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莹:战至巅峰不忘初衷

分享到:

李盈莹:战至巅峰不忘初衷

2023年01月25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李盈莹:战至巅峰不忘初衷
排超联赛中李盈莹得分后与队友庆祝。 天津市体育局供图

  中新网天津1月25日电 题:李盈莹:战至巅峰不忘初衷

  作者:张少宣

  “新年好呀,我正在和妈妈一起看综艺节目,回家过年太舒服了,我在家乡给天津的父老乡亲拜年啦!”电话的另一端,李盈莹的背景音有一些嘈杂,隐约还能听到各种欢声笑语,从语气中,也能听出她这个新年过得无比开心。

  20年前的今天,2003年1月25日,天津女排首夺联赛冠军,当队员们激动地抱在一起享受胜利的喜悦时,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李盈莹还是个不到3岁的小娃娃,不知道排球为何物,更不知道未来的自己将与天津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

李盈莹手捧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冠军奖杯。 佟郁 摄
李盈莹手捧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冠军奖杯。 佟郁 摄

  2023年1月25日,当记者拨通远在千里之外正在家中过年的李盈莹电话时,聊起这个话题,李盈莹开玩笑说,一切就像冥冥中自有注定。“我打排球是老天赏饭吃,又幸运地遇到了天津队的教练,来到这支冠军之师,现如今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并逐渐挑起大梁,是排球选择了我,也是我选择了排球。”

  李盈莹说自己来到天津队后,教练给自己看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天津队首次夺冠的录像。年少懵懂的自己当时紧张得手心出汗,在决胜局15分制,天津队9:13落后时,看似毫无希望的比赛,最终竟然能25:23逆转战胜当时如日中天的八一女排。一次次的救球,一次次地挽回赛点,让人血脉偾张的比赛,加油声震耳欲聋的人民体育馆,都让她就此下定决心,我要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我爱排球。

李盈莹联赛中扣球。 天津市体育局供图
李盈莹联赛中扣球。 天津市体育局供图

  站在高点更要全力以赴

  2022-2023赛季,天津队夺得队史上的第十五座联赛冠军奖杯。看似顺风顺水,没有受到任何阻碍,赛季22连胜,跨赛季39场不败,天津女排已然是一支王者之师。然而,这支天津队也在默默地进行着新老交替。2000年出生的李盈莹,这位年轻的“老队员”也逐渐成为着全队的“主心骨”。

  以往联赛中,只需将更多精力放在进攻上和得分上,做好自己的李盈莹在2022-2023赛季更像是全队的“万金油”,时刻思考的都是要为队伍做好保障。在队伍遇到困难时,第一个站出来想办法,解决困难。“在天津队,我学到最多的就是团队协作,现在的我会用行动和语言去鼓励队友,带动队友的情绪,肩上的责任感也更重了。”

  赛场上,面对大赛经验不足的陈博雅、王一竹等年轻队员,交流时李盈莹总是用情绪去带动她们技术的发挥。提醒战术特点、暂停时交流技术动作,赛场上的呐喊、相互的鼓励,她说年轻人就要打出冲劲儿。李盈莹会用自己的一次次扣球和扑救,身体力行告诉年轻队友们珍惜比赛,敢于去表现自己才对得起脚下的赛场,和一直支持排球运动的球迷。

李盈莹参加中国排超联赛。 天津市体育局供图
李盈莹参加中国排超联赛。 天津市体育局供图

  “我也是从年轻队员一路走来,一直受到教练的点拨和姐姐们的关爱。刚刚结束的联赛天津队一直连胜,看似很顺利,但在背后我们对每一个对手,每一场比赛都会认真对待,用心准备,仔细分析每一个对手的特点和每支队伍的战术打法。胜利的取得是因为我们准备得很充分,所以才能在临场发挥上更胜一筹,即使遇到困难也不会很慌张。相比以往,我越来越知道自己在场上该做些什么。”

  天津队的磨练、国家队的历练,都让李盈莹迅速成长。她说自己拿到每一座奖杯都是沉甸甸的,它们是一种鼓舞,提醒自己要不断去提高,去进步。面对危机感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从而不惧任何挑战。

  李盈莹说站在高点,也像在凝视深渊。她受过质疑,面对过困境,但积累经验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通过不断地参加比赛总结自己,在不断地肯定自己和否定自己中去磨练意志和技术。让自己变得更加坚韧也更加从容。“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天津队,训练对我而言都是一样的,都是学习和提高的过程,训练不取决于你在哪,更重要的还是那颗时时刻刻要去进步的决心。”

  听着李盈莹的声音,能感到在她身上有一种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淡定。这种从容就是中国女排一路至今所积淀下的精神传承,一个人很渺小,但是一个人的努力却从不平庸,因为她可以感染更多的人,去创造更好的未来。

比赛中得分李盈莹与队友庆祝。 天津市体育局供图
比赛中得分李盈莹与队友庆祝。 天津市体育局供图

  爱美的女生都是一样的

  今年可以回家过年,让李盈莹倍感兴奋,早在联赛刚结束就已经规划起自己难得的假期。首当其冲当然是陪伴家人,吃妈妈做的饭。“忙碌了一年,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先好好休息,再进行总结去迎接新的开始。终于可以赖床啦,教练都管不了我。”李盈莹“霸气”地说道。

  聊起刚到天津的过往,她说那时候自己才十岁,张静坤等教练简直就是把自己当女儿在养。还是小小少年的她,对未来有憧憬和向往,也有对未知的不安和迷茫。训练累了会哭,念家了想逃,但是天津队的教练和姐姐们总是能在她需要时,陪伴在身边。

  “那有什么秘诀,带小孩子就是有人扮红脸有人扮黑脸。训练苦了,或者挨训了,就带她出去吃顿好吃的,玩一玩,她心情马上就好了。盈莹是个懂事的姑娘,很好哄的。”天津女排领队张静坤说道。在队中,大家习惯叫李盈莹“妹妹”,至今她都是队中的团宠。而她也深知排球是一项集体项目,只有大家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才能让队伍取得好成绩。

  李盈莹说没有天津女排就没有今天的自己,天津队练得很苦,但这就像学习一样,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22年世锦赛第一场对阵意大利队,李盈莹发挥得很不理想,作为一名主攻,她说自己没有起到该起到的作用,没有调整好心态。但是一路走来,她也学会了坦然面对,遇到失败后反而会离成功更进一步。

比赛中得分李盈莹与队友庆祝。 天津市体育局供图
比赛中得分李盈莹与队友庆祝。 天津市体育局供图

  在有限的青春里能为中国女排和天津女排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李盈莹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不负青春,我认为这样就够了呀。况且排球是我挚爱的运动,我的青春一直在追寻梦想的路上,感觉还挺充实的。”

  最后,当聊起生活和爱好,李盈莹又回归了小女生的活泼。她喜欢美食,喜欢吃一切好吃的东西。她爱美,跟很多女孩子一样,喜欢做美甲、弄头发,然后去接睫毛。但遗憾的是比赛时这些都要卸掉,所以她吐槽自己可以美的时间太有限。假期时,她会选择去旅行,去爬山。这样就能把所有负面能量释放出去,就如她的微博名一样瞬间满血,成为“能量小莹莹”。

  热爱排球,热爱生活,逐渐成为国家队主力的李盈莹身上总印刻着“认真”二字。她年轻,充满朝气;她沉稳,纵观大局。生活中有着小女生的活泼,赛场上又有着王者舍我其谁的风范。2023年巴黎奥运会排球预选赛即将打响,2024年众人期待着李盈莹所在的中国女排,再续辉煌。(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