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超半程回望:陕西浐灞领跑有理 崛起并非偶然

2008年09月09日 17:10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随着维森特的点球命中,陕西中新浐灞与浙江绿城的比分定格在2:2,同时中新浐灞队的半程积分也定格在了34分。虽然说以平局结束今年联赛的半程较量,浐灞人并不十分满意,但34分的半程成绩还是创造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一项纪录,从1994年职业联赛至今,期间,半程联赛的最高积分为33分,由2006年山东鲁能创造,现在中新浐灞队的积分为34分,显然浐灞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最为优秀的半程冠军。

  回首今年一波三折的上半赛季,陕西中新浐灞队之所以能够长时间的领跑联赛,这与浐灞队今年内部发生的质变不可分割。从战略目标的制定到战术思想的运用,从老将的回勇到新人的奋起,浐灞队今年的崛起绝对不是偶然的。

  战略 一步一个脚印

  上赛季一直在保级线上挣扎的陕西中新浐灞队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战略指导思想的变化,从去年的“保五争三”到今年的“保八争六”,浐灞队的目标降了,但战略构想却提升了。按照浐灞俱乐部整体设想,这是一家要打造中国,乃至亚洲最好球队的俱乐部,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浐灞队今年力求每一步都要走得踏实、稳当。

  本赛季自打领跑联赛之后,外界对于浐灞队争霸联赛的呼声从未间断过,但在如此鼓噪之下,浐灞队却始终保持着低调,并恪守“保八争六”的目标不改变。有人说这是浐灞俱乐部在故意矫情,但只有浐灞俱乐部自己知道这绝对不是在谦让,成耀东不止一次地说,现在中国足球整体比较毛躁,大家太在意目标、口号之类的东西。在成耀东看来,所谓的目标和口号只不过是一种数字游戏,要想让球队和俱乐部在这场数字游戏里保持客观和理性,就必须对时局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浐灞队远没有到目空一切、见谁灭谁的地步,要想在成绩上取得突破,低调是必须的。”成耀东说。

  其实,浐灞俱乐部在战略上的扎实不仅体现在球队目标的低调上,事实上,在其他方面浐灞俱乐部同样一步一个脚印。以梯队的建设为例,浐灞俱乐部今年把王波“下放”到了预备队,专门负责梯队的建设,在已经结束的全国预备队联赛中,浐灞预备队成绩可喜,挫败了多支传统球队,分区称霸。另外,在基地建设上,一个宏伟的浐灞训练基地蓝图已经出炉,而且有关方面已经着手落实这项工作。

  综合以上,大家不难发现,其实今年浐灞队比成绩更让人可喜的是:这是一家实实在在把足球当成事业在干的俱乐部,对于这样的俱乐部和球队,成绩绝对不是衡量他们好坏的唯一标准。

  战术 全队一盘棋

  截至目前,在上半赛季的15场比赛中,浐灞队10胜、4平、1负,很难想象如此骄人战绩的取得,浐灞队所依赖的并不是那些所谓大腕、明星,甚至连外援都不是,纵观整个上半赛季的征程,浐灞队几乎找不到绝对的核心,所有队员看似不重要,但似乎都非常重要。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非常简单,那是因为在今年的联赛中,浐灞队采取的是整体战术。所有队员在成耀东的战术体系中,只不过是一个个功能各异的棋子而已。

  以与浙江绿城的比赛为例,赛前有记者向成耀东提示,浙江绿城队的蔡楚川需要重点照顾,他在过去的比赛中已经攻进了5球,不过成耀东的回应是,不会在比赛中派专人看防,整个浐灞队的战术体系绝对不会因为一个人而变化,浐灞需要做的则是根据不同对手进行细节上的微调。对手左右不了浐灞队的战术,自己队员更不可能左右浐灞队的战术,同样是在与浙江绿城的比赛之前,成耀东还有这样一番讲话,他说自己所看重的是整体发挥,而不是个体表演。此话针对的是刚刚复出的鲁尼。由此可见,现在成耀东更注重的战术是整体,而非个体。

  对于浐灞队今年的整体战术指导思想,圈内的评价很高,一位前中超教练员就曾私下里对记者表示,现在浐灞队的战术是所有中超球队当中最科学、最先进的战术,这样战术的运用不仅需要对自己球队、球员的绝对驾驭能力,还需要出色的洞悉对手的能力。显然在这两点上,尤其是前者,恐怕其他中超球队的主帅只能在成耀东面前俯首称臣。

  以整体战术立命,浐灞队中的每一位球员都能发挥自己的特点,球队的战绩又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浐灞队战绩突飞猛进的原因就这么简单。

  旧将 老将是宝

  重视整体,并非将个体忽略不计。今年浐灞队在赛场上一改往昔,霸气十足,有一类队员可以说是居功至伟,这一类队员就是一批老将。

  在这些老将当中,今年变化最大的当属本赛季联赛之初差点退役的李毅,这名从2007赛季从深圳转投浐灞的老将,上赛季在浐灞队过的并不顺心,直到联赛最后一轮才攻进了一粒进球。然而,让李毅本人感到吃惊的是,本赛季成耀东和浐灞并没有将他放弃,主教练和队友给他的诸多鼓励,让他成为了浐灞队的训练标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毅长期刻苦训练之下,本赛季他终于成为了浐灞队的主力,联赛中他不仅自己有进球,而且还能助攻队友。这种出色的发挥让浐灞队获益不少,而李毅本人也获益不少,曾经那些带有“侮辱性”的口号,现在基本上已经远李毅而去。

  除过李毅之外,本赛季之初遭到大连实德清洗的王鹏也在西安找到了他的“第二春”,截至目前,王鹏在联赛中有五球入账,排在射手榜的第三位。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王鹏每每总在浐灞队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他最后时刻的绝杀已经成为了联赛场上的一道风景线。至于老将维森特、夏伊德、忻峰等等,在今年的联赛中都有不俗的表现,对于这些老将,成耀东说,浐灞队不仅现在需要,而且联赛越到最后就越需要。

  能够让这些老将在西安找到自己的“第二春”,除过在战术运用上的恰到好处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主帅成耀东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这些老将。在记者的采访中,这些老将无不对成耀东推崇、尊敬,甚至有人更是直呼成耀东为“大哥”。

  新人 年轻队员是补充

  成耀东说,作为一线队,浐灞现在将成绩排在第一位,培养排在第二。不过,在最近的两轮联赛中,大家注意到年初从二队晋升到一队的朱家伟均首发出现在了比赛场上,其实看看比赛的全过程,适当的给予年轻队员机会,与成耀东成绩第一、培养第二的指导思想并不矛盾。

  本赛季,浐灞队在依靠一批老将打天下的同时,一批年轻队员的作用不可低估,这些年轻队员的适时上场,对于浐灞队起到了一种很好的补充作用。从天津租借来的姜晨,在整个上半赛季的比赛中出场寥寥,但作用不可低估,截至目前他已经在比赛中为浐灞队攻进了两球,而且两粒进球都最终改变了比赛的结果。

  除此之外,饶伟辉、朱家伟都有不俗的表现,近两轮朱家伟首发虽未直接破门得分,但他在场上的积极奔跑和拼抢,显然让浐灞队更具生机。现在,联赛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接下来的竞争将会变得异常激烈,在这个时候浐灞不仅需要老将的经验,而且还需要新人的激情。所以年轻球员对于今年浐灞队的走势同样将会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记者 王战荣)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