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字号惨败拖累海归 中国足球薄弱后备亟待重振

2008年09月04日 17:4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引子 奥运会后,已经成为一个笑话的中国足球势必陷入多年的阵痛之中,而曾经澎湃的留洋高潮也集体萎靡了。董方卓回国找饭碗、邵佳一德甲身陷囹圄、孙继海退而战英甲,还有刚刚错失了转会英超升班马西布朗的郑智以及被勒沃库森拒绝的国奥六小将,受制于中国足球臭名声的中国球员,其身影已经消失在欧洲顶级联赛的绿茵中。

  国字号惨败拖累海归

  上个赛季,欧洲众多俱乐部青睐中国球员,本身就是冲着奥运年这个噱头去的,希望借此开拓市场。可现在,不仅球队的初衷未能达成,中国足球的臭名声更让中国球员变成了烫手的山芋,集体掉价。

  其中郑智的情况最为明显。英超升班马西布朗提出了200万英镑的报价,但最终未能成功。郑智的解释是,“我们在细节上并没有达成一致。”而这所谓的“细节”其实就是中国足球。根据相关规定,郑智一旦转会,就必须重新申请劳工证。而中国国家队目前FIFA排名仅为94位(亚洲仅排第11位),过去两年排名从未进过70,这离英超的规定(70名)还有差距。西布朗方面担心一旦买了郑智,劳工证却办不下来,那么等于投资失败。不仅是这些旅欧球员,国奥队里的“潜力股”也遭到了拒绝。前08之星主帅克劳琛向德甲劲旅勒沃库森推荐了包括周海滨、郜林在内的6名国奥小将,但对方在看过他们奥运会的表现后,毫不留情地拒绝:“没有一名球员能够达到我们的标准!”

  三年之内无人关心

  一位外籍教练在评价这次奥运会失利时如此表示:“中国足球至少要到2010年后才能缓过劲来。”如果从时间上来看,这样的说法丝毫不夸张。以男足为例,由于无缘世界杯,总局已经下令:2008年下半年国际足联的4个比赛日足协都不必再组队参加;整个2009年,整个男足也仅有4场比赛,且全部是亚洲杯预选赛;2010年的世界杯年,由于没能获得入场券,国足能够参加的比赛也少之又少。实际上2010年除了女足亚洲杯外,实在难有人再去关心中国足球。因此,男足真正重新回到大家的目光中,还必须等到2011年,参加当年的亚洲杯和奥运会预选赛。这也意味着中国足球完成一次轮回至少还需要三年。

  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已经十分明确了,那就是必须对中国足协领导班子进行大调整,甚至是推倒重来。目前的基本思路之一是将谢亚龙、杨一民、南勇全部调离,只保留外事工作的副主席薛立。但由于继任者实在难找,也有建议在调整谢亚龙后,扶正南勇。但不管如何,在全民倒“谢”的狂风巨浪中,谢亚龙的位置基本不保。据了解,有关足协的调整问题国庆节后将正式出台。

  薄弱后备亟待重振

  如果人们希望在等待的三五年中能够听到一点中国足球的好消息,那么大家只能寄望青年队伍了。张宁执教的国少队10月份将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亚少赛;刘春明执教的国青队也将于10月31日参加沙特亚青赛,争夺2009年埃及世青赛入场券。

  不过,这两支队伍还很难承担重任。国少队是从全国109人中挑选出来的,而国青这届的人才范围也不过700多号人,中国足球的后备已经越来越薄弱。布拉特在评价中国足球时深刻地指出:“中国足球必须有一个完整的体制,必须意识到足球是金字塔型的体制,只有在底层的人数越多,才越有可能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组建优秀的国家队。”他表示,无论中国足球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体制,永远都不能忽视足球学校、足球教育以及俱乐部梯队这样最基层的人才培养部门。

  事实上,布拉特已经给中国足球指出了一条道路,在足协即将面临重整的当口,这样的建议无疑是继任者最好的方向。

  (记者 罗翔)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