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球迷爱戴却身陷内斗 贝尼特斯:革命者或独裁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获球迷爱戴却身陷内斗 贝尼特斯:革命者或独裁者
2009年03月23日 12:5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Ra—Ra—Rafa Benitez、Ra—Ra—Rafa Benitez……”在这五年间,安菲尔德球场上始终矗立着一面印有贝尼特斯头像的红色旗帜,球迷们永不停歇地哼唱着一首歌《贝尼特斯的欧洲之歌》。3月19日,主帅贝尼特斯和利物浦续约至2014年6月30日,年薪达到500万英镑。

  被球迷奉为教父,顶礼膜拜;在俱乐部内却挤走异己,大权独揽。贝尼特斯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球迷对他顶礼膜拜

  当贝尼特斯如愿和利物浦签下新的五年合同后,西班牙人表示他最需要感谢的是球迷:“我能够继续留在这里,要感谢这些球迷!”

  自从2004年夏天北上英伦后没多久,贝尼特斯立刻赢得了球迷们的好感:雷厉风行、办事认真、漂亮的足球。五年下来,他早已被安菲尔德奉为一尊神,堪比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南美的切·格瓦拉。只有他,才能让西班牙国旗上的国徽靠边站,贝尼特斯头像悬挂在安菲尔德球场。

  执教利物浦的五年里,5次进入决赛,3次捧起奖杯(2005年欧洲冠军杯、2006年的英足总杯和社区盾杯);除此之外还赢得了欧洲超级杯——这让红军球迷想到了利物浦俱乐部94年历史中的一位传奇教练比尔·香克利,1959年入主,在他漫长的15年利物浦执教生涯中,一共获得三座英甲冠军(相当于现在的英超),两座英足总杯和4座社区盾杯冠军,至今他的雕像仍矗立在安菲尔德球场外。而今,红军再次迎来他的红色革命时代——拉法·贝尼特斯。

  当初,贝尼特斯来到利物浦的时候,仅有四位当打球星;之后,在伴随着他的西班牙远征团逐渐踏进英伦三岛之后,红军球迷们看到了希望:即便是“spanish liverpool”(西班牙化的利物浦)——只要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

  内部斗争的赢家

  很长一段时间来,利物浦的两名美国老板、首席执行官里克·帕里和贝尼特斯一直演绎着尴尬的四方博弈。此前,因为不能掌控转会市场的话语权,贝尼特斯拒绝续约。不过,帕里的辞职让一切变得简单了,贝尼特斯也心满意足地在新合同上签了字。贝尼特斯的留守,也意味着西班牙军团不会集体离开,安菲尔德新偶像托雷斯也铁定留在这里。

  帕里在俱乐部的工作内容之一便是球员市场,他去年没有带来贝尼特斯一再要求的巴里,而是花2000万英镑引进了他看不上的罗比·基恩,这引起了双方矛盾的公开化。而现在,贝尼特斯胜了,他已经大权独揽(球员市场的买卖、梯队的建设),这也是贝尼特斯闯荡英伦的原因之一,他曾经说:“西班牙的教练只管球队,没有办法完全参与到球队的建设,我在英超找到了。”西媒体笑称,现在贝尼特斯享有的可是“红魔”曼联的主帅弗格森享受的待遇。对一个拿着西班牙护照的教练而言,那是何等的恩赐。在得知此消息后,贝尼特斯也“幸灾乐祸”道:“祝福他一切都好!”

  纵然他的管辖权扩大了,但俱乐部仍不会完全放手,帕里走后,将会有另一位执行官上任。

  【反面】

  买人不准 联赛无冠

  贝尼特斯5年来烧了不少钱,虽然其中不乏亮点,但失败投资也堪称欧洲之最。

  马斯切拉诺、托雷斯是贝尼特斯最成功的引进。但除此之外克劳奇、彭南特、西索科,都是亲自买来又亲自送走的。在因苏阿、卢卡斯等年轻球员身上的投资,目前也没看到多少成效。

  “杯赛专家”是对贝尼特斯的褒奖,但也反映出他的联赛成绩和欧冠不成正比。

  贝尼特斯不是不擅长打联赛,他在巴伦西亚时曾两次带队称雄西甲。利物浦联赛战绩不佳,一方面有曼联底子太厚切尔西崛起太快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改走技术路线的利物浦作风比较随性,在漫长的联赛中起伏较大。但本赛季贝尼特斯一直咬住曼联,虽然夺冠困难很大,但多少有了进步。

  一个你不知道的贝尼特斯

  当两支强队相遇的时候,什么才是决定胜利的关键?贝尼特斯说:“细节是决胜的关键。”的确,马德里人能够在利物浦这支传统豪门中立足,开创自己的天下,法宝之一就是注重细节。

  赛前分析大量数据

  贝尼特斯是那种比女人还心细的男人,从年轻的时候开始,他对工作的细致态度就展露无遗。

  在结束并不成功的球员时代后,年仅26岁的贝尼特斯便开始执教皇马梯队卡斯蒂亚B队,一名叫莫拉雷斯的球员回忆道:“他是我见过最好的教练,总是把工作做在前面。每周二他会先给我们一堆文件研究打法,而我们总是有那么多做不完的家庭作业。之后几天,他把我们召集起来,一起讲解比赛的技战术。也许正是这种态度,他才能成为现今最好的教练之一。”包括当时的其他球员也都认可了贝尼特斯的认真态度,伊万·佩雷斯说:“他总是给我们找出成千上万的数据,让我们去研究技战术,从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掌握上千球员资料

