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霹雳舞国家队的春节:踏着青春舞步 向巴黎进发

分享到:

首支霹雳舞国家队的春节:踏着青春舞步 向巴黎进发

2023年01月21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首支霹雳舞国家队的春节:踏着青春舞步向巴黎进发
这支“出生”刚刚十多天的年轻队伍,拥有8名同样年轻的队员,最小15岁、最大30岁。 葛勇 摄

  (新春走基层)首支霹雳舞国家队的春节:踏着青春舞步 向巴黎进发

  中新网南京1月21日电题:首支霹雳舞国家队的春节:踏着青春舞步 向巴黎进发

  中新网记者 申冉 葛勇

  42天、254天、562天……春节前夕,中新网记者走进位于南京的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探访正在这里紧张冬训的中国最年轻国家队——中国国家霹雳舞队。一张倒计时纸板竖立在训练馆内,提醒着每一位队员们,距离重要赛事的时间。

  比起近在眼前的春节,让大家无法停下训练舞步的,是在未来近一年半的时间里,近十个不容有失的积分赛、世锦赛、资格赛、亚运会,直到目的地——2024巴黎奥运会的赛场。

正在南京紧张冬训的中国最年轻国家队——中国国家霹雳舞队。 葛勇 摄
正在南京紧张冬训的中国最年轻国家队——中国国家霹雳舞队。 葛勇 摄

  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首支霹雳舞国家队,成立于2023年1月9日。这支“出生”刚刚十多天的年轻队伍,拥有8名同样年轻的队员,最小15岁、最大30岁。

  “从队员到教练,乃至于整个支持团队,都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0岁。”跟队教练告诉记者,虽然年轻,但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一股为国争光的心气劲儿。

2022年10月韩国霹雳舞世锦赛上摘银让刘清漪一夜之间红出了圈,被国内外各大媒体赞为中国Bgirl。 泱波 摄
2022年10月韩国霹雳舞世锦赛上摘银让刘清漪一夜之间红出了圈,被国内外各大媒体赞为中国Bgirl。 泱波 摄

  记者了解到,在2023-2024年巴黎奥运备战周期内,国家队主力队员们要参加5场奥运积分赛、1场世锦赛、1场亚锦赛、杭州亚运会、3场奥运资格赛,为了尽可能多地获取奥运积分与巴黎奥运参赛资格。

  “所以,春节肯定是没有休假了,这段时间国家队的训练计划非常紧凑而密集,队员要完成技术难度攻关沉淀和中国元素融入自身风格两个关键训练目标,需要迅速消化吸收很多新的知识内容,同时也要积极备战最近的2月份日本奥运积分赛,距离现在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霹雳舞国家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封闭训练中比较重要的功课是中国元素和各种舞蹈元素的融入。 葛勇 摄
封闭训练中比较重要的功课是中国元素和各种舞蹈元素的融入。 葛勇 摄

  “训练还好,就是晚上的英语课有点累。”15岁的郑子妍是国家队最小的队员,这位还为学习英语挠头的初三少女,但只要走上舞台,充满力量和感染力的舞动,让她瞬间化身聚光灯下的明星。

  “基本上每天都是早上7点多起床、8点出发训练、中午12点吃饭休息、下午2点出发训练、6点返回基地吃饭休息,饭后开始学习。”郑子妍掰着手指介绍封闭训练的日常,离开已经进入寒假生活的同学,每天她需要面对的是7个小时左右包括体能、核心、舞蹈课等高强度训练。“最枯燥辛苦的,是教练针对每个人短板的反复磨,可能一下午几小时只练一个舞步。”

训练中的霹雳舞国家队。 葛勇 摄
训练中的霹雳舞国家队。 葛勇 摄

  郑子妍告诉记者,“其实进国家队之前更辛苦一些,每天要上完学校的课、做完作业才能开始训练,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晚上九点开始训练、夜里十二点左右才能睡觉,早上六点多就要起床上学。”初中生和运动员的双重身份,对于她来说,既是对热爱的坚持,也是对时间管理的挑战,“不过,只要站在舞台上,随着音乐开始舞动,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刘清漪别离了温暖的家,与春运返家的人们逆向而行,返回南京训练基地。“领队给了我一周的假期,让我回家跟爸爸妈妈提前过个年,因为春节期间将是紧张的封闭训练。”

  整个2022年,刘清漪都在封闭训练、外训外赛中度过,一天也没有回家,妈妈的饭菜味道让她想念了整整一年。“回家这几天,每天妈妈都做了一桌子菜等我吃,胃里心里都暖暖的。”

青春洋溢的年轻队员们。 泱波 摄
青春洋溢的年轻队员们。 泱波 摄

  和家人团聚、和好友聚餐逛街、和同门同好的朋友们一起“斗舞”……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刘清漪重新回到轻松惬意的普通女孩儿生活中,尽情享受着青春的欢乐和亲情的温暖。

  2022年10月韩国霹雳舞世锦赛上摘银,让刘清漪一夜之间红出了圈,被国内外各大媒体赞为中国Bgirl,也是霹雳舞国家队最受瞩目的夺金人选。对于大家的厚望和期待,“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刘清漪直率地表示,“压力还好,对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扎实地学习和训练,没想那么远。”

队员们充满勇气和冲劲,都有着为国争光的目标。 泱波 摄
队员们充满勇气和冲劲,都有着为国争光的目标。 泱波 摄

  正如刘清漪在朋友圈里的“宣言”,“废话少说,拿实力证明一切。Everyday is important day!”

  相比其它队员,30岁的曾莹莹是队里的大姐姐,曾是田径运动员的她被霹雳舞的丰富和自由所吸引,退役后义无反顾地成为了一名霹雳舞爱好者,并因为这份爱好一直冲进了国家队,“这个奥运项目包容性特别大,无论多大年纪都可以参加,我完全没有年龄的负担,反而觉得运动员的体能优势和阅历可以让我更好地理解和表现舞蹈动作。”

训练之余,学习中的国家队员。 葛勇 摄
训练之余,学习中的国家队员。 葛勇 摄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比较重要的功课是中国元素和各种舞蹈元素的融入,队里请了中国武术、中国舞蹈、现代舞蹈、瑜伽等项目的专业老师来给我们上课。比如这几天就是现代舞老师来上课,会给我们介绍国际国内最新的现代舞潮流和风格,让我们研究如何与自己的动作进行结合,展现不一样的特色。这也是我喜爱霹雳舞的原因之一,可以增加很多丰富度和可能性。”曾莹莹认为,霹雳舞会成为大众喜爱的奥运项目之一,“在国内有很广大的培养土壤,门槛相对其他项目也没有那么高。”

  尽管春节肯定要在艰苦的训练中度过,队里也为年轻人们准备了一些惊喜,“大年三十当天我们准备了一天的娱乐活动,让队员们散散心,晚上大家一起吃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为即将到来的一场场比赛鼓鼓劲儿。”(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