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高原作战雄鹰变小鸡 老马遭遇信任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阿根廷高原作战雄鹰变小鸡 老马遭遇信任危机
2009年04月02日 13:5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今晨,在3650米高原城市拉巴斯,阿根廷国家足球队遭遇了历史上最黑暗时刻——被玻利维亚队6:1击败。

  马拉多纳的球队自始至终表现低迷,全体不在状态:进攻孱弱无比,梅西有过几次个人发挥,却无关痛痒;马斯切拉诺和加戈没能形成中场有效的拦截;以德米凯内斯和海因策等人组成的后防线踢得头脑发晕。玻利维亚所谓的先进战术“高原缺氧”让阿根廷人无所适从……

  马拉多纳陷入了执掌阿根廷帅印以来的第一次危机中。

  高原让雄鹰变小鸡

  在南非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只有贝尔萨率领的智利队在海拔3600多米的拉巴斯高原拿下了玻利维亚,巴拉圭、秘鲁均难逃败局,乌拉圭和哥伦比亚也仅带走一分。在这个恐怖的高原主场,阿根廷队从雄鹰变成了小鸡。

  前往玻利维亚之前,马拉多纳估计到了高原作战面临所有的困难。为了让队员保持充沛的体力,他将阵型变为保守的442,并在中场启用体能见长的卢乔·冈萨雷斯。同时,为了适应高原主场,马拉多纳吸取了前任主教练佩克尔曼和巴西莱的经验,在比赛开始前1小时才来到玻利维亚的平原城市圣克鲁斯。马拉多纳的依据是,高原反应都是到达高原后的3个小时后人体才有反应。

  然而,比赛的进程并没有如马拉多纳所料。众所周知,在高原作战,身体强悍的一方势必占据上风,而阿根廷队素以技术好、快速跑动见长,再加上马拉多纳的首发阵容中,有6名队员没有高原作战经验,使球队很快陷入被动——从一开场,玻利维亚全力猛攻,不给阿根廷队任何喘息机会。一通狂轰乱炸之下,呼吸困难的阿根廷队员,防守漏洞百出,加戈在中路苦苦拦截着玻利维亚的如潮攻势,但无论他还是马斯切拉诺,都没有给后卫线提供有力的支援和保护,萨内蒂几乎没有参与进攻,还送给对方达罗萨一个点球。

  或许马拉多纳并没有输给场上的敌人,而是输给了3600多米的高原。然而,自从阿根廷与玻利维亚在1926年首次交手以来,阿根廷队还从未单场丢球超过3个。与三天前从厄瓜多尔全身而退的巴西相比,马拉多纳对今天的惨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老马当年埋下祸根

  按照阿根廷《奥莱报》的统计,这场比赛是1958年世界杯1:6不敌捷克斯洛伐克以来,阿根廷队最惨重的一次失败。1:6的比分是马拉多纳赛前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关注阿根廷队的人们,或许还沉浸阿根廷主场大胜委内瑞拉的激情之中,对惨败玻利维亚毫无心理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日(当地时间)愚人节得到这样悬殊的比分,不得不说起马拉多纳与玻利维亚高原主场的渊源。

  原来,国际足联曾经禁止玻利维亚将高原作为主场,但是,正是当年马拉多纳的斡旋,使玻利维亚保留住了这个“撒手锏”。当时,还不是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的马拉多纳受到玻利维亚的总统莫拉莱斯的邀请,来到拉巴斯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以此来证明在3600米的海拔之下,足球运动员依然可以正常比赛。最终的结果让玻利维亚人笑开了花,拉巴斯主场不仅得以保全,而且还得到了马拉多纳的肯定。

  或许当时的马拉多纳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有今天。在1:6的比分发生后,马拉多纳站在场边,他的脸色像死水一般凝重。“每一个进球都刺进我的心脏,现在我们不得不重新开始。 ”他说。

  马拉多纳陷入危机

  这是马拉多纳执教阿根廷队的第4场比赛,也是第2场正式比赛。此前3战,阿根廷不仅全胜,而且打进7球不丢一球。玻利维亚的高原,让马拉多纳陷入了执教以来的第一次危机之中。

  “我之前赢得很好,没有什么好说的。比赛结果是无法解释的,几乎玻利维亚每次进攻都能取得进球。玻利维亚踢得很好,我们球队在他们面前简直毫无还手之力。”马拉多纳还说:“失败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来临。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再重演。我很平静,因为我知道如果梅西那次(1:1之后梅西获得单刀机会但被扑出)为我们取得进球的话,比赛可能就此改变了。然而,玻利维亚的每一次进攻都打得非常好,他们踢了一场非常出色的比赛。我想每支球队都可能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想过反击,但一起都是很难预料到的。 ”

  目前,阿根廷积19分排名南美区第2,但他们与少赛一场排名第5的乌拉圭之间也只有3分差距,所以争夺南美区4.5张南非入场券的任务已然艰巨。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