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三大难题拷问豪强:缺少磨合 进攻无力 伤病突袭

2008年09月02日 13:47 来源:城市快报

  随着意甲和西甲在上周末同时揭开战幕,欧洲五大联赛的烽火全部点燃,但这个周末并不属于豪门,对他们来说甚至有些黑色。意甲方面,完成大换血的AC米兰主场1∶2负于博洛尼亚,算上国际米兰、罗马、尤文图斯的3场平局,意甲四强无一胜绩;西甲同样带给我们“惊喜”,巴萨和皇马均在客场输球。英超、德甲已经进行了3轮,但传统强队也都举步维艰,切尔西和利物浦均在本轮收获平局,德甲老大拜仁则在本轮拿到了新赛季的第一个3分。慢热,这是我们最先想到的形容词,只不过我们更想探究是什么原因让列强同时出现了一种“症状”。

  难题一:缺少磨合

  巴萨、切尔西和国米完成了主帅更迭,AC米兰一口气引进了10名球员,这4支强队无疑需要大量的时间来完成队伍的磨合。上周末,这4支豪门队伍2平2负,这样糟糕的战绩在欧洲媒体看来并不意外,著名的《米兰体育报》在谈到穆里尼奥的时候预言:国米还要经历一段震荡期。

  在欧洲足坛,更换主帅成了俱乐部老板取悦球迷的招数,只不过,任何球队在更换主帅后,都会在新赛季中遭遇到磨合问题,AC米兰无疑是最典型的。这个夏天,AC米兰成了转会市场的主角,从免费加盟的弗拉米尼到最终回归的舍瓦,当然还有小罗,一共引进了10名球员,包括转会费和第一年的年薪在内,老板贝鲁斯科尼支付了近7700万欧元。然而新赛季意甲首轮,AC米兰主场面对升班马博洛尼亚居然1∶2输给了对手。

  安切洛蒂赛后乐观地表示,这场比赛米兰输球完全是因为运气。“罗纳尔迪尼奥的表现让我感到乐观。赛季初常常会有些令人惊讶的比分,有些球队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而另一些则准备得很好,比如今天的博洛尼亚。我不认为球队有很明显的弱点,我们进攻了90分钟,只是被博洛尼亚仅有的两次机会惩罚了。”不过,安帅的确应该想想球队遇到的问题,舍瓦低迷的状态或许还能解决,但是如何解决皮尔洛、西多夫和小罗之间的核心之争,这才是大麻烦。小罗和西多夫位置重叠,这是所有人都能看出来的,加上因伤病没有登场的卡卡,如何处理4个“9”号的平衡,安切洛蒂的球队太需要时间来磨合。

  国米现在的打法有些像穆里尼奥昔日指挥的切尔西,防守时并不全依赖后卫,而是依靠全体队员,丢球就地反抢,而且回收非常快。目前的国米虽然防守不错,但球队在进攻上还有问题。菲戈从某种程度上无法适应穆里尼奥的战术,国米需要在边路多一个“罗本”,最后时刻签下夸雷斯马印证了这一点。如何让队员更好掌握自己的战术,让进攻组合变得更具攻击性,这是摆在穆里尼奥面前的主要任务,这一切也需要时间。

  斯科拉里和切尔西磨合很快,不过本轮战平热刺,问题还是出在这位巴西人身上。斯科拉里赛前曾公开表示自己无视“伦敦德比”,但当他真的轻视“德比”的时候,麻烦就开始了,因为他根本不清楚热刺在德比战中的能量。热刺在这场比赛中给切尔西施加了足够大的压力。尽管贝莱蒂在第27分钟帮助蓝军取得领先,但达伦·本特随后扳平比分。在适应英超文化方面,斯科拉里还需要时间。

  难题二:进攻无力

  在足球场上,弱队能够战胜强队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坚固的防守和超强的射门成功率。当巴萨、米兰兄弟遇到同样的问题时,落败自然不可避免,这也是豪门度过黑色周末的真正原因。

  为了防止球队遭遇人员磨合问题,巴萨的出场阵容延续了上赛季主力阵容,新引进的凯塔和赫莱布并没有首发。新任主帅瓜迪奥拉相信“用熟不用生”,但球队的进攻火力还是遇到了问题。第13分钟,巴萨率先丢球,进攻效率似乎成了困扰他们战胜努曼西亚的真正原因。面对升班马,巴萨上半时的控球比率一度超过七成,但有威胁的射门全部在禁区外。埃托奥第22分钟时在禁区外射中横梁,已经是巴萨最有威胁的攻门。下半时换上凯塔、赫莱布和博扬后,巴萨加强了边路突破,进攻一度有了起色。在完场前的一波攻势中,埃托奥接凯塔的传中近门顶偏,错过扳平良机。补时阶段,梅西的任意球击中立柱后,巴萨扳平的希望彻底破灭。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全场比赛巴萨28脚射门无一进球。难怪主帅瓜迪奥拉总结自己第一场西甲的时候哀叹:“我们没有打出应有的进攻,并为此付出了代价。”

  AC米兰遇到的问题也是这样,整场比赛米兰的控球率达到55%,与对手的射门次数比为23∶13,传中比是41∶14……几乎所有的进攻数据AC米兰都远远高于对手,但AC米兰8次射正门框范围只打进1球,而博洛尼亚只有3次射正,却斩获2球。在痛恨自己防线单薄的同时,AC米兰确实应该加强一下射门成功率。不过,外界似乎对米兰并不看好,因为重返球队的舍瓦状态不在,赛后意大利媒体给舍瓦打出了5分,安切洛蒂在赛后夸奖了小罗、赞布罗塔和弗拉米尼3位新人,唯独不提舍瓦的名字,显然他对舍瓦的表现也不满意。

  难题三:伤病突袭

  这个夏天,欧锦赛和奥运会拖垮了球星们的身体,还有过去积累下来的伤病,当利物浦和皇马缺少杰拉德和卡纳瓦罗这样的核心球员后,战绩糟糕完全在预料之中。

  面对维拉,利物浦的首发阵容中缺少了杰拉德,红军队长也很清楚自己的状况:“现在的情况对我来说很崩溃,我的腹股沟拉伤很严重,手术看起来在所难免。”缺少队长的利物浦中场被维拉牢牢压制,然而更让贝尼特斯头疼的还是第26分钟,托雷斯在没人侵犯的情况下,自己在跑动中拉伤大腿,被小将恩格戈换下。赛后利物浦官网称托雷斯可能是腿部韧带拉伤复发,而贝尼特斯声称西班牙前锋可能会休养7到10天,具体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检测。

  拉科鲁尼亚的里亚索球场从来都不属于皇马,最近5个赛季,“银河舰队”在这里输满了5场。昨天凌晨,历史并没有改变,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皇马的防空能力一如既往的糟糕。两个定位球要了皇马的命,球队出任中卫的是佩佩和海因策,后者的身高和判断决定了其防空能力不济。无奈之下,刚刚伤愈的卡纳瓦罗有可能提前复出。

  当然,值得一提的还有曼联,他们超级杯输给泽尼特的原因同样是伤兵满营。哈格里夫斯赛前适应训练时旧伤复发,卡里克在同纽卡斯尔的联赛开哨仅25分钟时便因踝伤提前告退。联赛刚开,曼联已经出现人员透支的情况。

  (申炜)

编辑:张中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