇奋力将球打进后,和伊朗的守门员重重撞在了一起。这一球,是他的勇敢所得到的回报。

  下半场伊朗强势反扑,曾有多次破门良机,但可惜未能改写比分。最终,美国1:0战胜伊朗,晋级卡塔尔世界杯16强。

  并没有出现人们想象中那样剑拔弩张的场面,所有队员仅在足球规则范围内,拼尽全力争取胜利。

    北京时间11月30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B组第3轮,伊朗队对阵美国队的比赛正式打响。图为美国队球员(蓝)带球。
    北京时间11月30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B组第3轮,伊朗队对阵美国队的比赛正式打响。图为美国队球员(蓝)带球。

  不过,相信看过这场球的球迷也并不会失望,因为这本就是足球应有的样子。

  终场哨声响起之后,很多伊朗球员失声痛哭。他们距离小组出线曾经很近,却最终未能握住机会。此时,美国球员纷纷上前安慰失望流泪的伊朗球员。

  国际足联如此评论这一幕:因为已经拼尽全力,所以离开的时候会落泪、会不甘。你知道,你的对手也知道。

  在这一刻,没有对抗、没有制裁、没有战争,他们仅仅是绿茵场上倾尽全力热爱足球的人。

    当地时间11月29日,卡塔尔世界杯B组一场小组赛在阿图玛玛球场进行,美国队1-0胜伊朗队。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交流。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当地时间11月29日,卡塔尔世界杯B组一场小组赛在阿图玛玛球场进行,美国队1-0胜伊朗队。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交流。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伊朗队未能带走胜利,但他们给美国队制造了巨大的压力,据外媒报道,美国队主帅伯哈尔特赛后表示,这场比赛让他本就不富裕的头发变得更加稀少。对于伊朗队来说,这就是来自对手的尊重和肯定。

  让足球归于足球,或许,在卡塔尔世界杯上,这是和大力神杯一样闪光的地方。而如果能把在天上时不时就会飞起来一发的导弹都换成足球,那这个世界,又该有多美好啊。(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