  贝尼特斯将这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带到了利物浦:每天工作10到12个小时,即便休假也时常保持与俱乐部的沟通;与15个球探保持着密切的关系,2个球探在西班牙、2个在意大利,其余的各自分散在全欧洲。而这15名球探也有自己的球探网络,如此一来,全欧洲有将近70名球探是为贝尼特斯服务的,因此贝尼特斯掌控着全欧洲1300名球员的数据情况,这也为他的引援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据埃杜阿尔多·马西亚(球探总负责人,他掌握着贝尼特斯需要的大量情报)透露:“这些球员数据每天每秒都在更新,就是为利物浦输送新鲜血液所用。我们不喜欢找中间人,因为没人知道对方是不是在弄虚作假,所以一旦我们瞄上了一个球员,就会直接跟对方的经纪人联系。”在利物浦的梅尔伍德训练基地有一个录像“博物馆”,里面珍藏着16个联赛的录像,尤其是在贝尼特斯入主的前两年,每个月都会有大量的联赛录像进入这个“博物馆”。

  亲自制定球队食谱

  在英超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当贝尼特斯第一次跨入更衣室,看到球员们舒舒服服地坐在长椅上时,贝尼特斯当即下了“命令”:全体起立,这个椅子对你们而言过于舒服了。

  这个传说多少有添油加醋的成分,但贝尼特斯的严厉是真实的。贝尼特斯以前的助手弗朗西斯科·埃拉拉透露道:“刚到利物浦的时候,球队的体能状况有些糟糕,当时的体能教练布置的食谱也不尽如人意。而贝尼特斯重新安排了球员们的食谱,要求球员们每天的早饭和午饭都在基地解决。在饮食上,贝尼特斯极为有研究,他所安排的食谱非常特殊,你不可能在梅尔伍德之外找寻得到。此外他还禁止球员喝啤酒、碳酸饮料。总之,他完全掌控着球员们在俱乐部的生活。”在基地的厨房里,冰箱里的食物都是分门别类,标注着所有食物的能量。

  无暇照顾女儿

  即便回到家中,贝尼特斯的重心还是足球。贝尼特斯的妻子蒙塞拉特·塞阿拉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他总是跟我解释着足球,足球,足球,还是足球,我都可以上场执教了。”即便呆在家中,贝尼特斯也是捧着电脑,看着录像,记录数据。

  因为丈夫的日常工作极为忙碌,所以塞阿拉成为了家中的主管,她介绍说:“他根本没有时间跟两个女儿在一起(10岁的克劳迪娅和5岁的小女儿阿佳塔)。”

  主帅之后是队长?

  “酒吧门”二审无罪

  媒体曝杰拉德将续约

  新报讯 在以2000万英镑总金额续约主帅贝尼特斯后,英格兰媒体透露,在今年5月,利物浦还将有一揽子的振兴计划出台,其中就包括和队长杰拉德续约,并且将其周薪提高到14万英镑。

  无论是切尔西还是曼城,甚至是皇马,28岁的杰拉德一直是转会市场上的热点关注对象,不过,利物浦如今打算用实际行动打消外界的猜测,杰拉德目前和红军的合同到2011年截止,为此,利物浦高层打算在今年夏天与其续约到2013年,并且从今年夏天开始,杰拉德的周薪将升至14万英镑。

  而且,贝尼特斯和杰拉德的续约只是希克斯、吉列特总价值2.4亿的资金投入计划的一部分,这两个美国人希望通过此举能够重新赢回红军球迷的信任,其中包括:用超过1.2亿英镑与杰拉德、托雷斯、卡拉格、库伊特和阿格五大主力续约4年;每年至少给贝尼特斯2000万英镑买人;重组俱乐部高层架构,以便让美国老板不在的时候也能顺利运作;让功勋后卫海皮亚兼职加入教练组;与贝尼特斯助手佩莱格里诺续约等。

  毫无疑问,这些振兴计划将会让贝尼特斯未来5年带来更多成功的可能,虽然本赛季联赛冠军希望已经不大,但西班牙人已经发誓,未来5年里一定要为安菲尔德重夺联赛冠军。另外,虽然希克斯和吉列特仍在为转让利物浦寻找新买主,但英格兰媒体披露,这两人却是分开寻找买家,换言之,他们只是希望换个合作伙伴,自己无意退出安菲尔德,而贝尼特斯在续约之后也宣布,红军即使易主,也无碍他继续执教。○九殳 

  “酒吧门”二审无罪

  新报讯 杰拉德酒吧伤人案上周五再次开庭,在本次庭审中法庭驳回了默西塞德警方对利物浦队长的伤人起诉,然而杰拉德依然面临公共场所斗殴的起诉。这次是杰拉德就此案的第二次出庭,在早先时候(1月23日)的第一次出庭时,杰拉德否认了全部的指控。

  相比于上次庭审,这次警方又增加了一名涉案人员。法庭在这次驳回了警方对杰拉德两项指控的一项,即伤人指控,但杰拉德还要在4月3日出庭关于他公共场所斗殴指控的庭审。到时候,杰拉德可能会选择自辩。相比于伤人的罪名,斗殴的指控要轻得多了,这也意味着利物浦队长的案件基本可以平息了。○九殳

  新报记者|祝词未|文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