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不辍火种不熄 延边足球几度沉浮又焕新生

分享到:

青训不辍火种不熄 延边足球几度沉浮又焕新生

2023年03月23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训不辍火种不熄延边足球几度沉浮又焕新生
延边龙鼎队U19队员日常训练。 刘栋 摄

  中新网延边3月23日电 题:青训不辍火种不熄 延边足球几度沉浮又焕新生

  中新网记者 郭佳

  经历漫长冬日后,龙井东盛涌足球小镇又热闹了起来。延边龙鼎足球俱乐部U19队员每天都在此训练,2022年球队晋级中甲联赛后,这群年轻人各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早日进入一线队,到更大舞台展示自己。

  吉林省延边州是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当地人酷爱足球运动,各县市都有足球协会和联赛。20世纪50年代以来,这里走出了高仲勋、金光柱等40多位国脚,在各俱乐部效力的球员超过400位。因此,业界也流传着“南梅县、北延边”的说法。

  作为边疆地区,延边州在中国足球市场化的浪潮中有“先天不足”,延边队曾两度因资金压力退出中超赛场,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延边队一度解散,并且首次缺席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

延边龙鼎队U19队员日常训练。 刘栋 摄
延边龙鼎队U19队员日常训练。 刘栋 摄

  越到困难越能显示出延边足球的深厚底蕴。一支成立仅4年、球员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球队相继在中冠、中乙联赛脱颖而出。这便是延边龙鼎队,一支延边州土生土长的球队。2022年,延边龙鼎队成功跻身中甲联赛。延边龙鼎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廉红日感叹,这支临危受命的队伍延续了延边职业足球的血脉。

  廉红日的另一个身份是龙井东盛涌足球文化小镇副总经理。他介绍,当地民众热爱足球运动,政府也鼎力支持足球发展,投资建设的这座足球小镇顺应了各方期待。

  目前,龙井东盛涌足球小镇建有12块11人制足球场,这里平时是延边州青训的重要场地,周末则是球迷“狂欢的舞台”,浓厚的足球文化让这里总是充满快活的气息。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正赶上延边龙鼎队U19队员备战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这些球员以朝鲜族为主,17岁的金光辉高高瘦瘦,训练格外认真。他说,每个队员都清楚肩上的责任。谈到延边足球名人,这位年轻人表现出了极大的自信,“比起追赶前辈,我们更想要的是超越”。

  多年来,延边足球凶猛强悍的球风和全攻全守的打法,一直为球迷津津乐道,也成为中国足坛的独特存在。对于这群年轻人,廉红日评价说,很欣慰他们传承了延边足球的精神品质。

  中国历来重视足球青训工作,这一点在延边州有很好的体现。多年来,延边州不断加大对足球事业的扶持力度,最终建立了青少年足球、社会足球双线并行、常态化规模化的多级竞赛体系,为延边足球的新生打下坚实基础。

  廉红日介绍,在延边足球最困难的时候,全州各部门也没有中断对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全州青少年足球比赛每年有1000多场,参赛球队有300多支、7000多人次,全州200多万人口中,参与足球运动的人数超过10万。

  记者了解到,延边足球一直都保持着五个年龄段的后备梯队,80%以上球员为本地培养,这在中国足坛相当罕见。

  廉红日坦言,这是延边足球一次次走出低谷的“法宝”。采访时,廉红日向记者分享了一张老照片——球场爆满,球迷们爬到树上看比赛。“有他们在,延边足球的火种永远不会熄灭。”(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