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力挺国脚开房折射的舆论取向 中国足球环境依旧

2008年09月09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假如某国脚违纪开房的事情不是由谢亚龙嘴里说出来的,广大球迷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可想而知,大家一定是同声谴责。但出自这位千夫所指的足球掌门人之嘴,事情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公众对此也完全是另外一种态度了。

  以韩寒为代表的一帮看客,搬出诸多国际球星、大腕的所作所为,以证明开房和输球没有必然联系。韩寒还力挺开房的球员,放言中国足球就缺有个性的球员。而其他诸多看客,虽没有赞赏球员开房的行为,却一致认为这是足协领导转移话题,为自己开脱责任。这我就有点儿不明白了,作为中国足球的最高领导,足球界的任何问题他们都难脱干系,说球员违纪违法当然也证明管理不严,难道他们二位有什么光彩不成?这是能为自己开脱的事儿吗?

  作为有个性的韩寒,也出道这么多年了,基本上一张嘴就让人知道他要说什么了。球员无罪,罪在体制。既不得罪“革命群众”,还把自己打扮成敢于犯上的英雄。其实,这话我们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要说得对,要是有用,早不是今天这般模样了。

  所谓体制,不管是国家的政体,还是体育体制或足球体制,第一,这个体制是在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至少比20多年前要好。但那时,容志行们的战绩比今天要辉煌得多。此后,也曾经只差一步到罗马,也曾经首次冲进世界杯。第二,在同样的体制下,我们的许多运动项目长盛不衰,如兵乓球、举重、跳水;许多项目后来居上,如女曲、蹦床;就是女子足球也能不时给观众创造惊喜或感动。第三,许多第三世界球队,论体制未必比我们更加先进,但却能笑傲江湖,无人敢小觑。如非洲的雄鹰尼日利亚、雄狮喀麦隆。我们的联赛打了这么多年,引进无数外籍教练和球员,但时至今日,还只能关着门自己和自己玩儿,一些重大赛事成了外援的射门表演。我们的“脑白金一代”远赴巴西,钱没少花,时间没少耗,当年的足球小子如今都该有自己的足球小子了。

  韩寒说中国缺少有个性的球员,天哪,咱球员的个性还小吗?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从不缺牛气冲天、腰缠万贯的球员大佬。从当年范大将军对球迷动武、郝董冲裁判吐痰,到今天奥运主场大演功夫足球,这个性还不强吗?别瞧球踢得不怎么样,脾气却大得邪门。在中国的球场上,球员就是老大。老大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当年,只要大爷们或姑奶奶们不高兴,想炒哪个教练就炒哪个教练。乔利奇、迟尚斌、白洁,等等。哪一个不是有个性的球员们炒掉的?韩寒以他F1赛手的经历说大腕儿开房是国际惯例,但我们也知道,欧锦赛也是不让队员见老婆的,尽管和老婆开房是合法的。

  在预选赛之后奥运会之前,大嘴黄健翔曾披露国足主帅杜伊的私生活,并将其与预选赛的败绩连在一起。接着,一封所谓国脚的匿名信在网上流传,说是杜伊无能,用人不当,指挥无方,因此葬送了国足的世界杯之路。本该用嘴说球的大腕和用脚踢球的国脚,用狠毒的语言和方式,攻击一位同样对中国足球充满希望、并付出很大心血的老人,实在是很不厚道、很不君子。尽管无论是众矢之的的足协,还是被人落井下石的教练,对战败都要负责任,但足球毕竟要靠球员用脚来踢。教练的本事再大,也不可能点石成金。幸亏老杜被免,否则,难免再落个万箭穿心的局面。

  从公众对“开房门”的反应可以看出,中国的足球环境依旧。(潘璠)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