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马拉多纳压力大要"遁世" 竟将搜索引擎告上法庭

2008年12月08日 10:22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在现实生活中春风得意的“球王”马拉多纳,很可能要在网络上消失了!据英国《泰晤士报》昨日报道,这个阿根廷足球标志性人物,现在卷入了一场有关网络言论自由的战争!他已在近日主动要求网络“封杀”自己的所有消息并将两大搜索巨头谷歌(阿根廷版)和雅虎(阿根廷版)告上法庭。而在阿根廷,已有70多位名人向网络开炮:这些功成名就的名人禁止网络搜索工具登载或搜索有关他们过往的任何信息。如今,球迷若在阿根廷国内使用当地的雅虎搜索工具搜索“马拉多纳”这个名字,网页上只会显示:“法院因私人组织要求而发布了禁令,我们不得不因此停止全部或者部分与此内容相关的搜索。”

  老马意图 压力太大让网络闭嘴

  老马出任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后,围绕他的话题就无休无止。阿根廷国内媒体普遍悲观,《奥莱报》就做出两种极端预计:要么阿根廷在南非世界杯一败涂地,要么在 2010年创造惊世华美之作。不过总的来说,对老马执教的前景,阿根廷国内舆论并不乐观。正因如此,老马意识到网络声音对自己执教环境的威胁,开始求助法律。

  他于近日找到资深律师马丁·雷古萨蒙将谷歌阿根廷版和雅虎阿根廷版告上法庭,声称要完全禁止网上出现任何关于他的消息和评价,而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就是要让搜索引擎哑火,“我觉得这些搜索引擎太无理了,很多胡说的东西都是通过他们的指引呈现在网民面前的。”对此,两大搜索巨头大喊冤枉,谷歌阿根廷版的发言人就表示:“我们如何划定界限呢?该要求我们对那些批评他们的言论作何处理?难道谷歌要把它们全部屏蔽?如果以后所有人都像这样诉讼,那就不是网络问题了,这是新闻自由问题!”

  媒体观点 老马侵犯人权

  马拉多纳目前正在印度进行自己的慈善之行,非常注意形象的他把这次的网络官司看得很重。在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后,他请了阿根廷48岁的著名律师马丁·雷古萨蒙代理自己的案子。雷古萨蒙以往曾负责过阿根廷国内众多名人和两大网络巨头的官司,这次也就当仁不让地成为老马的代理诉讼人。雷古萨蒙说:“我大概两年前开始接手这样的案子,当马拉多纳看到我过去处理的案子和客户名单后,他马上找到我,让我帮他摆平现在的事情。”雷古萨蒙现在要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将过去两年这方面的经验重新复制一次,只不过这次的原告实在太过显眼———红得发烫的超级球王。

  针对老马等名人的诉讼,媒体目前的观点似乎很一致:这是对人权的一大挑战,它限制了人们在网络上言论自由的权利。政府和个人要求网络限制或完全抹去不利于他们的任何说法的行为,使全球信息互通有无的梦想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自2006年开始,阿根廷的网民就无法通过互联网搜索该国最具人气的名人信息。目前有超过100位阿根廷名人已成功获得了法庭的临时限制令:谷歌和雅虎的阿根廷版必须删除相应的搜索查询结果。这些被网民搜索的名人包括法官、政府官员、名模和演员,现在又有了大名鼎鼎的马拉多纳。

  谷歌不服 这简直是无理取闹

  大多数网民对老马这些名人的做法不以为然。几乎所有的网民都认为名人们就是不想让自己丑陋的过去曝光。强大的网民们很快找到了替代办法:只要不使用阿根廷版本的雅虎搜索引擎,大家仍然可以找到有关老马的上百万条信息,其中当然包括他酗酒、玩女人和吸食大麻这些丑陋的往事。球迷们可以尝试一下,在雅虎阿根廷版中输入“马拉多纳”的词条,其搜索结果为零,而在雅虎墨西哥版中,其结果都数以百万计。

  老马这样的国宝级名人一起诉,阿根廷就很快颁布法令限制从谷歌或雅虎搜索任何关于他们的信息。截至昨晚,雅虎和谷歌都执行了法院的该条令,但只有雅虎完全删除了所有的搜索结果。谷歌并不服气,他们当地的新闻发言人表示,“这简直是无理取闹,就好像你去指控报摊所卖的报纸上内容不当,然后命令那名摊贩对此负责。或者要求摊贩把报摊上有不利于他们内容的那页报纸撕下来再卖。法律限制令应该针对提供马拉多纳信息的网站,而不是提供搜索词条的我们!”目前谷歌已经开始着手上诉,声称除非上诉有了结果,否则他们绝不会屏蔽有关马拉多纳的任何新闻。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