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天盛被迫降低门槛促销 英超"付费时代"即将结束?

2008年12月05日 11:2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引子 英超虽好,还要球迷来看——当2007年那个后世界杯时代的足球火爆场景一去不复返时,天盛发现自己当初花5000万美元买来的英超转播权,如今成了烫手的山芋。据悉,从免费到收费,观看英超的中国观众竟然缩水了99.9%。为了挽回颓势,12月3日,天盛在北京等地开始全面试点,让观众先免费看三周,以期培育市场,唤回他们的英超热情。而在重庆,球迷也可享受到超低折扣。降价、打折,这一系列举措,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付费频道在中国的举步维艰。

  [应对]

  培育市场 不得不让

  在天盛购买到英超三年转播权之后,一开始传闻报价是188元/月,而最终定价为588元/年,已算是打了狠折。不过,这很难帮助天盛培养出足够多的观众,以帮助他们在三年内收回5000万美元的投入。2008/2009赛季已是天盛购买的第二年,在这决定性的一年里,天盛也开始出台各种措施,以培育出能带来更大回报的市场。

  北京 落地送礼 试看3周

  近日,北京部分机顶盒用户发现,自己可以免费收看天盛欧洲足球频道,他们都收到这样一条信息:应节目商要求,“欧洲足球”频道将于12月3日至23日进行试看活动,敬请关注!

  据悉,这一方面是因为天盛刚刚与歌华有线合作在北京落地,此举亦算是天盛向当地派发的大礼包。天盛相关工作人员也承认:“目的就是以更低的门槛让球迷们收看到英超和意甲。近期,我们将推出‘买电子体育频道送机顶盒’的促销活动,算下来,球迷购买这个频道实际只需要花费每年100多元钱。”尽管此次为期三周的试看活动是一次商业推广,但对于球迷而言,毕竟意味着英超联赛暂时性“回归”。

  重庆 岁末年初 促销3月

  由于天盛早已在重庆落地,因此今年底重庆观众将无法享受到北京观众的免费待遇,不过今年底天盛仍与重庆有线电视有相关合作。据介绍,这一岁末促销将从本月10日开始,直至明年2月底,整个活动采取捆绑付费,赠送其他栏目的形式进行。

  目前初定为两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以588元购买一年欧洲足球频道,额外赠送价值432元的央视付费节目;第二套方案是以588元购买16个月的欧洲足球频道。无论是何种方案,实际上都是天盛在为观众打折,以吸引和培养更多用户。

  [背景]

  拔苗助长 两败俱伤

  2007年,天盛公司花费5000万美元买来了英超未来三年在中国内地的独家转播权,并随即开始推行付费电视。一个多赛季过去了,这笔“买卖”却做得并不那么顺心。一方面天盛在为经营发愁,另一方面球迷在为看不到比赛烦恼,付费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初体验是两败俱伤。

  足球颓势 球迷萎缩

  去年11月,本报曾发起《足球、篮球谁是第一运动》的大讨论,在国内体育界引起强烈反响。如果说当时人们的观点尚有激烈交锋,那么如今在姚明、易建联等因素带动下,篮球已无需再与江河日下的足球一较高低了。

  以国内发行量最大的专业类体育报纸——《体坛周报》为例,去年国际足球和篮球新闻都在B叠上,而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该报已将篮球新闻单列出来,做成了全新的《扣篮》一叠。曾经风光无限的国际足球,则只能与其他综合类新闻放在一起了。专业媒体尚且如此,其他都市类报纸可想而知。

  而本报的调查也显示,在NBA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偏爱篮球,而非足球。足球群体的一天天萎缩,直接导致了足球观众的流失。

  观众不多 谁惹的祸?

  之前,英超在中国球迷群体中一直处于良好的增长期。不过,天盛迫使球迷从2007/2008赛季开始,只有花钱才能看英超的举措,让许多球迷就此放弃了英超,进而放弃了欧洲足球频道。据统计,目前通过天盛收看英超的用户不足3万人——这个数字在一年前免费时代时竟达3000万人。而据重庆有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天盛欧洲足球频道在重庆地区的用户增量一直不大。事实上,从全球来看,付费频道要想在一个区域市场被用户接受,至少需要经历5年时间。培养和巩固用户,是早期最重要的工作。

  影响观众付费观看英超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非法安装卫星电视的现象存在。据专业人士透露,要看英超并不一定非得买欧洲足球频道,“只要装上一整套卫星电视系统,就可以看十几个境内外体育台,英超主要比赛都有直播。”据悉,安装卫星电视成本在2000元左右,每年年费不到200元,除体育台之外,还能收看数百个频道的节目。相对于欧洲足球频道仅一个频道就要588元年费,卫星电视的高性价比不言而喻。

  [专家说法]

  尝试性的营销手段

  ●颜强

  我不愿把欧洲足球频道在北京地区的免费、在其他地区的降价,看作是天盛经营理念的一种转变。毕竟对于天盛来说,主营方向仍旧是以588元为年费的收费电视。今年底的这一次降价也好,促销也罢,都只是天盛作为中国体育付费电视先行者的一种尝试性的营销手段。

  2007年,天盛成了中国体育电视第一家吃螃蟹的电视台,开创了中国球迷看足球比赛需要额外花钱的先河。作为一个先行者,天盛原本就承担了培育市场、培养中国付费观众的责任。而如今,在市场迟迟未能打开的局面下,天盛开始尝试各种促销手段,至少在某一个单位时间内,能为他争取到较多的观众数量。

  不过关于天盛的未来,现在谁都没办法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因为无论是免费,还是降价,都不是天盛愿意看到的结果,天盛公司从合作方的利益角度出发,必然会在今后回归到至少可以盈利的收费路上。因此,天盛的此次降价,甚至是免费,都只是暂时的。如今的问题是,在降价或免费之后,重归高收费路线的天盛是否会再次失去大批的球迷用户呢?

  (作者系体坛周报副总编、本报特约撰稿人)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