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足坛生存法则:就是潜规则 可以说但别做

2008年10月08日 17:25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改变不了环境,就要改变自己。说是生存法则,其实就是“潜规则”。潜规则是规则之外的相关人士秘而不宣的规则,有人说中国足球是最不讲游戏规则的游戏,我们很不同意——那里面可全是潜规则呀!

  法则A

  你可以说,但别做

  正面榜样:谢亚龙

  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始于1994年,如今14年过去了,中国足球的人才基础完全垮掉。一组数据表明,职业联赛初期,注册的足球人口60多万,王俊生下台时只剩下40万,阎世铎下台时只有20万,谢亚龙也快走了,据说只剩下3万人。作为足协的历任掌门,他们很清楚中国足球人才基础在萎缩,他们上任之初,无不高举“从娃娃抓起”的“伟大旗帜”,但真正执行起来却是说一套,做一套。这就是典型的潜规则。解读这一潜规则的形成根源就是体制。足协的历任领导都是有一定期限的任命制,在他们的任内,为了政绩谁也不愿意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于是,青少年足球成了最不受历任足协领导重视的一块。

  就像武汉这次退出一样,你嘴里喊喊也就罢了,但是别真退啊。人家国安也喊退出,但是为啥人家就没退呢?

  法则B

  你可以做,但要听话

  正面榜样:殷铁生

  中国足球谁干得最多、挨批最多?国产教练。

  中国足球圈内,千万别相信主教练负责制这个说法。先说国字号球队,谢亚龙主政期间,女足教练为何换了一茬又一茬,根子就出在我们的领导个个都以为是专家。谢掌门不仅为女足球员亲自示范如何进行俯卧撑这样的力量训练,还指出奥运会上之所以没有进前四,是“叉腰肌”没练好。谢亚龙“教练”,还对杜伊的训练不屑一顾,“杜伊落伍了,他的那套规范化训练体系早就被淘汰了。”联赛中这样的现象也不少,上海申花的朱骏经常在申花赢球后对外表白:“怎么样,听我的没错吧!”输球后也有一番理论——“我早说这样不行,结果……”

  那些听话的,善于看领导脸色行事的人提拔得最快,最受宠。这在中国足球圈内非常流行,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来中国当教练,业务能力是次要的,关键要听话。不仅要听话,还要替领导受过。国奥总结大会,殷铁生主动揽过,他深知这是潜规则的需要,几乎所有人批判杜伊,远在塞尔维亚的杜伊选择沉默,他明白自己被“潜规则”了。

  法则C

  不要学习北京国安

  反面榜样:武汉队

  武汉光谷宣布退出,不排除有威胁足协的意图。原因是当年国安等豪门也喊过退出,足协不但没把人家怎么了,还作为妥协,被迫成立了中超公司,这就是几年前中超的G7造反事件。但武汉光谷错了。在中超这个圈子内,各个俱乐部的地位并不平等。国安多次喊退出,足协不敢把人家怎么样,你武汉喊退出,足协马上就收拾你。原因很简单,你以为你是国安?

  在这里不评价国安当年又是罢赛又是退出,最终只“刮风不下雨”的做派,也许国安有国安的道理。问题是,同样的道理,用在国安身上就是危机公关,放在别人那里就是彻头彻尾的罪过。武汉光谷因不懂潜规则,结果被足协用真正的规则废掉了。

  (梁军)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